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远舰(“丹东一号”沉舰)水下考古工作取得重要进展
发布时间: 2016-12-30       点击数:2851

        12月29日,“丹东一号”沉舰水下考古调查项目成果汇报会在京召开。国家文物局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中心、辽宁省文化厅、辽宁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辽宁丹东港集团负责同志,以及相关专家学者参加此次会议。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宋新潮出席会议并做重要讲话。


        会议首先听取了该项目工作情况汇报。“丹东一号”沉舰遗址地处辽宁省丹东市东港海域。2013年11月,为配合丹东港建设项目,经国家文物局批准,国家文物局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会同辽宁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启动“丹东一号”水下考古调查项目。在历时三年的工作中,考古人员开展了档案研究、物探搜寻、沉舰定位、探摸试掘、回填及初步保护措施等工作,确认“丹东一号”沉舰基本情况。该舰残长约61米,最宽处11.5米,舰体保存的高度约2.5米,发现残损的水密舱室、锅炉舱、穹甲板等结构。考古工作提取文物200余件,包括船体构件、船员生活用品及武器配件等。其中,带“致远”刻铭餐盘、铜加特林机枪以及刻有致远舰大副陈金揆名号(Chin Kin Kuai)的单筒望远镜等尤为珍贵。经考古、军事、舰船专家研究认定,该舰为中日甲午海战沉舰——北洋水师致远舰。


        宋新潮充分肯定了致远舰水下考古调查取得的重要进展。他指出,此次水下考古调查为近海沉船的考古调查和探寻港口建设中的文物保护工作提供了经验,是社会力量参与文物保护的成功范例。他要求,下一步应尽快完成出水文物保护和考古报告的整理编写工作;长期持续开展致远舰和相关海域水下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科学稳妥地研究制定保护方案;充分发掘展示出水文物的重要价值,发挥其在爱国主义教育和科学普及方面的作用;地方政府和文物部门要做好致远舰遗址文物保护工作,加强巡查管理,及时公布文物保护单位和水下文物保护区,确保相关文物安全。

单位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新区会展路199号红谷大厦A座11楼
联系电话:0791-83838278   技术支持:百恒网络
版权所有: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管理局 赣ICP备16008992号

赣公网安备 36010802000249号

汉代海昏侯国遗址公园门票预约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