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出台推动工业遗产保护利用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 2021-09-06       点击数:3065

日前,西安市市长李明远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推动西安市工业遗产保护利用,打造“生活秀带”工作方案》(简称《方案》),要求把工业遗产保护利用和城市规划、城市发展有效衔接,坚持保护与利用相结合,以用促保,打造一批集城市记忆、知识传播、创意文化、休闲体验于一体的“生活秀带”。

《方案》明确,将遵循“保护为主,以用促保;夯实机制,协同合作;明确路径,多方保障;全面推进,突出重点”原则,打造一批集城市记忆、知识传播、创意文化、休闲体验于一体的“生活秀带”,延续城市历史文脉,为西安高质量发展增添新的动力。要建立工业遗产清单、开展工业遗产认定、加强工业遗产保护利用、强化重点项目实施、完善工业博物馆体系、繁荣新业态新模式等目标任务。

《方案》指出,组织对全市工业遗产进行全面调查摸底,按照分类摸排情况,建立数字化工业遗产档案记录,分类建立工业遗产清单;组织开展市级工业遗产的认定、公示和公布工作,对认定为市级工业遗产的单位颁发证书、授牌和奖励;支持设立重要工业遗产博物馆、专业性工业技术博物馆、传统行业博物馆等,利用数字技术开发主题式博物馆资源,建设智慧博物馆;鼓励设立市工业博物馆,推动建设分行业、分区域工业博物馆体系。

《方案》强调,要发展以工业遗产为载体的体验式培训、研学旅行、演出展览、休闲旅游精品线路,形成生产、旅游、教育、休闲一体化的工业文化旅游新模式;推动工业遗产保护与西安城市形象提升相融合,将能够凸显工业文化特色的标志构筑物融入城市特色区域或空间景观建设,提升城市文化公共服务能力;从契合西安风貌、文化精神角度打造工业遗产示范区和旅游目的地,培育西安“生活秀带”品牌。

据了解,西安是国家从“一五”时期就开始布局建设的重要工业基地,不同经济建设时期留下的工业遗产见证了西安近现代工业化发展历程,蕴藏着丰富的历史文化价值。《方案》针对该市发展实际和特点,旨在给工业遗产“去锈”和“上秀”,促进工业遗产由“工业锈带”向“生活秀带”转变。

来源:国家文物局

单位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新区会展路199号红谷大厦A座11楼
联系电话:0791-83838278   技术支持:百恒网络
版权所有: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管理局 赣ICP备16008992号

赣公网安备 36010802000249号

汉代海昏侯国遗址公园门票预约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