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江西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天工开物文创展”展馆成果丰硕
发布时间: 2022-06-08       点击数:4951

首届江西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于5月25日至29日在上饶市广丰举办。作为32个展馆之一的“天工开物文创展”全程引领热潮,以时尚、新潮、科技和可参观、可体验、可选购的复合空间闪耀全场。

此次“天工开物文创展”亮点纷呈,不仅通过图片、文字、音频、视频、文创产品和旅游商品等传统表现形式,还注重运用数字化技术、非遗传承人现场展示技艺、互动体验来展示珍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流传在非遗人手中的绝活、融汇在赣鄱大地的红色基因,以时尚新潮的方式讲述江西故事,传播江西声音,唱响“江西风景独好”品牌。


“全”文创展品丰富多样

“天工开物文创展”布局大气,四个篇章展示结构鲜明,展品丰富多样。


“天字部·开天辟地”展示了130余件套红色文创产品,主要包括纪念品、家居用品、手工艺品、户外用品、公务和商务用品。“工字部·巧夺天工”展示了80余件套涵盖国家、省、市、县四级非遗项目的作品。“开字部·开新立意”展示了49件套近两年我省在全国旅游商品大赛获奖的旅游商品,还有陶溪川设计研发的80余件套“天工开物坊”文创产品。“物字部·博物致知”展示的是江西省博物馆学会经过“最in的文创battle——全省博物馆文创直播大赛”选拔出来的百件最具人气的文化创意产品和部分馆藏经典文创产品。


“活”优秀文化活起来

展馆最大特点是立足于一个“活”字,以多种展陈形式尽可能让江西红色文化、非遗文化、优秀文化活起来。

在“天字部·开天辟地”突出红色文创产品讲故事、以故事吸引观展群众。在“物字部·博物致知”,设置了“文物瀑布流”展示平台,把全省馆藏珍宝中难得一见的100余件文物进行3D或360°呈现,还能通过扫码下载到手机中“把文物带回家”,集聚了大量观众欣赏和下载。此外,还通过非遗传承人现场制作技艺来展示江西深厚的文化内涵与丰富的文化供给。夏布绣、铅山河红茶制作技艺、建昌帮药业、东乡丝瓜络制鞋技艺的现场展示,每天都吸引大量观众参与,让观众感受“沉浸式”的非遗体验。


“购”喜欢的展品买回家

整个展馆共陈展展品500余件套,每件展品都标注有展品名称、商标名称、单位(企业)名称、售价、电话、二维码,观众在红色文创区可扫码听故事,其余3个篇章的“非遗文创”“旅游商品”“博物馆文创”展品均可现场售卖和扫码线上售卖。这一特色做法也得到了组委会的肯定和推广。


同时,展馆设有直播间,以“展会现场+网络直播”的新模式,增强观众与主播互动、与文创互动的体验感。展会期间,“双面神人”雪糕、“双面神人”发光棒棒糖、小军军兵娃系列等文创产品,以及河红茶、丝瓜络布鞋、建昌帮药业防疫香囊深受观众喜爱,纷纷争相购买,5天现场销售额达18550元。


“新”旅游商品彰显新科技

在“开字部·开新立意”展厅,展示了49件套近两年我省在全国旅游商品大赛获奖的旅游商品,其中金奖8个、银奖21个、铜奖20个。如荣获2021年中国旅游商品大赛金奖的隐逸轩·智热登山鞋,集GPS定位、SOS呼救等多功能于一体,深受旅游探险爱好者的喜爱;荣获2020年中国旅游商品大赛银奖的柚枕,既展现了创新为产品赋予的现代气息,又体现了绿色环保的理念。

展览期间,吸引了中央省内主流媒体广泛关注。据不完全统计,天工开物文创展报道收录共计20余条,吸引社会各界群众数千人进馆打卡。



来源:省文化和旅游厅

单位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新区会展路199号红谷大厦A座11楼
联系电话:0791-83838278   技术支持:百恒网络
版权所有: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管理局 赣ICP备16008992号

赣公网安备 36010802000249号

汉代海昏侯国遗址公园门票预约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