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群在山东调研文物保护利用工作
发布时间: 2022-06-04       点击数:4007

6月1日至3日,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国家文物局局长李群在山东临沂、淄博调研文物保护利用工作,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和关于文物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盯重大考古课题,持续深化中华文明探源工程,推进“考古中国”山东项目,提升研究阐释和展览展示水平,为实证中国百万年人类史、一万年文化史、五千多年文明史作出山东贡献。山东省委书记李干杰、省政协主席葛慧君、省委常委白玉刚会见李群一行,副省长孙继业一同调研。

李群先后调研跋山遗址、纪王崮墓群、“稷下学宫”遗址、齐国故城大城西墙排水道口遗址、齐国文化博物馆,实地查看考古发掘现场和遗址保护管理情况,慰问勉励考古和文博工作者。


调研考古遗址发掘现场

李群说,要持续深化中华文明探源工程,推进“考古中国”山东项目,加大多学科研究投入力度,加强考古发掘装备设施建设,不断提升考古科技应用水平。要拓展考古勘探发掘,深化考古研究,进一步揭示齐国故城城市格局,推动“稷下学宫”遗址考古取得更加确凿的证据。广大考古工作者要秉持“择一事、终一生”的精神,盯住重大考古课题,坚持不懈、久久为功,争取取得突破性成果。要科学规划设计,丰富展览展示手段,充分挖掘和阐释考古遗址蕴含的深厚文化价值,不断提升展示利用水平,推动文物和旅游等产业融合,切实让文物和文化遗产“活”起来。各级政府要牢固树立“保护第一”的理念,履行文物保护主体责任,健全不可移动文物保护机制,把文物保护管理纳入国土空间规划,落实“先考古、后出让”制度,聚焦文物安全三大隐患,认真开展排查整改,确保文物安全。

(文宣)

单位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新区会展路199号红谷大厦A座11楼
联系电话:0791-83838278   技术支持:百恒网络
版权所有: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管理局 赣ICP备16008992号

赣公网安备 36010802000249号

汉代海昏侯国遗址公园门票预约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