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代表答问】全国人大代表朱虹:加快推进文旅复苏 满足群众美好向往
发布时间: 2021-03-12       点击数:6427

       近日,全国人大代表朱虹先后接受了中新社、中国文化报、中国旅游报、香港商报等媒体记者采访,就当前文化和旅游发展中的一些热点问题进行了回答,现将部分答问摘要如下:


01

问:去年全国两会,您提出“关于进一步完善疫后文旅产业帮扶机制的建议”,是否得到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及相关部门办复,您对办复结果是否满意?

答: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对我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完善疫后文旅产业帮扶机制的建议非常重视,办理过程中与我进行了认真沟通,并及时作出了正式答复,我对办理结果表示满意。为克服疫情影响,国家文化和旅游部会同中国人民银行、财政部、税务总局、中国工商银行等部门相继完善了疫后文旅产业帮扶机制,制定出台了许多纾困帮扶措施,如调剂部分2020年中央已提前下达的旅游发展基金支出用途,重点用于支持中小微旅游企业贷款贴息;对包括旅游在内的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困难行业企业2020年度发生的亏损,最长结转年限由5年延长至8年;新增1000亿元专项授信用于支持文化和旅游企业应对疫情复工复产等。下一步,国家文化和旅游部还将继续推动旅游立法工作,适时将江西等地建立的先行赔付制度纳入相关法律法规。


02

问:文旅产业复工复产不仅是去年行业发展的重点,也长期影响未来格局。请您谈谈这一建议提出的初衷和酝酿过程。

答: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极大冲击。其中,旅游、餐饮、住宿、文体等成为影响最为严重的行业,当时许多文旅企业机构歇业,主要消费指标呈断崖式下降趋势。随着全国疫情防控形势的逐渐好转,文旅行业开始进入复工复产阶段。

      在此期间,我先后赴江西婺源、武宁、丰城等地开展了深入调研,实地了解部分文旅企业发展现状,认真听取了他们的具体意见建议。在此基础上,为帮助广大文旅企业尽快走出困境,我在去年全国两会提出了进一步完善疫后文旅产业帮扶机制的建议,希望国家及相关部门依法加大减免税费力度,探索设立全国文旅产业帮扶基金,并对具有发展潜力的文旅企业进行金融扶持;将江西地方性法规首创的旅游购物先行赔付制度纳入国家有关法规,依法保障广大游客合法权益,让人民群众乐享旅游、安心消费等。


03

问:去年两会上您提交的《关于支持江西创建国家森林旅游示范区》的建议得到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的很好答复,今年两会上是否会有进一步推动该项工作的相关建议?

答:发展森林旅游是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重要途径,既可充分开发利用森林生态资源,又可极大地促进广大山区的乡村振兴。作为首批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江西认真做好治山理水、显山露水的文章,主动向特色优势要竞争力,积极推动森林旅游发展,助力打通“两山转化”双向通道。为进一步推动森林旅游产业的发展壮大,今年两会我准备了两份建议,分别是加快推进国家森林步道体系建设和将《中国森林歌会》打造成全国生态文明品牌电视节目。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城镇居民参与长距离野外徒步的需求呈现快速增长态势,推动形成我国的国家森林步道体系正逢其时。我希望国家林草局、文化和旅游部、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等部门加强规划引导、健全顶层设计、完善配套建设、优先扶持老区,加快推进国家森林步道建设,支持森林步道与旅游、康养、研学相结合,满足国内外不同层次游客需求。

      2020年,江西适时推出了为森林旅游量身定制的大型生态文化活动《中国森林歌会》,以歌会为桥梁,弘扬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汇聚绿色发展新动能,奏响美丽中国新乐章。为进一步扩大《中国森林歌会》影响,让“两山”理念深入人心,促进全国生态文明建设,我建议国家广电总局、林草局要加大工作指导力度,支持江西将《中国森林歌会》举办成一档全国生态文明品牌电视栏目,使歌会能够唱响森林景区、唱响全国各地。


04

问:以高质量文化供给增强人们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您认为如何通过提供优质的产品和服务来构建健全的文化产业链,促进文化和旅游领域的消费?

答:优秀的产品、优质的内容、优良的服务是文化企业立身之本、发展之基,也是文化产业链的重要一环。当前,文化企业要按照“三精两力一检验”文艺精品标准,通过资源整合、集中力量、重点突破等方式,努力创作出一批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讴歌时代的优秀作品,努力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与向往(“三精”即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致,“两力”即具有强烈的吸引力和感染力,“一检验”即能经得起历史的检验)。同时,各级政府与相关部门要在“三间”(夜间、乡间、网间)、“三区”(景区、园区、街区)、“三创”(文化创意、科技创新、品牌创建)上挖潜力,进一步扩大文旅消费市场,更好地释放文旅消费潜力。


05

问:您近年来写了很多关于江西文化旅游的文章和书籍,曾表示是为了建构江西地域文化认同,大力传播江西文化,服务于当代江西社会经济建设与发展。您认为文化对一个省份或者地区的社会经济建设与发展有着怎样的推动作用?

答:从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看来,经济基础决定政治、文化等上层建筑;同时,文化意识形态也影响经济基础,反作用于经济社会发展。回望我国5000年文明史,我们不难发现,文化兴盛始终是国家强盛的重要条件。梳理江西文化的历史脉络,同样可以看出,文化盛衰对江西发展起到了重大作用。如宋明时期,江西文化开始逐渐崛起并进而达到全盛巅峰,此时的江西经济社会发展也正慢慢迈进全国前列;但进入清代以后,受人口迁徙、交通变更、战争破坏等因素影响,江西经济社会发展开始逐渐走向下坡路,相应江西文化在全国的地位也是随之日渐衰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当前,江西正在加快推进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努力在加快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上作示范,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上勇争先,必须要有强大的价值引领力、文化凝聚力、精神推动力来支撑。到江西工作后,我深感江西悠久璀璨的历史文化不能被世人所遗忘,它应当对目前江西的发展发挥出更大的激励作用。我们要尽所能及地,去挖掘这份厚重的历史底蕴、向世人展示这份深藏的人文魅力,同时还要积极赋予江西文化新的时代内涵,倡导树立江西人的文化自信,助力江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06

问:赣江作为江西的母亲河,您之前也专门写了一篇《赣水遐思》,其中提到,我们可以再次审视赣江、研究赣江,从中找出江西的兴衰史,寻找江西奋发图强的密码,赣粤大运河工程也已经被提上日程,我们如何感恩、保护这条江、利用这条江?您有什么看法和建议?

答:赣江是江西省最大河流,源出赣闽边界武夷山西麓,自南向北纵贯全省,通过鄱阳湖与长江相连,是江西省水运大动脉,也是远景规划赣粤运河的重要组成河段。江西因赣江而简称“赣”,江西的文化因赣江而兴,江西的城镇也因赣江而起,从此意义上讲,赣江可以誉为江西的母亲河。在历史上,从中唐到清前期,运河—长江—赣江—珠江一直是国内主要的南北通道,外省人通过赣江来到江西,他们带来了先进的生产工具、生产资料和中原地区先进的文明成果,对于促进江西经济的发展起了重要作用。同时,一大批学识渊博、才华横溢的江西才子,沿着赣江走出江西,为繁荣华夏文明的进程作出了巨大贡献。后来,由于海运、铁路、航空等交通的兴起,赣江作为交通要道已经日益衰落。

      面对赣江,我们首先是要学会感恩,感恩赣江孕育了江西人文的兴盛,感恩赣江给江西带来了辉煌的历史。其次,我们要保护好赣江。绿色是江西最大财富、最大优势和最大品牌。赣江全长766公里,流域范围涉及赣州、吉安、萍乡、宜春、新余等市所辖的44个县(市、区),面积达83500平方公里,占鄱阳湖流域面积的51.5%。虽然赣江流域生态环境总体良好,但在少数地方也不同程度存在环保问题。下一步,要以贯彻实施长江保护法为契机,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人大、政府、法院、检察院等部门形成发力,持续深化环保赣江行等监督活动,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最后,我们要开发利用好赣江。相比公路、铁路、航空运输,水路具有成本低、运量大等天然优势。江西全省水资源总量位居全国第6位,水运航道总里程5716公里,但高等级航道只有688公里,赣江、信江沿线港口码头能力严重不足,大批码头项目亟需建设,集疏运体系亟待完善。去年,省人大财经委组织省社会科学院、南昌大学、江西师范大学、江西财经大学等相关部门就江西高质量发展开展了深入调研,提出了“十四五”期间江西经济社会发展的十点建议,其中就建议要调整投资结构,减少高速公路投资比例,加大对水路和高铁、飞机运输的投资比例,重点推进“两横一纵”高等级航道网建设,加快赣粤运河建设及管理,复兴千年赣鄱黄金水道。


07

问: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江西是著名的革命老区、红色沃土,几乎县县有红色故事,市市有红色景区,全省犹如一个没有围墙的革命历史博物馆。今年的全国红色旅游博览会将在江西吉安召开,您认为如何借助召开此次大会的契机,讲好江西红色故事,发展江西红色旅游?

答:江西是著名革命老区,诞生了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长征精神,这些伟大革命精神承载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砥砺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不竭精神动力。

       同时,江西也是红色旅游大省,2004年就率先发起发展红色旅游;2005年在瑞金举办了第一届中国(江西)红色旅游博览会;2017年,由江西倡议,全国24个省(区、市)共同发起成立中国红色旅游推广联盟,联盟永久秘书处设在江西。截至2020年12月,全省红色旅游景区有2个5A、17个4A、25个3A和2个2A级旅游景区,总共47个红色A级旅游景区;年游客接待量超过百万人次红色旅游景区7个、超过500万人次的4个;重点建设了全国红色旅游系列经典景区11个,培育形成2个全国著名的红色旅游龙头景区等。2016年--2020年,江西红色旅游接待总人数和总收入约占全省总量的25%。


图片

三项提议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党中央、国务院以及全国各地将会开展一系列隆重纪念活动,全国红色旅游将会迎来新的历史高峰,江西在此过程要有更大作为。今年全国红色旅游博览会在江西吉安召开,这是一次展示江西红色形象、传播江西红色声音、讲好江西红色故事的大好契机。当前,个人认为以下几项重点工作需引起重视:


      一是挖掘江西红色旅游的内涵重点。要集中人力和物力,认真梳理总结好江西丰富的红色旅游资源,尤其是要进一步充实和发展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长征精神以及四大摇篮(中国革命的摇篮——井冈山、人民军队的摇篮——南昌、共和国的摇篮——瑞金、中国工人运动的摇篮——安源),四处胜地(伟人化险地——铜鼓、中央红军长征集结出发地——于都、改革开放策源地——小平小道、耀邦陵园地——共青城富华山),一营——上饶集中营,一人——方志敏”等十大红色旅游基因库的内涵。
二是明确江西红色旅游的发展道路。坚持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推动江西红色旅游创新发展,坚定走主题化、生活化、品牌化、融合化、合作化等道路,加强红色资源与绿色、古色等旅游资源融合发展,大力发展“红色旅游+体育健身”“红色旅游+户外拓展”“红色旅游+文化教育”等新型旅游业态,让红色旅游进一步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达到寓教于游、以游促教的目的。

三是突出江西红色旅游的宣传推广。继续加大江西红色旅游的宣传力度,更好地创新宣传渠道和方式、主题,加快整体统筹全省红色旅游的宣传推广,充分发挥好一个联盟(中国红色旅游推广联盟)、一台展会(中国红色旅游博览会)的作用,全方位对外展示江西红色旅游的独特魅力,进一步提升江西红色旅游品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单位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新区会展路199号红谷大厦A座11楼
联系电话:0791-83838278   技术支持:百恒网络
版权所有: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管理局 赣ICP备16008992号

赣公网安备 36010802000249号

汉代海昏侯国遗址公园门票预约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