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画卷!南昌“两会”带你打卡
发布时间: 2021-03-05       点击数:7160

今天上午

南昌市第十五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开幕

万广明代市长作南昌市政府工作报告

2020年,面对挑战

南昌厚积薄发

一张张文化地标新名片顺势而出

2021年

南昌在文化旅游方面

又有一系列大动作

来看

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旅游文化大红包”

事关所有南昌人!

这些红包已领取

全力推进十大文化重点工程建设

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公园正式开园

2020年9月23日,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公园正式开园。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作为我国目前发现的面积最大、保存最好、格局最完整、内涵最丰富的典型汉代列侯国都城聚落遗址,自考古发掘以来,就受到海内外的广泛关注。

南昌举全市之力打造这张文化“新名片”,把海昏侯国遗址公园建设项目作为建设“创新之城、实力之城、山水之城、文化之城、英雄之城”的重要支点,并列为“彰显省会担当全市十大文化重点工程”的核心项目扎实推进。

《寻梦滕王阁》惊艳亮相

为提升打造滕王阁景区,南昌正式推出了《寻梦滕王阁》大型实景演出,这对实现城市更新和文化传承,打造文化精品项目和城市文化品牌具有重要意义。

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都能在历史文化名楼、国家5A景区里近距离欣赏到这场精心打造的文化盛宴,滕王阁这座千年历史文化名楼也将以一种全新的方式,向世界讲述它的故事,展现它的风骨,诠释它历久弥新的生命力。

整台演出时约90分钟,游客可以通过边游园、边体验、边欣赏的形式“穿越时空”,领略盛唐气势、观摩滕王雅宴、参赏王勃盛会。

万寿宫历史文化街区开业

经过2000多个日日夜夜的精雕细琢,承载了万千期待的万寿宫历史文化街区已揭开神秘面纱。南昌万寿宫历史文化街区自古以来就是集商帮文化、道教文化和市井文化为一体的繁华闹市。此次街区建设复原并保留了晚清赣派民居风格的三街五巷,市民游客可以欣赏到赣派民居建筑群美、街巷肌理美以及文化活动美。

南昌万寿宫历史文化街区将以“赣鄱文化第一街”为目标,注重还原历史性以彰显其文化特质;强化地域性以凸显其独特气质;融入市井化以突显生活品质,让街区成为“没有围墙的博物馆”,实现旧风貌中产生新价值,提供本地市民渴望的休闲生活,也为外地游客带来旅游生活化新体验。

原城纪城市文化街区开业

原城纪城市文化街区依托南昌百年城市文脉,充分汲取和发扬赣文化精髓,经过五年的精心设计、精心打造,深度还原了老南昌的城市记忆,传承和弘扬了南昌的城市文化,是一站式了解南昌、体验南昌的好去处。

一席原城纪,半部南昌史。作为南昌首个融汇百年母城文化脉络,汲取地道风物、民间技艺,记录近现代历史变迁的城市微旅游文化项目,原城纪城市文化街区已经成为游客打卡地,让老南昌的文化韵味更加悠远。

百花洲文化艺术街区建成完工

梁书美术馆、百花大舞台、湖畔美书阁、苏翁大碗茶……走进百花洲,就走进了2000多年的南昌历史。作为南昌市十大重点文化工程,东湖区着力谋划百花洲文化艺术旅游休闲街区建设,以此带动老城区加快文化复兴步伐,为南昌“文化之城”建设创造经验、提供示范。

通过改造提升,东湖区打造出百花洲新“十景”,梁书美术馆、湖畔美书阁、贡院井、百花洲亭、九曲桥、冠鳌亭、枫叶步道、星空丛林、苏圃春蔬、水幕电影精彩呈现。日观书画夜赏灯,全新的百花洲呈现一幅“夜游百花洲·梦回豫章城”的精美画卷,百花洲成为东湖区打造南昌历史文化休闲旅游会客厅的崭新名片。

绳金塔历史文化街区二期开工建设

绳金塔有着千年的历史,是南昌人深处的记忆。经过规划准备,绳金塔历史文化街区二期已进入施工期。绳金塔历史文化街区位于象山路北侧,十字街南侧,也是地铁3号线和地铁4号线换乘站,项目将以“赣派新貌”为建筑风格以“五街、五景点、六广场”的街区规划,集合“原生文化体验区、城市艺术商业区、主题民宿度假区”三大主题功能分区打造“一站式畅玩江西”文商旅消费体验。

不仅如此

还有多条夜市街区相继开街

赣江市民公园四期、九龙湖公园二期

公园建设有序推进

引进中科院庐山植物园、武汉植物园

共建南昌植物园

八大山人纪念馆

获评国家一级博物馆

南昌清音、文港毛笔制作技艺

入选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

南昌获评国家文旅消费试点城市

……

2021年,这些红包待领取

2021年,在旅游文化方面

南昌重点要做这些事

01

推动多家景区创建4A级旅游景区——

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公园

八大山人梅湖景区

小平小道陈列馆等

02

重点提升

“万寿宫+滕王阁+绳金塔“核心商圈

加快提升

“八一广场+中山路”商圈

凤凰洲文化商圈

西湖区洪城商圈

加速构建“中字型”高端高质商圈布局,

推动城市商圈

由大南昌都市圈核心区域

向外围区域扩展

03

实施“千年豫章郡·天下英雄城”

品牌提升计划

办好鄱阳湖国际观鸟周

资料图

南昌国际马拉松

资料图

南昌城市雕塑艺术节

资料图

全国象棋甲级联赛

南昌伶伦音乐节

资料图

04

持续提升已开街的20条夜市街区品质

推进5条市级高品位夜市街区建设

改造提升南昌大剧院、胜利剧场等

文化演艺场所

这么多好消息

真是太振奋人心了!

你最期待的是什么呢?

- 完 -

由天下英雄城综合南昌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南昌日报社南昌全媒体中心、

南昌晚报、南昌广播电视台等整理发布

单位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新区会展路199号红谷大厦A座11楼
联系电话:0791-83838278   技术支持:百恒网络
版权所有: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管理局 赣ICP备16008992号

赣公网安备 36010802000249号

汉代海昏侯国遗址公园门票预约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