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博物院基本陈列大规模提升改造完成
发布时间: 2022-04-21       点击数:5678

西安新闻网讯 4月11日,历经5个月提升改造的西安博物院基本陈列“古都西安”二、三展厅喜迎开放,1100余件(组)西安博物院馆藏文物精品在1300平方的展厅全新亮相,西安博物院基本陈列正式以“新颜”迎宾。记者在当日探班采访中了解到,此次改造提升后,有100余件(组)藏品将首次在该馆基本陈列中与市民游客见面,带众人在“一眼千年”中看长安万象,更加全面、更加丰富地展现古都西安的历史文化精髓。

新展陈兼具“颜值”与“内涵”

走进焕然一新的“古都西安”二、三展厅,展柜、展台、展托以及半透垂蔓的彼此烘托,让文物展品在流畅舒适的氛围环境中跃动而出、煜煜生辉,将光辉灿烂的西安故事与中华文明娓娓道来。

记者采访获悉,过去近半年的提升改造,是西安博物院自2007年建成开放以来,基本陈列进行的首次大规模的提升。西安博物院院长余红健表示,此次提升既是一次展览内容的提升,也是展览形式设计和展览品质的一次提升,整个展览更加突出西安“都城”的多姿多彩,也形成西安博物院自身的展览风格,“在陈列内容方面,我们以原有展览框架为基础,结合近年来工作成果和观众需求,进行了针对性的内容修订和信息完善,通过‘千年古都’‘帝都万象’和‘府城华章’三个篇章来讲述光辉灿烂的西安故事和中华文明。在形式设计方面,提升后的展陈紧紧抓住‘以人为本’的核心,完善“文物呈现”的设计焦点和“促进对话”的设计目标,让观展流线更加张弛有度。”

使文物“说话”,让文博故事更加生动,将“博物馆大学校”的功能得以更好发挥,记者注意到,西安博物院也在此次基本陈列的提升改造中,通过“赋予情境”等方式,探索着文物展品的呈现新方式,拉近观众与展览之间的距离。比如,在周代车马器、兵器等的展示中,就直接将文物组合还原场景之中,为观众理解器物样式和用法提供了具体参照,此外,陈列现场还新加入了许多互动装置,让“游览博物馆”这件事,在“长知识”之外,还“很有趣”。

大名鼎鼎的西汉黑陶俑也在展陈中

战国的金虎饰;汉代的博戏人物铜镇、彩绘步兵俑;西夏的西夏文“敕马燃亮”铜牌;清代的赵孟頫款设色辋川图手卷……提升改造后,这些珍贵的文物藏品,首次亮相西安博物院基本陈列,吸引了不少市民游客驻足端详,细细品味。西安博物院的“镇馆之宝”唐三彩腾空马、西周永盂等,也在展陈之中,成为游客们的“打卡”重点。

西安博物院藏品部部长伏海翔告诉记者,全新亮相的西安博物院基本陈列还有一大特点,就是对宋元明清时期的本土文物进行了增补展示,“西安不仅有周秦汉唐,也有宋元明清。在宋元明清时期,这里依然是具有重要地位的城市,也走出了张载等许多文化大家,所以在陈列中,我们增加了不少宋元明清时期的文物,希望在对历史的钩沉中,让参观者能够对这时期西安文化的传承和不断发展,有更多了解和体悟。”

在全新亮相的西安博物院基本陈列文物中,两件来自汉文帝霸陵的西汉黑陶俑特别引人注目——2002年,6件西汉黑陶俑即将在美国被拍卖,经中美多方努力,6件陶俑于2003年回到西安,入藏西安博物院。正是这些西汉黑陶俑,让江村大墓第一次出现在中国考古学家面前。去年底,江村大墓被考古证实为汉文帝霸陵,并于近日入选2021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文/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 孙欢 图/视频 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 李明

单位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新区会展路199号红谷大厦A座11楼
联系电话:0791-83838278   技术支持:百恒网络
版权所有: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管理局 赣ICP备16008992号

赣公网安备 36010802000249号

汉代海昏侯国遗址公园门票预约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