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召开全省文物考古工作会议 扎实推进文物考古工作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 2022-04-25       点击数:6232

4月18日,广东省文物考古工作会议在广州市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文物考古工作成效,部署新发展阶段广东文物考古工作。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国家文物局局长李群发表视频讲话,广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建文,副省长、省政协副主席许瑞生出席会议。

李群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文物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加强文物保护利用作出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为我们加强文物考古工作、守护历史文化遗产树立了光辉典范,指明了前进方向。近年来,广东省委、省政府牢固树立保护文物也是政绩的科学理念,出台系列政策文件,南粤古驿道文化线路保护利用深入推进,“南海I号”、海上丝绸之路考古、英德岩山寨遗址入选“考古中国”重大项目成果,广东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更名扩编为广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文物保护与考古工作成效显著,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

李群强调,广东要进一步加大考古和文物保护力度,将文物资源纳入国土空间规划体系;要筑牢文物安全底线,严厉打击文物违法犯罪;要加强革命文物保护管理运用,用好广东红色资源;要提升文物合理利用水平,深化中外文化交流合作;要强化文物管理机构和人员,落实好中央编办关于加强文物和考古机构编制保障的通知要求。

会议要求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文物局)迅速行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力推进各项工作。一是扎实推进考古工作。划定地下文物埋藏区,完善基建考古制度。加强科技考古。二是加大文物保护力度。完成省级以上文保单位“四有”工作,建设三维数据库。做好第九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申报。完善文物“岁修”制度。三是推进文物平安工程。加强文物安全督查,明确地方政府主体责任,强化部门监管责任。四是加强机构和人才队伍建设。研究推动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设立专门的考古专业机构,加强省级历史文化名城考古专业人员配备。五是推进文物活化利用。创建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开展南粤古驿道、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广东段)、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基地、中央红色交通线、广东省粤港澳大湾区文化遗产游径等保护利用。

会议以电视电话形式开至广东省各地级以上市,广东省直相关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主会场会议。

来源:国家文物局

单位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新区会展路199号红谷大厦A座11楼
联系电话:0791-83838278   技术支持:百恒网络
版权所有: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管理局 赣ICP备16008992号

赣公网安备 36010802000249号

汉代海昏侯国遗址公园门票预约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