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重大考古发现!或与越王勾践玄孙有关!
发布时间: 2021-12-27       点击数:3538

重磅消息!!!

12月25日下午

经考古专家对发掘成果进行论证

首次对外公布——

江西樟树国字山墓葬

是迄今江西地区考古发现

规模最大的东周时期墓葬

墓主人很可能是越国王室贵族!

戳视频了解樟树国字山墓葬概况

在江西省樟树市,考古人员早前发现了一座东周时期的高等级墓藏,这座墓葬的发掘已经持续了四年多,出土2000多件套器物,包括迄今为止出土最长的一件筝和两件带有“越王”铭的铜戈(戟)

筑卫城城址与国字山墓葬

12月25日下午,经国家文物局、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陕西省考古研究院等30多位专家共同对樟树市国字山越王室大墓考古发掘成果进行论证,首次对外公布——

国字山墓葬是迄今江西地区考古发现规模最大的东周时期墓葬,国字山墓葬的发掘是越国与越文化考古的新突破,对于研究越国历史有着重要的学术意义!

根据出土遗物等推断,墓葬时代在战国中期国字山墓葬是迄今江西地区考古发现规模最大的东周时期墓葬。 墓主有着很高的身份地位,推测是越国王室贵族。

国字山墓葬位于江西省宜春市樟树市大桥街道彭泽村洪光塘西南,筑卫城城址西侧约300米处的小山顶部。筑卫城是清江盆地东周时期的中心性城址。城址周边发现大量同时期的城址、遗址、墓葬等,构成了以筑卫城为核心的聚落群。

自2017年起,在国家文物局的支持下,江西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和樟树市博物馆组成的国字山考古队以聚落考古的理念对墓葬及周边地区开展了持续性考古发掘和研究工作。

M1墓主棺及陪葬棺

墓葬是东西向中字形竖穴土坑墓。墓葬周边有近长方形围沟环绕。墓室东西长约16米,南北宽约14.4米。椁室呈长方形箱体,由下方的垫木、底板,周边的侧板和盖板组成。椁室各部位均使用楠木。椁盖板上有金黄色木皮覆盖。椁室内由隔断和立柱分隔成井然有序的25个分室。椁室内放置7具棺木。其中主棺是船形独木棺,位于椁室中部,另6具陪葬棺分置于周边分室内。

墓葬虽经早期盗扰,在各分室内仍出土有2000余件套器物。墓内出土器物的种类以漆木器为大宗,此外还有金属器、陶瓷器和玉石器等。从器类看,囊括了礼器、乐器、兵器、车马器、日常用具等多种品类。

礼器中筝保存很好,总长度达到2.3米,是先秦时期发现的最长的一件筝。

国字山墓出土 筝

最为重要的是墓内出土的两件有铭铜戈(戟)。经专家考证,铭文分别是“者殹自乍用戟”和“於戉台王旨殹之大子不(?)寿自乍元用矛”。器主分别为越王勾践的玄孙 翳(公元前410~前375年)和翳的一个儿子不(?)寿。

者殹戈(戟)

不寿戈(戟)

青铜鸠杖的跽坐人形镦

玉龙凤

壁龛内出土陶罐和陶豆

国字山墓葬的发掘为构建和完善江西地区两周时期考古学文化序列谱系提供了关键性资料,同时为筑卫城城址的最终定性及探讨清江盆地两周时期聚落布局和社会结构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两件铜盉

除了突出的越文化因素,国字山墓葬还有相当数量的楚文化因素和群舒文化因素,体现出多种文化因素交融共存的特征,对于研究作为 “吴头楚尾”的江西地区东周时期的吴越楚关系、政治格局演变和“中华文明多元一体”进程等具有极为重要学术价值。

来源:江西发布综合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厅

单位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新区会展路199号红谷大厦A座11楼
联系电话:0791-83838278   技术支持:百恒网络
版权所有: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管理局 赣ICP备16008992号

赣公网安备 36010802000249号

汉代海昏侯国遗址公园门票预约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