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沂市棋盘镇 创出“廉旅融合”新路径
发布时间: 2022-07-13       点击数:2734

  江苏省新沂市棋盘镇王徐村宋庄地理位置优越,东邻国家4A级风景名胜区马陵山,西望江苏四大名湖之一骆马湖。2021年,宋庄入选第七批次江苏省特色田园乡村,具有苏北特色的“宋庄民宿”群是其一大亮点。

  “在宋庄民宿项目建设中,我们以‘保护传统古村落、承传历史古文化’为宗旨,以清廉村居建设为契机,积极探索‘廉政文化+乡村旅游’新路径,因地制宜,打造了文化草庐、廉政小院、耕读吧等文化场所,通过‘百姓名嘴’讲故事、‘好媳妇好婆婆’好家风评选等活动方式,开启群众家门口的清廉之旅。”棋盘镇王徐村村党支部书记王超介绍。

  廉政小院是走进宋庄的游客的热门“打卡地”,也是打造廉洁教育基地的一个缩影。无论是村史故事展,还是廉政商议室,都充满了廉政元素。

  近年来,棋盘镇将廉洁文化与乡村振兴相融合,深入挖掘当地传统廉洁文化,结合全镇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建设,积极打造“一景一品”的清廉村居环境,将勤廉典型、特色传统文化等融入廉政文化和乡村旅游建设中,以“一带八园”的山水大道景观带为依托,建成了具有“廉味”的宋庄民宿、新一农场、白草驿站、美丽乡村小杨庄、廉政公园等乡村旅游景点,让游客在潜移默化中感受廉政文化。

  据了解,棋盘镇围绕“廉”“景”相融的思路,积极探索创新“廉旅”融合新路径,充分发掘棋盘镇历史文化,收集整理先贤名人的清廉故事,打造了集旅游、休闲、教育等于一体的棋韵廉园打卡基地。从庭院到展厅都采用传统的古典样式,建设廉洁文化长廊、弈棋台、假山石刻、静思亭等景观小品,并选用“梅、兰、竹、菊”四类象征廉洁的植物,让村民和游客在移步换景中受到廉洁文化熏陶。

  “在每一个景点,都能感受到棋盘镇深厚的廉洁文化。”参观完棋韵廉园教育基地,一位游客有感而发。棋盘镇纪委相关负责人说:“棋韵廉园教育基地的建设,为棋盘镇乡村旅游增添了更浓的文化底蕴。”

  游客在棋韵廉园参观。

单位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新区会展路199号红谷大厦A座11楼
联系电话:0791-83838278   技术支持:百恒网络
版权所有: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管理局 赣ICP备16008992号

赣公网安备 36010802000249号

汉代海昏侯国遗址公园门票预约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