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信息

西安一西汉墓葬发现罕见袋装粮食
发布时间: 2021-05-08       点击数:39398

       从陕西省考古研究院获悉,考古人员在一座西汉晚期墓葬内,发现粮食盛装在红色束口布袋中,而以往发现的汉代墓葬中粮食的储藏器皿多为陶仓类。


耳室后部带朱书彩绘陶器。图片来自陕西省考古研究院耳室后部带朱书彩绘陶器。图片来自陕西省考古研究院


       据了解,此次的发掘区域有古代墓葬超千余座,发掘区的核心区域以西汉中晚期墓葬为主,周边分布一定数量的唐代中小型墓葬和明清墓葬。 


耳室刚开启后的全景照。图片来自陕西省考古研究院耳室刚开启后的全景照。图片来自陕西省考古研究院


       本墓葬所在地,南部约4公里为汉宣帝杜陵,距离杜陵邑北界约1.5公里,结合史料记载及已发掘资料初步推测该区域的汉代墓葬应当与西汉时期杜陵有密切关系,墓主人很有可能是生前居住在杜陵邑内的贵族或官吏。  


       该墓葬位于整个发掘区的中部偏西,形制为带长斜坡墓道的砖室墓,平面呈甲字形,全墓由墓道、耳室、墓室组成,墓室为目前该发掘区域汉代墓葬中面积最大的。


东耳室最外侧部分的敞口袋。图片来自陕西省考古研究院东耳室最外侧部分的敞口袋。图片来自陕西省考古研究院


       墓室顶部早年坍塌,底部东、西、北三壁残存木椁遗迹,树种初步鉴定是柏木,目前已完成木材取样及封护保护处理工作。该墓室被盗严重,盗洞填土中清理出牙质筒形饰、玉眼障、玉猪握等器物。  


       两耳室位于墓道北端东西两壁,均为砖构,侥幸逃过历次的盗扰。目前正在清理的东侧耳室,拱顶使用楔形砖。内部遗物根据保存形态可划分为三个部分,耳室最内侧为陶制和原始瓷的罐类器皿,部分器皿口尚存编织物盖子,其中彩绘陶器颈部可见朱书的纪年文字,器物上方整体覆盖保存较好的苇席;耳室中部并排堆放束口的圆柱状粮食口袋,目前提取的样品经专家鉴定有大麻、黍、粟三种,口袋上部放置草席包裹,其外部红色带状织物捆扎呈“丰”字形;耳室最外侧为多排敞口的圆形口袋,袋口翻折,内侧可见一些褐色残留物,性质有待进一步的检测分析。


耳室中部上层的草席包裹。图片来自陕西省考古研究院耳室中部上层的草席包裹。图片来自陕西省考古研究院


       根据现场情况推断,整个耳室地面应该先铺设一层草席,所有器物均置于其上。


       据介绍,该墓葬历经两千多年,能够保存较多种类的有机物,这在历年关中地区的考古发现中较为少见。以往发现的汉代墓葬中粮食的储藏器皿多为陶仓类,该墓葬的粮食盛装是在红色束口布袋中。


耳室中部粮食盛放照片。图片来自陕西省考古研究院耳室中部粮食盛放照片。图片来自陕西省考古研究院


       针对西侧尚未开启的耳室,考古人员计划采取环境监测、现场文物保护和三维数据采集并行的技术手段,多角度、全方位地对文物信息进行提取。

单位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新区会展路199号红谷大厦A座11楼
联系电话:0791-83838278   技术支持:百恒网络
版权所有: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管理局 赣ICP备16008992号

赣公网安备 36010802000249号

汉代海昏侯国遗址公园门票预约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