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遗产大会 | 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全人类的文化瑰宝 ——习近平主席致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贺信在全国文物系统引起热烈反响
发布时间: 2021-07-20       点击数:21523

      习近平主席向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所致贺信立意高远、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深刻阐明了世界遗产的重要地位和保护世界遗产的重大意义,为新时代文物保护事业,特别是世界遗产保护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习近平主席贺信在全国文物系统引起热烈反响。大家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主席贺信和关于世界文化遗产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持续提高遗产保护能力和水平、推动文明对话、促进交流互鉴,为世界贡献文化遗产保护的“中国经验”和“中国智慧”。


    “习近平主席的贺信,体现了他对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工作的一贯重视。”北京市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名杰说。


      目前,北京市拥有7处世界文化遗产,是国内拥有世界遗产最多的城市,也是全球拥有世界遗产最多的城市之一。


      陈名杰表示,北京市将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主席关于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抓好贯彻落实工作。推进世界遗产地监测预警体系建设,强化专业人才队伍培养,推动遗产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迈上新台阶。积极挖掘文化遗产中的历史文化内涵,讲好中国特色故事,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遗产的合理利用,提高遗产价值传播能力。围绕“一轴一城、两园三带、一区一中心”的布局,以北京中轴线申遗保护为抓手,推动老城整体保护,促进首都文博事业高质量发展。深化同世界遗产城市、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中心、咨询机构的交流合作,不断提高遗产保护水平,推动文明交流互鉴。


      河北省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张立方在第一时间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习近平主席的贺信,让人倍受鼓舞,为世界文化遗产工作提供了行动指南。他介绍,河北古为燕赵之国,明清又处京畿要地,文物遗存丰厚,文化遗产丰富多彩,拥有长城,大运河,承德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清东、西陵等皇家陵寝等4项多处世界文化遗产。自新中国成立以来,尤其是1984年9月邓小平、习仲勋同志题词“爱我中华 修我长城”之后,在全国各大城市发起集社会之力维修保护山海关长城的先例,凝聚起空前的民族精神和力量,成为一时佳话。1987年包括山海关、金山岭等精华段在内的明长城首次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以来,在国家文物局指导下,河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认真履行《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接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检查指导,始终致力于世界文化遗产积极申报、科学保护、有效利用。自21世纪以来,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先后对山海关长城、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清东西陵进行集中维修保护,世界文化遗产保存状况得到明显改善,文化旅游有机融合,成为重要文化旅游胜地,接受世界人民观览,更为当地经济社会文化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张立方表示,河北将以此次世界遗产大会为契机,践行新发展理念,不断提高遗产保护能力和水平。愿与世界各国一道,加强交流合作,推动文明对话,促进交流互鉴,支持世界遗产保护事业,共同守护好全人类的文化瑰宝和自然珍宝,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安徽历史悠久,文化灿烂,是文化遗产资源大省。现有不可移动文物2.5万多处,有黄山、皖南古村落——西递、宏村和大运河安徽段3处世界文化遗产,其中黄山是世界文化和自然双遗产。


    “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这些宝贵财富,是我们义不容辞的历史责任。”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何长风说,安徽省文物系统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主席贺信和关于世界文化遗产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结合安徽工作实际,强化使命担当,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提高遗产保护能力和水平。


      谈到具体工作,何长风强调,要坚持保护第一,严格依法保护、科学保护,遵循《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等法律法规,确保世界遗产地的原真性和完整性。借助多学科多领域合作,高起点编好保护规划和维修保护方案,精心组织项目实施。充分利用大数据分析,加强世界遗产监测,推进智慧旅游,合理确定黄山等遗产地的游客承载量,不搞过度开发、过度商业化,守护文化瑰宝和自然珍宝。要推进活化利用,将西递、宏村打造成为多业态乡村旅游的典范。实施一批大运河文物保护和文旅融合项目,着力将大运河安徽段打造成古韵今风的璀璨文化带、水清岸绿的绿色生态带、精彩纷呈的缤纷旅游带,成为新时代彰显安徽灿烂历史文化和展现美好安徽新面貌的亮丽名片。要深化交流合作。坚持“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加大遗产地宣传推介力度,开展多种形式的文化遗产交流活动,扩大中华文化的影响力,发挥世界遗产在推进文明交流互鉴的重要作用。


    “习近平主席的贺信,既是对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的热烈祝贺,也是对有福之州、清新福建表达的深厚情谊,更是向世界讲述中国遗产故事、传播遗产保护理念的豪情新语,意义重大,站位高远,内涵丰富,观点鲜明,更为做好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寄予了厚望。”福建省文物局局长傅柒生激动地说。


      福建拥有福建土楼、鼓浪屿:历史国际社区等世界遗产,既是文化大省,也是世界遗产大省。


傅柒生表示,下一步,我们将以习近平主席贺信为指引,以顺利举办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为契机,开拓创新,求真务实,紧紧围绕建设文化强省战略目标,在完善工作机制、强化保障体系、推动融合发展等方面持续发力,全面推进新时代福建文化遗产保护工作高质量发展超越。同时,总结成功经验,借鉴国际先进理念,建立有效长效机制,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这些宝贵财富,让遗产保护成果更好更多惠及人民群众,并为人类文明的赓续发展和交流互鉴,提供福建方案,贡献福建智慧。


     “习近平主席的贺信深刻阐明了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事业的重要意义,是做好遗产保护、传承、利用工作的根本遵循,使河南省广大文化遗产工作者深受鼓舞、倍感振奋。”河南省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田凯对本报记者说,河南是中华民族和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历史悠久、文化灿烂,文化和自然遗产资源积淀深厚。在各级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国家文物局的悉心指导下,河南的世界文化遗产工作蓬勃发展。继21世纪初洛阳龙门石窟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成功,实现河南世界文化遗产零的突破之后,安阳殷墟、登封“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大运河河南段、丝绸之路河南段相继申遗成功。目前,河南有世界文化遗产5项(24处遗产点),数量在全国各省(区、市)中位居前列。这既是河南的荣誉,更是河南的责任。


      田凯表示,河南将加强对全省世界文化遗产的宏观指导,协调遗产所在地政府进一步健全遗产保护管理工作机制,加强保护管理机构和队伍建设,切实增强保护管理能力,更好地践行公约、履行承诺,确保河南世界文化遗产的可持续保护和利用;另一方面抓紧抓实有关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的重点工作和重大工程,大力支持龙门石窟建设区域性石窟寺保护研究基地,推进殷墟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实施登封“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示范性保护维修工程,打造以世界文化遗产点段为支撑的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强化丝绸之路河南段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和促进交流互鉴的能力。同时,重视和加强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预备项目的培育,厚植河南申遗工作潜力,推动河南世界文化遗产事业不断迈上新台阶。


      1999年,重庆大足石刻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我们将认真践行《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全面加强世界文化遗产大足石刻保护。”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重庆市文物局)党委委员、副主任幸军说。


      幸军表示,重庆将加强保护管理机构建设,出台《大足石刻研究院建设世界知名研究院实施方案》,通过与高校、科研机构合作,引进高层次领军人才,加强考古、研究、保护人才队伍建设,打造一支高水平的世界文化遗产保护队伍。坚持系统性保护,深化保护技术研究,增强科技能力提升,实施宝顶山卧佛小佛湾摩崖造像修缮、大佛湾水害治理、北山摩崖造像数字化保护等系统性保护工程,共同守好世界文化遗产。加强学术研究,加大大足石刻考古报告编写力度,高标准、高起点搭建大足石刻学术交流平台,促进大足石刻学术研究交流国际化。拓展文化交流传播,强化大足石刻优秀传统文化的当代表达,推出一批精品展览和服务,让大足石刻走向世界。


      幸军还强调,要牢固树立申遗是为了更好地保护利用的思想,对照《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学习借鉴国际先进理念,创新申遗工作机制,按照坚定信心、坚持不懈、坚决行动的要求,扎实推进合川钓鱼城遗址、涪陵白鹤梁题刻申遗工作,加大考古研究力度,着力突出普遍价值研究,加强遗址保护展示,拓展宣传途径方式,力争早日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甘肃是资源丰富的文物大省,也是国际知名的世界遗产所在地,拥有以敦煌莫高窟、万里长城和丝绸之路等具有突出普遍价值的世界文化遗产。长期以来,以敦煌莫高窟的保护研究弘扬为代表,甘肃立足守护中华文明根脉、维护人类文明多样性,在世界文化遗产的申报和保护方面取得卓越成绩。


     “习近平主席致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的贺信,对做好新时代世界遗产保护传承利用工作提供了总的遵循。”甘肃省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马玉萍说。

 

      马玉萍表示,甘肃将全面践行新发展理念,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世界文化遗产,让古老文明绽放时代之光。站位赓续人类文明的高度,按照世界遗产公约及其指南的要求,把世界遗产保护管理置于文化、文物事业优先重要位置,全面推行敦煌研究院基于价值完整性的平衡发展质量管理模式,全面履行好守护全人类文化瑰宝的庄严承诺,用匠心呵护遗产;站位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高度,不断做好敦煌、长城、丝绸之路文化的价值阐释和展示弘扬,利用甘肃的文物保护科技优势,广泛参与“一带一路”和亚洲文化遗产保护行动,推动文明对话,促进交流互鉴,以文化滋养社会;站位推动世界可持续发展的高度,弘扬世界遗产精神,通过发展世界遗产教育、研学、旅游和文创,让世界文化遗产中蕴含的古老文明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来源:国家文物局)

单位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新区会展路199号红谷大厦A座11楼
联系电话:0791-83838278   技术支持:百恒网络
版权所有: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管理局 赣ICP备16008992号

赣公网安备 36010802000249号

汉代海昏侯国遗址公园门票预约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