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云梦郑家湖墓地考古发掘获重大收获
发布时间: 2021-11-19       点击数:5296

郑家湖墓地位于湖北省云梦县城关镇,分布于楚王城遗址的东南郊,距龙岗墓地约1000米、睡虎地墓地约3000米。2020年9月以来,为配合云梦县市政建设,经国家文物局批准,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与云梦县博物馆联合组队对该墓地进行了发掘,项目负责人罗运兵。发掘工作严格遵守《田野考古工作规程》,及时做好工作预案,漆木器、丝织品等脆弱文物得以现场有效保护,同步开展了多学科检测研究。

M276头箱器物

根据工程施工需要,墓地发掘分为A、B、C三区进行。2020年度发掘A、B两区墓葬196座,均为战国晚期秦拔郢之后的小型墓葬,性质应为楚人及楚遗民的平民墓葬。大部分墓葬的随葬品位于壁龛或头龛,出土文物700余件(套),以陶器为主,主要有鼎、敦、壶、盒、盘、匜及鬲、盂、豆、双耳罐等,少量铜、玉石和漆木器等,铜器有剑、印章、铜镜等。

M225门板绘画

扁壶

2021年发掘C区墓葬108座,均为土坑竖穴墓,无墓道,其中有9座保存极好的饱水墓葬。葬具多为一椁一棺,部分墓葬棺室与头箱之间设有相通的板门;或同时其椁室与边箱之间设有相通的门与窗,其中3座墓的板门上有绘画,1座墓边箱楣板同时也有绘画。遗物多置于头箱或边箱,共850余件(套)。其中漆木器达400多件(套),主要有耳杯、奁、盒、盂、扁壶、樽、卮、璧、俑等,其中人物画扁壶、虎头枕、双口壶、耳杯盒等堪称珍品;陶器次之,有缶、罐、釜、盆/甑、鍪等;铜器有鼎、壶、钫、匜、剑、镜、铃等。另有少量的玉器、料器、竹器和丝织品,还包括一批珍贵的文字材料(出自M274、M277)。从墓葬规模、棺椁结构、随葬品组合、殉牲习俗来看,可确定均为中小型秦文化墓葬,墓主应与公元前278年秦军占领安陆后的秦人及其后裔有关。年代跨度为战国晚至汉初。

虎头枕

本次发掘主要收获是:


M274木觚(正面)

出土了一批珍贵的文字材料。除遣策类木牍外,最为珍贵的是战国末期墓葬M274所出木觚(一种多棱体木牍),正反两面各7行,每行书写50余字,全文约700字。字体是典型的秦隶,所记内容为筡游说秦王寝兵立义之辞,体例和文风与《战国策》《战国纵横家书》近似。该觚是目前所见年代最早的“第一长文觚”。其形制罕见,内容丰富,涉及考古学、古文字学、古文献学、古代史等诸多领域,学术价值重大。觚文内容不见于传世记载,为我们提供了一篇全新的策问类文献,丰富了战国后期的政治史资料,是研究当时社会思想的珍贵文本。觚文记载的“魏越宿胥之野之战”等事件为首见,为探究春秋战国之际的历史事实提供了新材料。
出土了一批罕见的葬具绘画。年代分别为战国末-秦代和秦汉之际,题材均为首见,填补了秦汉绘画的材质与类型的历史空白,为研究秦人的葬俗葬仪、宗教思想、艺术造型提供了重要材料。

出土了一大批精美的漆木器。保存完好,区域特色鲜明,为研究秦汉漆器生产流通、工艺美术提供重要材料。
郑家湖秦墓与相邻的龙岗、睡虎地墓地是一个有机整体,本次发掘为研究出关秦人的生活状况、丧葬习俗本土化过程提供了重要资料。郑家湖墓地A、B区楚墓与C区秦墓分隔明显,周边也有墓地(如江郭墓地)则楚秦杂居,这些材料生动地展示了秦人与楚人从坚守自身文化传统到相互吸纳,再到最后汇入汉文化大一统的历史进程,为研究中华文明在战国秦汉时期从多元一体到大一统的文化融合提供了典型个案。

云梦是秦人统一荆楚的战略要冲,文献记载秦始皇两巡云梦,本次发掘丰富了秦帝国统一进程中的重要历史场景。

来源:国家文物局

单位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新区会展路199号红谷大厦A座11楼
联系电话:0791-83838278   技术支持:百恒网络
版权所有: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管理局 赣ICP备16008992号

赣公网安备 36010802000249号

汉代海昏侯国遗址公园门票预约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