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西周墓葬群出土青铜车马器及大量玉器,极有可能是“姑蔑王陵”
发布时间: 2021-11-16       点击数:4671

古墓的每一寸砂土都要筛过,以免有遗漏的文物。本报记者 钱洁瑗 摄

西周古墓群位于衢江边上。受访者供图

原始瓷尊

历经4年考古,位于衢州市衢江区云溪乡的西周时期高等级墓葬群,已确认为迄今江南地区规模最大、等级最高的西周土墩墓群,目前出土了西周青铜车马器及大量玉器,被专家认定为极有可能是仅有零星记载的“姑蔑国”王陵区。

在云溪乡孟姜村西周古墓现场,考古工作已经进入了尾声。西周古墓在衢江左岸层层叠叠的丘陵中沉睡近3000年后终于醒来,让人对史书上只有只言片语的姑蔑国历史有了更多的期待。

近日,我们跟随考古工作者走进古墓考古现场,寻找曾在这片土地上生活的先人遗迹。

清理瓷片

古墓外围了一圈坛子

江边的古墓现场和衢江新城隔江相望。这里江景秀美,现在已是一个网红打卡地。而让人没想到的是,埋藏在地下的东西更加精彩。

沿着缓坡,爬上3号墩,这距离江面最近的一个土墩墓,也是这次考古中发现的规模最大、出文物最多的古墓。残留的土墩直径约70米,是浙江地区同时期最大的土墩墓,出土各类随葬品约200余件(组)。其中以原始瓷器最为精美。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助理馆员张森说,结合碳14同位素测年和对出土器物的分析,这批墓的营建时间应该是从西周早期至西周中期偏晚。

现场考古人员搭建顶棚,做起围挡,安装了监控摄像头,确保安全。整个土墩、主墓室的结构,以及所有的出土文物,正是他们一点点从土层中小心翼翼清理出来的。

跟着张森,我们来到古墓的外围。虽然3号墩主墓室的考古工作已经基本完成,但不久前他在土墩外围有新的发现。随着考古工作的不断深入,古墓的堆土范围比预想的还要大。“目前看来,整座山都是古墓的堆土。”张森说,在土墩墓堆土外围上,他发现了陶瓷碎片,看起来,土墩似乎曾被坛子围了一圈,这是目前在其他土墩墓上还没有发现的。

文物是如何从土中取出的?将土层里发现的陶瓷物件取出来是个耐心活。年代久远,这一圈坛都已破碎。考古人员将最表面耕土层的土壤全部清理,拍了照片,并对碎片进行编号,方便以后的修复。把陶瓷片取出来看起来没有太大的难度,关键是不能伤到文物。

回字纹是近3000年前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先民的手艺,但是,这座墓葬为什么要把陶瓷坛子埋葬外围?坛子里装了什么?这些仍然是未解之谜。

调查线索

百越地区玦的“复兴地”

早在1983年,文物部门就已经发现衢江、庙源溪两江汇合处,有多个土墩。2018年,在云溪乡庙山尖的考古中,出土了青铜器等大量随葬品,其中包括青铜车马器、剑、戈、镞等兵器和工具,轰动一时。2019年,经国家文物局批准,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联合衢江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对孟姜村南部的三座土墩墓进行抢救性发掘。这是衢州市境内发现的最为集中的一处土墩墓群,目前,文物部门对已经发现10座墓葬中的6座进行了正式发掘。

土墩墓流行于西周至春秋的江南地区,先民在平地修建土墩,再将死者葬在墩顶。我们来到1号墩,看见了类似人字形屋顶的结构,这是人字形椁,在发掘过程中,张森特意留了一段土墙,展现墓中人字形椁发现时的样子。这种棺椁最早在勾践父亲允常的印山越王陵中发现,人字形椁也被认为是越国王陵的特点。而在这次考古中,三座土墩墓里都发现人字形椁。在1号墩人字形椁部分区域,木棺、骸骨已经化为尘土,除了人字形椁顶坡面上的碳,已经没有明显的痕迹可寻。张森根据土层和土质的区别,大致推测出了棺椁曾经所在的位置。

考古工作就是一层层剥开黄土,抽丝剥茧发现古老的线索。这是一个慢活,可能一整天都没有收获,也可能填补历史的空白。

这里的一个重大发现是“玦的复兴”。墓中出土了6组玉玦,单体数量约200件。目前已知的玉玦最早出现在黑龙江小南山遗址,距今已有9000年历史。此后,它又出现在距今8000年的内蒙古兴隆洼遗址。随后,玉玦“南下”到长江下游地区,出现在马家浜、河姆渡等遗址。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方向明研究员说,在那以后,玉玦消失了一段时间,到商周时又复兴了。此次出土玉玦的区域,应该是商周时期百越地区玦的“复兴地”。这种成组的玦饰甚至传播到了战国到西汉前期的滇国,也就是今天的云南一带。

继续勘探

收集更多有利证据

“这里是什么级别的古墓?”站在古墓边,我们问。“是王陵级大墓。”张森给出了自己的判断。在《国语》《吴越春秋》等典籍中“於越纳姑妹珍”“西至于姑蔑”“至于姑昧”的文字记载中,商周时期,越国的西面,也就是今天的金华西、龙游、衢州东一带,存在一个名为“姑蔑”的族群。古墓在时间和地理上,都和史料中提及的姑蔑高度重合。这种重合会是巧合吗?或许,距离真相已经很近。

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员田正标曾主持发现了首座越国高等级贵族墓园,他说,孟姜一号墩的营建方式与后世的越墓有不少相同点,其墓葬等级在西周的越地中是最高的,当属王陵级大墓。

除了这些土墩墓外,在衢江地区共发现商周时期遗址19处,主要集中在衢江北岸地区,这些发现让考古工作人员特别振奋。张森说,接下来,在此次衢江区高等级土墩墓群的发现基础上,他们将进一步在周边约150平方公里区域开展考古调查勘探,寻找其他土墩墓、聚落遗址、手工业遗址的分布范围及布局结构等更有利的证据。

衢江土墩墓群的考古发现,也吸引了全国各地考古专家。早在2020年12月,一批文物考古专家汇集云溪考古现场考察研讨。当时,关于“姑蔑王陵”的推测认同度很高。今年11月10日,在“浙江考古与中华文明”新闻发布会的第二天,中国社会科学院、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浙江大学艺术与考古学院等考古文博单位多位专家齐聚衢江区,召开了衢江区云溪土墩墓群考古成果专家座谈会,基本达成了衢江区西周土墩墓群极有可能是姑蔑国的王陵这一共识。

出土的数百件原始瓷器中,有相当一部分,是考古工作者从来没有见过的器型,或许就藏着解开更多姑蔑国之谜的钥匙。本报记者 于山 钱洁瑗 共享联盟衢江站 丰莉莎 刘威

来源:浙江省文物局

单位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新区会展路199号红谷大厦A座11楼
联系电话:0791-83838278   技术支持:百恒网络
版权所有: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管理局 赣ICP备16008992号

赣公网安备 36010802000249号

汉代海昏侯国遗址公园门票预约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