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提案 掷地有声
发布时间: 2017-03-15       点击数:2258

  两会期间,政协委员们的提案袋堪称委员们共商国是的百宝箱。出席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的文物系统全国政协委员,以高度负责的政治责任感,围绕关系文物工作中的热点、焦点、难点问题,积极建言献策。回顾五年来的提案,已经解决或采纳的提案有哪些,记者采访了几位文物系统的全国政协委员,谈谈他们履职这五年。

完善督察制度  加强文物保护

  在2015年全国政协会议上,全国政协委员张廷皓发言,提出了关于建立国家文物保护督察制度的提案。

  他说,我国是文物保护任务极其繁重的文物大国。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国家文物事业的发展,改革开放以来,制定并先后两次修订了文物保护法、健全相关法规,初步建立起符合我国实际的文物保护法律体系;大幅度提高文物保护经费,2014年国家财政的专项文物保护经费已达80多亿元,大量濒危的文物得到妥善保护;全社会保护文物的意识不断增强。今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总目标又为文物保护开辟了新的境界。

  但不可忽视的是,基本建设过程中破坏文物案件频发,法人违法事件屡禁不止,盗窃、盗掘、走私文物时有发生,火灾事故呈上升趋势。此类情况不断发生最主要的原因是相当一部分地方政府保护辖区内文物的责任未落实,遵守和执行文物保护法的法律意识淡漠。

  为此,张廷皓认为,建立国家文物保护督察制度,势在必行;他建议在国家文物局设立国家文物保护督察总队,通过试点向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派驻督察特派机构,确定保证满足起码工作要求的编制,选拔优秀干部充实执法督察队伍;借鉴两高聘请监督员的做法,充分发挥社会力量的作用,聘请文物保护督察监督员,协助国家文物保护督察机构工作;设立文物违法案件举报受理中心,及时掌握违法案件信息,依法查处违法行为并公布处理结果,主动接受公众监督和舆论监督;在地方层面,推广浙江省市县一体化的文物执法模式,明确各级文物部门建立文物行政执法和督察队伍,实现省市县三级文物执法全覆盖,通经舒络,确保文物安全得到有效守护。国家文物保护督察机构依法独立行使督察职权,不受其他行政机关、社会团体和个人的干涉;同时,其权力清单、督察程序、处置结果等重要环节一律向社会公开,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从上一届政协到这一届政协,这些作为我的重点提案我一直在提。全国政协领导听了我在联组会上的发言,当时就同意了我的想法。国家文物局在督察的问题上推进了一大步。现在督察司每年有一部分督察报告是公开的,反响很好。”张廷皓说。

禁止在国境线上、森林和城市上空燃放孔明灯

  2012年6月22日,全国政协委员余辉在黑龙江省漠河进行考察时发现,当地百姓在晚上的集会中燃放了许多孔明灯。孔明灯是以固体酒精、煤油、蜡烛等作为燃料,吸收纸灯里的氧气,利用空气对流形成动力,使其上升,制作材料均属于易燃物。孔明灯一旦燃放不当或风力风向不稳,在烛火未熄灭的情况下,如果被树枝、电线以及高空建筑等阻挡就可能发生火灾。因燃放孔明灯而引发的火灾事故屡见不鲜,且难以找到责任人。余辉工作在故宫博物院,就曾得知有未燃尽的孔明灯降落到古建区域内,倘若火星尚存,后果不堪设想。孔明灯在空中飘荡,也会影响航空管制,造成飞机驾驶员的误判,给航空安全带来隐患。

  有些地方政府曾在春节或元宵节期间,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等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发布公告禁止销售和燃放孔明灯。余辉认为,为了避免发生不必要的国际纠纷,避免发生森林火灾以及城市住宅特别是古建筑发生火灾,建议全面禁止在国境线上、森林和城市上空燃放孔明灯。

  2013年“两会”期间余辉提交了《关于在城市、国境线和森林上空禁放“孔明灯”的提案》。3个月后,余辉就得到了公安部、武警总部等部门的答复。为维护北京地区的公共秩序,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防止重特大安全事故和火灾事故的发生,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北京市民用机场净空保护区管理若干规定》《北京市森林防火办法》等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经北京市政府批准,北京市公安局、北京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北京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北京市园林绿化局联合发布《关于在北京地区禁止生产销售燃放孔明灯的通告》,并于2014年11月1日起施行。随后,越来越多的城市禁放“孔明灯”。

  “我认为,对涉及安全的提案政府还是很重视的,力度是比较大的,而且马上就可以敦促实施。”余辉充满信心地表示。(杨逸尘)


单位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新区会展路199号红谷大厦A座11楼
联系电话:0791-83838278   技术支持:百恒网络
版权所有: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管理局 赣ICP备16008992号

赣公网安备 36010802000249号

汉代海昏侯国遗址公园门票预约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