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疫情 文博人有速度有温度
发布时间: 2022-01-14       点击数:4587

近日,陕西、河南、天津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严峻,文博单位相继暂时闭馆、部分野外考古工作暂停……面对新一轮的疫情,文博人主动参与防控志愿活动,积极热情担负防控责任。

陕西:文物工作不放松,携手抗疫守护家园

2021年12月27日,陕西省文物局以视频会议方式召开局务扩大会议,传达省委、省政府疫情防控指挥部会议精神,认真研究贯彻落实措施。陕西文物系统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多举措、分阶段投入疫情防控工作。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同时,陕西省文物局积极部署各文博单位开展线上展览、云课堂等活动,保障好群众在疫情防控期间的文化生活。据了解,陕西考古博物馆建设持续进行,施工现场封闭管理,每日进行核酸检测、测温、消杀等疫情防控措施,确保防疫不放松,建设不停步。

新一轮疫情以来,陕西省文物局、西安市文物局持续抽调党员干部,分设多个点位,投入疫情防控工作。截至目前,陕西西安、咸阳、渭南、延安等市文物局机关及直属单位陆续派出400余名干部投入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一线工作。西安市文物交流中心白龙熠在抗疫日记中写道:“大家在一起时多数情况都是防护服加身,只能通过背后的名字彼此辨识。很期待疫情结束的那一天,能彼此好好打个招呼,你说一声‘你辛苦了!’我回一句‘为人民服务!’相信这场与病毒的战争能很快胜利!”

河南:时刻有准备,防疫和文物保护“两手抓”

河南省文物局局长田凯介绍,在本轮疫情初期,河南省文物局迅速落实省委、省政府有关部署,启动应急预案,第一时间严防疫情,根据变化情况,及时督促各地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政策措施。坚持守好文物安全底线红线,印发通知指导各地在做好疫情防护工作的同时,加强自查,确保疫情防控期间的文物安全。

在支持做好线下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河南省文物局压实工作责任,扎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网上政务服务工作,高效优质地满足网上办事需求,鼓励河南省各博物馆、纪念馆立足实际开展丰富多彩的线上活动。河南省文物局联合河南广播电视台,在河南新闻广播、河南电视台新闻频道分别推出“河南文物之窗”“文博河南”等节目。河南各文博单位纷纷拓展服务形式,推出“金相玉式——沿黄九省区金玉特种工艺瑰宝展”“微观之作——英国V&A博物馆馆藏吉尔伯特精品展”“汝地瓷光——河南宝丰清凉寺汝窑、汝州张公巷窑考古成果展”等一系列线上展览,以及“防疫专题——防疫小课堂”“云走崤函”之“涑水先生——司马光”等线上社教活动,多样传播文物知识,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对本轮疫情高度重视,第一时间研究,决定暂缓部分遗址考古工作,并通知所有考古工地及时汇报情况。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刘海旺介绍道,“目前,在禹州疫情风控区域内的遗址地,如瓦店遗址等室外田野考古工作已暂停,考古人员暂时在工作站室内进行整理工作,尽量不外出,我们为他们提供了充足的防疫物资”。考古工作常有“不等人”的时候,“部分抢救性发掘工作由于情况特殊,如郑州、巩义、邓州、焦作等地,与当地政府协调后,对所有工作人员进行核酸检测,在保证人员安全的情况下继续发掘”,刘海旺说。研究院“考古不停歇,每日量体温”,并规定非必要不外出,保持工作生活环境相对单一。截至目前,考古工作者们全员无恙,工作有序进行。

1月6日,河南博物院临时闭馆。疫情阻挡不了观众对传统文化的热爱,闭馆阻挡不了文博人对文化学习、传播的热情。河南博物院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同时,举办了“文创发展专题培训班”,邀请相关行业代表进行线上“云讲座”,探索文创发展,交流分享经验。同时,河南博物院文创团队开启线上小课堂,在“豫来遇潮”直播间跟观众聊历史文化,侃文创故事,分享有趣的文创产品,如写满历史题目的卷纸、忍中有度的“忍尺”等,互动氛围火热,这样的文化味儿冲淡了疫情的阴霾,网友们纷纷表示,“解锁了文创产品的正确打开方式”“期待早日开馆”……

文物工作紧紧抓牢的同时,河南省文物部门、文博单位积极主动下沉社区加入防疫志愿服务,携手守护家园。河南省文物局组织机关干部职工参加助力郑州全员核酸检测志愿服务活动,安阳市文物局组织党员干部突击队、郑州市文物局组织党员干部120多人次,在防疫一线协助开展核酸检测、维护秩序、物资配送、流调排查、抗疫宣传等防控工作,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

天津:为战“疫”注入文化力量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第一时间发布通知落实部署相关疫情防控工作。天津市相关文化单位创作出众多提振士气、宣传防疫知识的摄影、影音等文化作品,为打赢这场特殊战役贡献文化力量。

1月8日,天津博物馆召开中层会议,启动博物馆疫情防控应急预案,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并于10日暂停对外开放。博物馆第一时间梳理馆内职工居住地,要求处于疫情风控区域内的工作人员及时向馆方及社区报备。全员服从天津市疫情防控部门的统一指示与安排,同时做好核酸检测筛查工作。疫情防控期间虽然闭馆,但文物安全时刻有保障,库房、展厅、设备间等定时进行巡视检查,总控、物业、保安等人员加强值班值守,做到24小时切实在岗、不脱岗。

天津博物馆党员干部积极投身社区志愿服务岗位,截至目前,已有30余人服务社区维持秩序、入户排查等网格化管理,为天津疫情防控贡献文博人的力量。

在这个寒冬里,疫情地区文博人不仅在重重困阻下做好文物工作,还纷纷穿上“大白服”“红马甲”,踊跃投入抗疫一线,成为抗击疫情工作的“宣传员”“服务员”“监督员”“守护员”,共克时艰,展现出文博人的责任与温度。

(甘婷婷 何薇)


来源:国家文物局

单位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新区会展路199号红谷大厦A座11楼
联系电话:0791-83838278   技术支持:百恒网络
版权所有: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管理局 赣ICP备16008992号

赣公网安备 36010802000249号

汉代海昏侯国遗址公园门票预约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