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越王博物院藏玉璧成北京冬奥会奖牌设计灵感来源
发布时间: 2021-11-03       点击数:3905

10月26日晚,北京2022年冬奥会奖牌“同心”发布,奖牌由圆环加圆心构成,牌体形象来源于中国古代同心圆玉璧,共设五环,五环同心、同心归圆。奖牌正面采用圆环造型,做打洼处理,取意传统弦纹玉璧,上面浅刻装饰纹样。根据官方资料显示,南越王墓出土同心圆纹玉璧是2022年冬奥会奖牌装饰纹样的主要视觉来源。

南越王墓出土D54玉璧

1983年发现的南越王墓共出土了71件玉璧,这些玉璧工艺卓绝、寓意美好。考古学家黄展岳先生曾评价:“了解了南越王墓玉璧,也就基本了解了西汉玉璧。”此次冬奥会奖牌主要参考了南越王墓主棺室头箱处出土的D54玉璧,同类型的三区玉璧在南越王墓中共出土5件,在同时期汉墓中极为罕见。

近年来,南越王墓出土玉器以精致的纹饰、巧妙的造型成为许多产品和建筑的创意来源:2008年奥运会“金镶玉”奖牌挂钩参考了南越王墓玉璜的造型,而广州知名建筑“广州圆”也以南越王墓玉璧为灵感。

此次南越玉璧成为冬奥会奖牌的创意来源,展现了岭南文化在中华文明多元一体中的贡献;玉璧的同心圆造型、吉祥纹饰体现了冬奥会“冬奥荣光,全球共享”的精神。目前,D49等玉璧正在王墓展区展出,另有D54等玉璧在中国国家博物馆“海宇攸同——广州秦汉考古成果展”展出。 (黄巧好)

单位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新区会展路199号红谷大厦A座11楼
联系电话:0791-83838278   技术支持:百恒网络
版权所有: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管理局 赣ICP备16008992号

赣公网安备 36010802000249号

汉代海昏侯国遗址公园门票预约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