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各市县相继挂牌成立文物局
发布时间: 2021-09-02       点击数:3243

经中央编办批复同意,8月30日,宁波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组织举办市文物局挂牌仪式,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省文物局局长杨建武,宁波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军,宁波市副市长许亚南,宁波市委编办主任贺威平出席挂牌仪式。当天,杭州市富阳区也挂牌成立文物局。至此,浙江省11个设区市已100%挂牌成立文物局。90个县(市、区)已有84个县(市、区)挂牌成立文物局,覆盖率达93.3%;尚未挂牌的6个县(市、区)已排定了挂牌时间表,将在近期实现挂牌全覆盖。

一直以来,浙江省文物保护管理力量薄弱,特别是基层文物部门往往机构不健全、人员少,普遍存在“小马拉大车”的现象。据统计,在今年7月份之前,全省仅有7个设区市和15个县(市、区)挂牌成立文物局,文物保护管理力量与繁重的职责任务不匹配。

为有效破解这一难题,全面贯彻好、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系列重要论述精神,切实把“文物保护只能加强,不能削弱”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到实处,加强基层文物保护机构队伍建设,省市县各级党委编办、文物部门合力推进文物局挂牌工作。在省委编办大力支持、省文物局全力推动、各地积极争取下,全省各市、县(市、区)文物局挂牌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并呈现以下四个特点:一是高密度。自长兴县、松阳县率先挂牌后,全省各县(市、区)你追我赶、争先恐后地推进挂牌工作。自7月23日省委编办下发通知以来,一个多月里共有69个县(市、区)完成挂牌;其中8月12日挂牌最为集中,单日挂牌11家。二是高规格。各地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此次挂牌工作,69个县(市、区)均由宣传部部长、分管副县(市、区)长甚至是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参与揭牌,如金华市婺城区委书记、东阳市市长、武义县县长、仙居县委副书记等分别出席当地揭牌仪式。三是真举措。各地相继推出了挂牌的配套举措,杭州市园林文物局增设了文物安全监管处并核增行政编制5名,杭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核增编制25名,余杭区、临平区、西湖区增设了文物保护机构或文物行政职能科室并核增了相应编制,龙泉市、永康市组建了新的正科级文物保护事业单位并核增了编制,宁波市海曙区、桐乡市、舟山市定海区增设了文物保护专项资金。四是高期待。本次密集挂牌既推进了全省文物机构队伍建设,又推进了文物保护大教育、文物知识大普及,提振了文物工作者的精气神,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和广泛好评。大家一致认为,挂牌挂了责任和归属,凝聚了人心和力量,推动浙江文物事业进入了新时代。

浙江省各市县相继挂牌成立文物局,构建较为完善的文物行政机构体系,是浙江省推进文物保护利用改革进程中的一件大事、喜事、盛事,标志着浙江省文物工作迈上了新征程,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对推动浙江省文物事业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浙江省文物局 姚杰)


单位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新区会展路199号红谷大厦A座11楼
联系电话:0791-83838278   技术支持:百恒网络
版权所有: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管理局 赣ICP备16008992号

赣公网安备 36010802000249号

汉代海昏侯国遗址公园门票预约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