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石窟(含摩崖造像)专项调查工作收官
发布时间: 2021-08-17       点击数:3250

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石窟寺保护利用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国家文物局部署,历时8个月的四川省石窟(含摩崖造像)专项调查工作近日宣布收官。来自省市考古院及高校的240多位调查人员走遍全省各地,调查了20个市州2953处文物点,最终确认四川省石窟的最新数据——2134处,其中新发现石窟115处,不乏唐宋时期的石刻艺术精品。

大旺寺摩崖造像现场调查(成都文物考古研究院供图

千佛寺造像现场调查(西华师范大学供图

川渝石窟,以其分布之广泛、规模之宏大、内容之丰富、雕刻之精美,被誉为“中国石窟艺术的下半阕”。在四川,乐山大佛、安岳石窟、广元石窟等蜚声海内外,然而,这些散落在四川广袤山乡的石窟艺术瑰宝,也遭受着风化、水害、生物病害等多种威胁。

通过这次专项调查,文物部门进一步摸清了四川石窟的家底,找到了石窟的基本病症,为构建科学有效的石窟保护体系提供了重要依据。 (川文)

来源:国家文物局

单位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新区会展路199号红谷大厦A座11楼
联系电话:0791-83838278   技术支持:百恒网络
版权所有: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管理局 赣ICP备16008992号

赣公网安备 36010802000249号

汉代海昏侯国遗址公园门票预约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