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做好文物工作切实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
发布时间: 2022-05-05       点击数:5608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文物工作,推动文物事业开创新局面、呈现新气象,文物工作在提升人民生活品质、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等方面发挥越来越重要的独特作用。

切实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深刻阐明了加强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的深远意义、重要原则、主要方法和具体举措,是做好新时代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根本遵循。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的重要精神,首要是深研细读、学懂弄通,核心是切实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思想和行到统一起来,把措施与实效结合起来。”这是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省文物局局长杨德聪在云南省文物局干部学习会上的感言。他强调,全省各级文物部门要深入学习领会,认真履职尽责,不断开拓创新,努力开创云南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新局面。

云南民族众多,文物资源丰富,做好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意义重大。云南省文物局文物处处长刘旭说,要抓好重点项目推进,推动“考古中国”重大项目—“西南夷考古”工作取得突破,加快大理太和城、江川李家山、晋宁石寨山、剑川海门口等大遗址考古公园建设前期工作,抓好南亚东南亚考古研究与文物保护基地、云南考古体验馆等重大项目建设,加强丝绸之路南亚廊道云南段调查研究,加大茶马古道、滇越铁路、滇缅公路等线性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工作力度,高质量完成景迈山古茶林文化景观申遗准备,力争2023年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博物馆处处长余剑明说,要抓好博物馆改革发展,加快8种类型博物馆集群和6个片区博物馆群落建设,提升改造“文游云南”数字开放平台,加强博物馆藏品数字化展示运用。负责文物安全工作的朱洪兵、陈剑表示,要抓好文物安全工作,充分发挥文物安全年度考核评价、文物安全联席会议制度和行政执法联动机制,推进实施文物火灾隐患整治和消防能力提升三年行动,加大文物违法和法人违法事件查处力度。

目前,云南省文物局正按照《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全面加强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的通知》要求,以落实执行《云南文物博物馆事业“十四五”发展规划》《云南省“十四五”文物保护和科技创新工作实施方案》为抓手,全面加强历史文化遗产保护,推动文物保护利用提质增效。

不断增强全面加强文物保护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青海是人类文明的重要发祥地,地域广袤,历史悠久,文物类型多样,文化内涵丰富,资源得天独厚,为坚定文化提供了坚实的文物支撑。青海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断增强全面加强文物保护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省文物局局长高波介绍,2022年青海将抓好规划引领,出台印发《青海省文物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积极推动文物保护利用由注重抢救性保护向抢救性与预防性保护并重转变,由注重文物本体保护向文物本体与周边环境、文化生态的整体保护转变。围绕国家长城、长征和黄河国家文化公园(青海段)建设,编制公布青海明长城保护规划,建立长征、长城文物点重大项目修缮保护清单,做好方案编制、项目申报等工作。推进喇家遗址公园建设,完成文物标本库房主体工程及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围绕国家文化遗产廊道建设,实施文明探源工程,完成丝绸之路南亚廊道调查。核定公布第二批革命文物名录;对标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2018-2022年)目标任务,查漏补缺,推进落实。进一步提高文物保护工作科学化、专业化、规范化水平,推进建设全省文物资源大数据库。

扎实推进文物系统性保护利用,持续抓好热水墓群、第一个核武器研制基地旧址、囊拉千户院、宗日遗址等文物保护利用工作,开展羊曲水电站、西成铁路等基本建设考古勘探及发掘,做好考古成果挖掘整理。完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档案编制等“四有”工作,推进市县级文物保护单位“两线”划定公布、文物保护单位保护区划纳入各级国土空间规划。加强考古研究阐释,推进石窟寺保护利用,全面排查石窟寺安全隐患,加强石窟寺相关遗存的考古、发掘,实施石窟寺展陈提质工程。统筹抓好《大遗址保护利用“十四五”专项规划》实施,实施长江流域重点文保和安防工程,启动黄河流域壁画数字化保护工程。

提升陈列展览服务水平,提高馆藏文物利用率方面将出台实施《关于推进博物馆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充分发挥黄河博物馆联盟、青海博物馆联盟作用,开展联合办展、巡回展览,持续推进对馆藏珍贵文物的保护修复和展示利用。加强博物馆数字化展示手段、优化传播服务,增强文物影响力。进一步推动博物馆教育活动“四进”工作,优化展览活动,增加服务频次,鼓励有条件的博物馆延时开放。推出云游博物馆,在线讲座等线上服务内容,构建线上线下相融合的博物馆传播体系。加强社会服务,积极推出丰富多彩、生动活泼、引人入胜的社会普及活动,通过新闻媒体、微信微博等方式进行广泛宣传。发挥教育功能。借助国际博物馆日、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等重要节会创新文物宣传和文物价值传播形式,进一步增强文物对公众的吸引力。

“推进文物平安工程,落实《青海省文物安全管理办法》和文物安全直接责任人公告公示制度,抓好各方责任,守牢文物安全红线底线。”高波说,将强化隐患排查整治,完善打击文物犯罪联合长效工作机制。落实政府主体责任、文物行政部门监管责任和管理使用单位直接责任,织牢织密文物安全防护网。制定出台《青海省文物安全巡查办法》《文物违法事件、安全事故报告制度》提高文物安全防范能力。开展全省文物系统安全及执法人员培训,开展全省文物安全隐患整治和安全能力提升、打击文物犯罪、国有文物保护检察公益诉讼等“三大行动”,形成多部门联合开展文物安全监管模式常态化的新格局。同时,加强机构队伍建设,组织开展全省文博系统从业人员培训和继续教育脱产学习。健全完善绩效工资分配管理、职称评价、科技成果转化奖励等激励机制,实行多种人才引进模式,发展壮大人才队伍,提升专业化水平。

把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中之重

宁夏回族自治区文物局第一时间组织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中共中央宣传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全面加强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的通知》精神,并结合贯彻落实《“十四五”文物保护和科技创新规划》《大遗址保护利用“十四五”专项规划》等国家规划和《宁夏回族自治区文物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等目标任务进行座谈交流。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文物保护处、宁夏博物馆、自治区文物考古研究所、文物保护中心、岩画研究中心等单位负责人分别结合各自工作交流发言。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文物局局长卫忠表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的高度重视,为新时代增强文化自信、加强历史文化遗产保护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是推动新时代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力量源泉。要把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切实增强全面保护历史文化遗产的责任感使命感,不断提高遗产价值挖掘阐释和传播推广水平,全力做好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工作。

就抓好贯彻落实工作卫忠介绍,自治区各单位将充分结合“5·18国际博物馆日”暨宁夏长城保护宣传日、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等重要时间节点抓好重要讲话精神宣贯工作。在革命文物保护利用,文物保护利用改革,博物馆改革发展,历史文化保护传承,三大公园建设等工作中抓好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单位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新区会展路199号红谷大厦A座11楼
联系电话:0791-83838278   技术支持:百恒网络
版权所有: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管理局 赣ICP备16008992号

赣公网安备 36010802000249号

汉代海昏侯国遗址公园门票预约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