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秦汉考古成果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幕
发布时间: 2021-08-13       点击数:3309

8月10日,由中国国家博物馆、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主办,西汉南越王博物馆、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南汉二陵博物馆)、南越王宫博物馆协办的“海宇攸同——广州秦汉考古成果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幕。

展览展出西汉南越王博物馆、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南越王宫博物馆等单位收藏的南越王墓、南越王宫及广州地区其他秦汉考古遗址出土的珍贵文物330余件(组)。分为“南域明珠”“四宇同光”“美食美器”“丝路序章”四个单元,通过广州地区最新的考古发掘成果,从中华文明的塑造构建、基因传承、融汇交流等角度,在秦汉时期统一盛世的视野之下系统展示岭南地区辉煌的古代历史文化面貌与特色。其中,丝缕玉衣、玺印封泥、青铜勾鑃、组玉佩等代表性遗存标志着南越顶级贵族的身份、等级、地位,南越王宫署遗址出土的建筑构件、钱币、木简则揭示了南越高级宫殿建筑的规格及贵族奢华生活的真实面貌,与其他物质文化遗存共同呈现了秦汉时期岭南地区家国一体的政治文化格局。

岭南古代文化是一种颇具特色的地方区域文化,也是中华古代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其形成和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象岗南越王墓是岭南地区发现的规模最大、出土文物最丰富、年代最早的一座彩画石室墓,是中国汉代考古中的重大发现之一。南越王宫遗址是考古发现的中国早期宫苑典型实例之一,对探索中国早期历史文化,尤其是研究岭南地区的古代城市史、建筑史、工艺史,具有极为重要的价值。

据悉,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时期,展览还将综合利用新媒体技术,以丰富的文字、图片、音视频、虚拟展厅等形式,通过中国国家博物馆官网、官方微博、微信、头条号和学习强国、抖音、快手等多种平台渠道,持续推送“云看展”精彩内容。广大观众可足不出户,在手机和电脑上欣赏展览相关精彩内容。

来源:国家文物局

单位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新区会展路199号红谷大厦A座11楼
联系电话:0791-83838278   技术支持:百恒网络
版权所有: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管理局 赣ICP备16008992号

赣公网安备 36010802000249号

汉代海昏侯国遗址公园门票预约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