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展示文物保护利用成果
发布时间: 2021-06-18       点击数:3464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是文博系统的重要节日,是广泛传播文物保护理念、推进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的重要平台。6月12日,由国家文物局、重庆市政府主办的2021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场城市活动在重庆开幕,活动以“文物映耀百年征程”为主题,聚焦文物见证百年风华、赓续文明薪火、惠泽美好生活、迈步崭新征程。

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关强,重庆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鸣启动2021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场城市活动。

突出红色百年

今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紧紧围绕建党百年,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在重庆举办主场城市活动。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关强介绍,主场城市活动包括网络直播红岩革命故事展演、宣布红岩革命旧址9处革命文物修缮后向社会开放、组织“初心·使命·奋斗”庆祝建党100周年革命文物展览等,着力展现革命文物凝结发展历程、传承红色基因的重要作用,营造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热烈氛围。今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开幕当天还启动了为期一个月的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宣传活动月,各级文物部门将组织开展系列主题活动,让革命文物“活”起来、亮起来。

主场城市活动开幕式举办地——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近年来着力实施文物立馆、科研优馆、人才强馆、服务兴馆四大战略,守正创新抓保护,深度融合促利用,全力建设红岩文化公园,努力打造国家中心城市红色文化地标,取得了较好成效。“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将继续统筹推进红岩革命文物保护传承工程、红岩革命历史研究工程、红岩精神宣传传播工程等,努力打造全国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让红岩革命文物在新时代绽放新光芒!”红岩联线管理中心党委书记朱军说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期间,围绕庆祝建党百年的精品展览、专题讲座、红歌传唱等革命文物保护传承活动在全国各地火热开展。湖南开展“阅读湖湘 红色之旅”青少年主题研学活动,甘肃组织重走甘肃长征路网络直播,内蒙古组织“百年文物与百年扎兰”革命事迹主题宣传,江西举办“跟着红歌学党史”合唱展示活动,江苏组织“永不消逝的电波”社会教育体验活动等。

突出科技创新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期间,“三峡文物科技保护基地”揭牌成立,并举办文物科技创新论坛,通过大会报告等形式展现“十三五”时期文化遗产保护利用专题任务的阶段性研究成果。

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重庆市文物局)党委委员、副主任幸军介绍,“三峡文物科技保护基地”是国家文物保护装备产业基地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三峡博物馆的科技保护基地。基地将满足三峡后续出土文物保护修复的迫切需要,提升重庆文物修复的基础设施条件,完善重庆乃至西南地区文物保护功能,提高文物保护行业科技水平和产业化能力。

今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期间,全国各地文物部门充分运用数字化、网络化等展示传播手段,吸引公众参与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天津举办“喜迎端午,共建文明新风尚”活动,通过线上教学方式,将“端午节知识、博物馆、纪念馆基本知识及参观礼仪”讲座送进校园。中国丝绸博物馆和敦煌研究院陈列中心“敦煌丝绸”展联合开展讲解直播活动,使线上观众获得沉浸式、情景式体验。“云”游黑龙江东北抗联遗址、西藏文物法律知识线上答题等活动也为观众提供了更便利的文博大餐。

突出营造文物保护氛围

今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期间,各地文物部门、文博单位在符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组织开展4900余项活动,其中包括近2000项文物惠民活动。上海开展“建筑可阅读”线下微旅行体验活动,全市16个区的“建筑可阅读”宣传大使带队全程导览讲解,让市民走进老建筑、阅读老建筑;北京举办公益文物鉴定咨询活动;广西组织“致敬最可爱的人”公益亲子活动;内蒙古、宁夏等地组织长城保护知识普及活动;辽宁、四川、浙江等多地推出文博单位免费参观、讲解服务。关强表示,从今年“5·18国际博物馆日”到“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再到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宣传活动月,文物保护的社会关注度从标志性时间节点拓展为阶段性工作亮点,保护文物、珍爱文物的舆论氛围有效营造。

以“展示百年风华 传承红色基因”为主题的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宣传活动月包括展览展示活动、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电视专题片展播活动、主题论坛等板块。其中,有依托中宣部、国家文物局共同推出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精品展览而开展的“百馆百展颂百年”主题展示活动,国家文物局、共青团中央、全国少工委共同主办的“党的故事我来讲——争做红领巾讲解员”实践体验活动优秀作品集中展示和推介活动,国家文物局、中央网信办等共同指导的“追寻先烈足迹”短视频征集线上展示活动、线下采风活动等。(中国文化报记者 刘海红)


单位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新区会展路199号红谷大厦A座11楼
联系电话:0791-83838278   技术支持:百恒网络
版权所有: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管理局 赣ICP备16008992号

赣公网安备 36010802000249号

汉代海昏侯国遗址公园门票预约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