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日报:走出舒适圈的博物馆,越创新越有魅力
发布时间: 2021-05-19       点击数:8820

  就在不久前的“五一”假期,游客激增、人气爆棚成为南昌市各大博物馆的“新常态”。承载历史的博物馆给人们的印象不再是高高在上的“神圣宫殿”,而是带有亲切历史文化的网红打卡地。

  文博热彰显文化自信

  市民和游客到底有多爱逛南昌的博物馆,数据会“说话”——

  “五一”期间,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在实行错峰限流预约参观的前提下,总参观人数近4万人次。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博物馆开馆7个多月,观众络绎不绝,仅仅“五一”期间,单日就破了2.2万人次。“数据显示,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博物馆吸引了全国各地的观众前来参观,而且逛博物馆的观众越来越年轻化。”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管理局社会发展处负责人何颖说。

  坐惯了冷板凳的博物馆突然活起来、火起来,出文创、开直播、办课堂……在去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不少博物馆还开启了线上云博览。博物馆的收藏、展示和传播,已经构成了一个完整的文化传承创新的社会实践链条。“过去走进博物馆,就是简单的展板图片和文物展示,现在不一样了,每个博物馆都有自己独特文化的展览,不仅设有高科技的展示装置,还有很多互动体验区域,讲解员的讲解词都会根据观众的年龄层次有所区别,这里不仅仅是文物展示的空间,还是体验历史的课堂。”观众王丽娜说。昨日的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博物馆全天免费,吸引了众多市民前来参观。 “了解过去才能更好地创造未来,文博热折射出的是南昌市民的文化自信。”何颖表示,“博物馆的变化,是基于观众的变化。游客从走马观花看热闹已经逐渐变成深度体验感受文化,这对博物馆的展陈手段和文化表达有了更高的要求。”

  科技赋能文博产业

  位于红谷滩区凤凰洲的省博物馆新馆开馆以来,重磅推出基本陈列——江西古代历史文化陈列和江西革命史陈列,将5G、VR、AR等新技术融入展览中,使文化遗产内容可视化、历史信息情景化,令人在沉浸式的观赏中与博物馆拉近了心灵距离。省博物馆副馆长管理表示,博物馆作为人文底蕴和历史内涵的象征,必须杜绝“闭门造车”,只有开门办馆,提升服务水平,才能让馆藏文物“活”起来,接地气聚人气。

  除了展览手段的不断提升,各大博物馆还着力加强互联网内容建设,在对外宣传上不遗余力地加强与年轻观众的互动与交流,不断探寻契合当代年轻人的信息传播方式。目前,南昌各大文博单位都开设了微信号和抖音号,借助新媒体来讲好文物故事。过去一年,由于疫情原因,大量的博物馆项目转战线上,闭馆不闭展,这些应急之举大大加速了博物馆对云上展馆的开发。南昌新四军军部旧址陈列馆馆长刘松涛表示,“数字化技术对展览进行了空间延伸,打破了实体展览在时间空间上的限制。构建线上展馆,观众可随时随地通过互联网对自己感兴趣的展览进行浏览,所以这对博物馆来说,是一种全新的发展模式。”

  走出舒适圈带来文创热

  走出舒适圈的博物馆,越创新越有魅力。昨日的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南昌新四军军部旧址陈列馆、南昌市小平小道陈云旧居陈列馆和八大山人纪念馆都不约而同地推出了网络互动或线上直播活动。金牌讲解员、书画家乃至馆长本人都亮相镜头前,讲解文物知识,讲述南昌历史。“2019年和故宫联合推出典藏展时,我们就创新推出了馆长导览日活动,馆长带着学生和艺术爱好者参观展览,举办讲座,这在过去是不可想象的。”八大山人纪念馆群工部主任彭琮娉告诉记者。  

  与文物隔着玻璃匆匆对望,总是令观众有意犹未尽之感。因此,以馆藏文物为元素的文创成为博物馆创新的重要领域。去年12月,南昌市首次评选十大“天下英雄城·南昌礼物”,文博单位选送的产品占据了大半江山。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公园的海昏侯造型徽章系列、八一馆的兵娃娃公仔系列等文创产品,不仅造型精美,而且创意十足,屡屡卖到脱销。南昌各大文博场馆都在深度开发文创产品,且“走出去”的步伐也越来越大。通过文创产品的设计研发,实现了观众把博物馆带回家的愿望。

  ● 相关新闻

  2020年度“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揭晓

  省博物馆新馆基本陈列获奖

  本报讯(记者 卢梦梦)昨日,第十八届(2020年度)“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获奖名单公布。江西省博物馆新馆基本陈列——“江西古代历史文化陈列”“江西革命史陈列”从105个参评项目中脱颖而出,荣获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奖。这是我省连续四年获此殊荣,将为全省博物馆创新发展起到良好的示范引领作用。

  第十八届(2020年度)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推介活动由国家文物局指导,中国博物馆协会、中国文物报社主办。本届推介活动竞争异常激烈,入围终评的项目丰富多样,特色鲜明,多个获奖陈列展览集中体现了最新学术研究成果。

  此外,昨日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布了全省博物馆2020年度十大陈列展览精品,我市共有3个展览获奖,分别是: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博物馆“金色海昏——汉代海昏侯国历史与文化展”、八大山人纪念馆“浑无斧凿痕·对话齐白石——北京画院典藏作品展”、南昌市煌上煌酱卤博物馆“煌上煌中国酱卤文化展”。

单位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新区会展路199号红谷大厦A座11楼
联系电话:0791-83838278   技术支持:百恒网络
版权所有: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管理局 赣ICP备16008992号

赣公网安备 36010802000249号

汉代海昏侯国遗址公园门票预约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