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日报:“5·18国际博物馆日”江西主会场活动将在昌开启 42道文博大餐等你来品
发布时间: 2021-05-14       点击数:7432

  2021年“5·18国际博物馆日”聚焦“博物馆的未来:恢复与重塑”主题,江西主会场活动将设在南昌。为扩大“5·18国际博物馆日”的公众影响力,今年活动将采用线上线下相融合的传播方式,我市各大文博单位推出了42项展览展示和社会宣传活动。

  红色主题展览全新亮相

  今年的主会场活动十分丰富,开幕式将在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举行,全方位集中展示江西博物馆事业发展的最新成果,南昌各大文博单位也将在当天推出精彩的临展。其中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推出《红色百年——全国革命文物图片选萃展》,在汇集全国各地文物图片资料的基础上,挑选了数百件(套)重要革命文物藏品和革命旧址,图文并茂,以物述史。同时,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还推出了《永远的旗帜——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展》巡展活动,通过100余张珍贵的照片,生动反映党旗发展演变的光辉历史。

  南昌新四军军部旧址陈列馆将继续展出《掩不住的阳光——隐蔽战线辉煌业绩图片展》,用近两百幅历史图片和二十多封绝密文件详细介绍中国共产党隐蔽战线情报工作的历史。

  南昌市博物馆将在绳金塔展厅推出《不忘初心——中国共产党南昌地方党组织的创建图片展》,展览选取珍贵的历史图片,展示中国共产党诞生初期的时代背景和先驱们在南昌创建地方党组织的卓越功勋。此外还将推出《见证烽火岁月——中国共产党百年红色货币展》,通过红色货币展览“让文物说话”,激发爱国热情。同时将借助官网和官方微信号推出线上展览《千年豫章·城市记忆——绳金塔》,深入挖掘文物的内涵,加强研究探索和创新理念,推出一系列的研究成果,让大家能够感受到文物古迹背后独具魅力的文化特色。

  5月18日-6月18日,南昌金九福钱币博物馆将推出《熔铸初心——百年红色货币展》,展示300多件珍贵红色货币革命文物实物及400多张历史照片。

  互动体验等宣教活动精彩呈现

  我市各大博物馆、纪念馆还将围绕活动日主题,发挥各馆的特色和优势,推出众多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宣传互动活动,包括有奖答题、体验互动、学术讲座、成果展示等。其中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将在官方微信号和微博推出文物知识互动答题活动,观众参与答题,领取奖品。并将启动《学党史 听故事——八一军旗红》主题宣讲活动。

  南昌新四军军部旧址陈列馆将在官方微信号举办以“博物馆的未来——青春声音里的旧文物”为主题的“文物的声音听你说”第一季优秀作品展播,并开启第二季音频征集活动。该馆将联合江西省工业贸易职业技术学院开展“传承老记忆·踏上新征程”主题活动,让学生们用非遗技艺表演新四军革命故事。

  南昌市小平小道陈云旧居陈列馆将启动“让文物活起来 讲述背后的故事”系列活动和《改革开放从这里走来》巡展。

  此外,八大山人纪念馆将在15日推出“重生吧文物”小小课堂活动,讲述纸质文物修复知识,开展现场演示、现场教学互动体验活动;16日将举办“心摹手追”传统拓片制作活动,讲授拓片制作知识;17日将在官方抖音平台开启“《八大山人书画赏析》小姐姐带你看真迹”线上直播活动。

  5月16日,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博物馆将启动“遇见海昏——重塑大汉风华”活动。“海昏侯博物馆”公众号还将推出线上试穿汉服活动,使观众足不出户开启“穿越”千年之旅。

  县区和非国有博物馆活动多多

  据了解,除市属文博单位开展系列活动外,各县区博物馆、非国有博物馆、校园博物馆也将按照市文广新旅局的统一部署,围绕“国际博物馆日”主题开展内容丰富的活动。

  5月18日,南昌县博物馆将举办免费文物鉴定活动,通过帮助市民鉴定家中所藏书画、陶瓷器、玉器、杂项、钱币五类文物。

  安义县博物馆将开展《安义县珍贵文物图片展》送展进社区活动,同时在安义县博物馆三楼展厅推出《画里安义—李杏水彩》画展。

  进贤县博物馆持续推出“华夏祖窖”(李渡烧酒作坊遗址)白酒文化专题展,还原李渡烧酒酿造工艺及李渡老街酒铺场景。

  新建区博物馆将开展“我是小小考古家”体验活动和文物历史故事主题讲座活动,让学生深入了解新建区博物馆藏品的特色和来源,展现新建区历史文化魅力。 

  5月18日,黄秋园纪念馆将开展《黄秋园书画艺术文论集》读者见面会,黄秋园纪念馆馆长将与书画爱好者一起分享了国画大师黄秋园的笔墨故事。南昌松雲书画博物馆将开展普及明清书画知识活动。南昌宝林书画藏品博物馆将举办解读范金镛小课堂活动,向来自全国的工笔画学员面授范金镛蝴蝶、人物技法。

  5月18日前后,南昌金九福钱币博物馆还将在微信号和抖音上开展《学百年党史  听红色金融故事》线上系列活动。南昌市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博物馆将开展大型游园会展活动,并推出专题讲座《陶瓷与博物馆》。

单位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新区会展路199号红谷大厦A座11楼
联系电话:0791-83838278   技术支持:百恒网络
版权所有: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管理局 赣ICP备16008992号

赣公网安备 36010802000249号

汉代海昏侯国遗址公园门票预约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