《旅游民宿基本要求与等级划分》等3项旅游国家标准发布
发布时间: 2022-08-03       点击数:2839

近日,市场监管总局(标准委)批准发布一批重要国家标准,涉及旅游服务等领域。文化和旅游部提出的《旅游民宿基本要求与等级划分》《旅游厕所质量要求与评定》《旅游度假区等级划分》等3项旅游国家标准,是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和国家战略,推动《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实施,积极谋划推动疫后旅游高质量发展的具体措施,将在指导各地分级分类推进民宿持续健康发展、促进旅游厕所提质升级、加强旅游度假区品牌建设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旅游民宿基本要求与等级划分》国家标准为旅游民宿的规范发展提供了参照依据,其长期实施将有助于提升旅游民宿行业规范管理水平,推动旅游民宿规划布局更加合理、管理服务更加规范、业态产品更加多元、人文特质更加彰显、安全发展更加持续。一是明确了我国旅游民宿的定义:利用当地民居等相关闲置资源,主人参与接待,为游客提供体验当地自然、文化与生产生活方式的小型住宿设施。二是参考我国旅游星级饭店和其他国家民宿的管理模式,系统提出了总体要求和四个方面的具体要求,包括公共环境和配套、建筑和设施、卫生和服务、经营和管理。三是提出了旅游民宿等级划分的条件和办法,将旅游民宿等级分为三个级别,由低到高分别为丙级、乙级和甲级,并实施退出机制。四是要求经营者守住安全、卫生底线,规范经营,同时引导经营者针对市场需求,合理投资、文旅融合、清洁生产,发挥主人服务和地方文化优势,形成差异化、在地化、个性化的旅游住宿产品,满足不同类型的市场需求。

新修订发布的《旅游厕所质量要求与评定》国家标准,从标准名称、适用范围、相关技术参数,以及管理和服务规范等方面,都根据当前工作实际进行了调整。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厕所革命的历次批示精神为重要遵循,以切实提升广大游客如厕满意度、促进旅游业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对旅游厕所提出了分布合理、厕位充足、男女厕位比例适当、设计人性化、管理有效、运行良好等具体要求;取消原有三个等级,将旅游厕所分为Ⅰ类、Ⅱ类两个类别,强调旅游厕所以满足干净卫生、方便实用等基本功能为主,坚决避免奢华浪费;为凸显A级旅游景区在旅游厕所革命工作中的主力军地位,对各等级旅游景区旅游厕所建设提出了相应要求;同时还首次明确了评定工作流程,制定了评分细则和评分表,大大增加了基层落实标准的可操作性。标准的实施和普及将大幅提升我国旅游厕所标准化水平,为各地特别是各级各类旅游景区提高旅游厕所建设、管理和服务水平提供有力指导,为实现旅游厕所“健康、舒适、环保、智能化”目标提供有力保障。

新修订发布的《旅游度假区等级划分》国家标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将满足游客休闲度假旅游需求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有利于进一步深化旅游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丰富度假旅游优质供给,推动度假区高质量发展,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度假旅游需求。标准适应新时代要求,将绿色低碳、生态文明、卫生防疫、新技术应用作为高质量度假区建设的重要内容。体现度假旅游特色,强化“住”的重要性,突出“游”的丰富性,对度假产品提质升级提出系统化要求。体现文旅融合,注重文化赋能,加大对文化内涵挖掘和文化特色打造的要求。本次修订在框架结构、指标设置、规范表述等方面进行了调整,主要包括:增加度假房型、度假产品等方面的要求,进一步明确国家级和省级旅游度假区的条件,调整度假区总面积、住宿品牌结构等指标,同时坚持旅游度假区功能属性、避免度假区房地产化等。


单位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新区会展路199号红谷大厦A座11楼
联系电话:0791-83838278   技术支持:百恒网络
版权所有: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管理局 赣ICP备16008992号

赣公网安备 36010802000249号

汉代海昏侯国遗址公园门票预约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