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馆蓝皮书:中国博物馆发展报告(2019-2020)》
发布时间: 2021-11-09       点击数:47532

近日,首都师范大学历史学院、博物馆发展研究中心、中国文物交流中心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发布了《博物馆蓝皮书:中国博物馆发展报告(2019~2020)》。


据悉,《博物馆蓝皮书:中国博物馆发展报告(2019-2020)》由首都师范大学钱益汇教授任主编,是中国博物馆行业第一本综合性蓝皮书。


全书包括总报告、专题篇、案例篇、国际借鉴篇、博物馆大事记、附录六个部分。总报告力求在广泛收集整合博物馆相关数据的基础上,对近年来博物馆事业发展的主要方面进行总体回顾,从宏观层面指出当前我国博物馆事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并结合中外发展经验,提出相应的发展建议。

专题篇共收录六篇专题报告,不仅关注博物馆展览、文创、数字化、教育等方面,同时聚焦非遗类博物馆、非国有博物馆等特殊类型博物馆,分析博物馆发展现状和存在的问题。


案例篇收录十篇文章,主要关注近年来博物馆事业发展中出现的新趋势,结合北京地区中小型博物馆、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广东省流动博物馆、陕西历史博物馆与北京汽车博物馆等博物馆发展的具体案例,探讨近五年博物馆在智慧化建设、流动博物馆运营、标准化建设等方面的创新实践。

国际借鉴篇探讨欧美大型博物馆近年来在管理方面的制度、挑战与变化,以期对我国的博物馆管理体制改革有所启发。


博物馆大事记从国家和地方两个角度展开,力求回顾近年来中国博物馆事业发展的重要事件以及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博物馆事业发展的总体情况。附录部分对我国博物馆相关政策、法规进行了整理、回顾与分析


单位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新区会展路199号红谷大厦A座11楼
联系电话:0791-83838278   技术支持:百恒网络
版权所有: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管理局 赣ICP备16008992号

赣公网安备 36010802000249号

汉代海昏侯国遗址公园门票预约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