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项“考古中国”重大项目成果有力推动夏文化和早期中国研究
发布时间: 2020-11-27       点击数:2518

二里头遗址中心区“九宫格”式布局有哪些新探索,淮河中游地区规模最大的龙山文化城址如何解剖发掘,年代最早的粮仓是怎样防潮的,高等级龙山文化墓葬有哪些随葬器物,大型玉石器生产“基地”是怎样布局的……

11月25日,记者在国家文物局召开的“考古中国”重大项目重要进展工作会上获悉,河南二里头遗址、安徽禹会村遗址、河南时庄遗址、余庄遗址、黄山遗址等5个考古项目取得重要发现,将有力推动夏文化研究、中华文明起源研究等重大学术课题。

河南偃师二里头遗址

新发现都城布局结构

二里头遗址位于河南省偃师市翟镇二里头、圪当头、四角楼、北许四村之间。现存面积约300万平方米。自1959年发现并发掘以来,累计勘探近200万平方米,发掘约4.5万平方米。

二里头都城中心区的多网格式布局示意

“近年来,二里头考古队以探索二里头都城的布局、结构为主要工作。新发现宫殿区南、北两侧道路自宫西路向西延伸400余米,道路两侧有墙垣;在宫西路以西新发现一条南北向的道路。”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副研究员赵海涛介绍,这些新发现的道路和墙垣将二里头都城分为多个方正、规整的网格区域,历年在其中多个区域内发现有不同等级的建筑和墓葬,表明二里头都城极可能已出现了分区而居、区外设墙、居葬合一的布局。这些新发现将为研究二里头都城整体布局结构、社会分层、规划思想、礼仪制度等提供重要资料。

二里头都城宫城南墙西段平面

二里头都城宫西一区南墙垣平面

二里头遗址规模较大、布局规划有序,方正的宫城和大型夯土宫殿建筑、贵族墓葬、祭坛、铜玉礼器群及绿松石龙等重要发现,充分体现出其社会结构的等级分明、统治格局的井然有序,初步推测二里头遗址应是王国的权力、祭祀、礼仪、经济等方面的核心区域。

二里头都城宫北路西延及道路南侧的夯土墙

专家认为,二里头遗址、二里头文化所处的年代、区域、文明发达程度、发展阶段等诸多因素均与文献记载中的夏王朝相符合,为中国早期国家形成、夏文化研究提供了重要依据。

安徽蚌埠禹会村遗址

发现淮河中游地区规模最大的龙山文化城址

禹会村遗址位于安徽省蚌埠市涂山南麓,因“禹会诸侯于涂山”的历史记载而得名。考古发现双墩文化、龙山文化遗存,其中龙山文化遗址规模达到200万平方米。


禹会村龙山文化城址局部堆筑剖面图

“2020年,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对禹会村龙山文化城址的城垣进行了解剖发掘,揭示了北、东城垣的堆筑过程,以及城垣内、外壕沟的结构。”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张东介绍,城垣内外壕沟出土的陶器标本均属于龙山文化早中期,测年范围为距今4400年-4100年之间。北城墙现存长度约300米,东城墙现存长度约600米,西、南城墙已被淮河冲毁,以往发现的“祭祀台基”应是东城墙的一部分。根据已发现的城垣走向,复原城址规模至少18万平方米。

禹会村龙山文化北城垣内壕沟

禹会村龙山文化城址内分布有密集的人类生活遗存,外围还发现有大量龙山文化遗迹。城垣及内外壕沟环绕的城址结构具有鲜明地域特色,外壕浅而平缓,内壕深而狭窄,推测不仅与堆筑城墙的取土行为有关,还应该是城垣特殊的防水、排水功能的体现。《左传·哀公七年》记载“禹合诸侯于涂山,执玉帛者万国”,《史记·夏本纪》记录了大禹的自述“予辛壬娶涂山,癸甲生启,予不子,以故能成水土功。”经历史地理学家考证涂山地望即在此处。

“禹会村龙山文化城址是迄今考古发现淮河中游地区规模最大的龙山文化城址,是江淮地区文明化进程的重要实物资料,也为古史传说的研究提供重要线索。”专家认为。

时庄遗址

发现夏代早期粮仓仓城

时庄遗址位于河南省周口市淮阳区四通镇时庄村,总面积约10万平方米。碳十四测年数据表明年代为距今4000年-3700年左右。聚落中同时期的遗存以粮仓遗迹最多,极少见灰坑、水井、陶窑、房址、墓葬等其他类型的遗迹。

时庄遗址遗迹分布图

“考古发掘表明,在面积约5600平方米的人工垫筑台地外围有宽且浅的围沟,人工垫筑台地上发现有一座具有居住功能的连间房F1、28座仓储遗迹以及两周夯土墙,粮仓遗迹围绕于F1外围,并以外侧夯土墙为界集中分布。两周夯土墙在台地的东南部有较为明显的缺口,应为进出通道。”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副研究员曹艳朋说。

夯土大墙南部剖面(由西向东)

粮仓遗迹根据建筑形制可分为两类:第一类为地上建筑,共12座,平面形状为圆形。建筑方式是以土坯垒砌成多个高于地表的“土墩”立柱。其上铺垫木板作为仓底,木板之上再以土坯围砌一周形成仓壁,上部封顶。第二类为地面建筑,共16座,建筑方式是以土坯直接垒砌墙体,依据平面形状不同又可分为圆形7座和近方形9座。在保存较好的仓储遗迹废弃堆积的底部检测出组合较为单一的植硅体,主要来自粟、黍类作物的颖壳以及芦苇类植物(推测为直接铺垫或其他编织物),此外,土壤中也检测出黍素成分。结合仓储遗迹的建筑形制,判断其应为粮仓。

“土墩”型仓储建筑俯拍图(上为北,东半部解剖发掘至活动面)

专家表示,时庄遗址是我国目前发现的夏代早期粮仓仓城,为研究中原地区早期国家的粮食管理和赋税制度等提供了重要的实物材料。时庄遗址粮仓遗存的年代相当于中原地区的“新砦期”阶段,为了解夏王朝的社会组织结构和早期国家治理能力等方面具有极其重要的价值。

河南叶县余庄遗址

发现高等级龙山文化墓葬

余庄遗址位于河南省平顶山市余庄村,遗址东西长约1600米,南北最宽约600米,面积约50万平方米。


2020年8月,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联合考古队对余庄遗址进行考古发掘,发现墓葬、房基、灰坑及窖穴等各类遗迹50余处。

M10

M10内二层台上随葬器物

“其中龙山墓葬有10多座,其内以M10最为重要,是目前河南境内已发现的随葬器物数量最丰富、等级规格最高的龙山文化墓葬。墓葬保存完好。”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副研究员吴伟华介绍,在单棺内葬有一人,仰身直肢葬,头东向,颅骨上有朱砂。另外棺外北侧还陪葬一人,亦为仰身直肢葬。墓内随葬器物有33件,均为陶器,以泥质黑陶为大宗,极个别为灰陶。32件放置于墓室内东部二层台上;1件放置在墓室内人腰部左侧。随葬陶器包括食器、酒器两大类,排列有序,器类成组,呈现出鲜明的礼制色彩。这组陶器形体较小,制作精良,属于明器。在遗址北部发现有壕沟两条,一条呈西南、东北走向,另一条呈西北至东南走向。在两条壕沟内发现有大量的龙山时期的陶片,以泥质灰陶为主,另有少量黑陶和红褐陶,纹饰主要有篮纹,另有少量方格纹和绳纹。

余庄遗址发掘区域航拍图

专家认为,余庄遗址龙山文化墓地的重要发现,为研究新石器时代晚期中原地区的礼制起源、社会复杂化进程提供了重要的实物资料。

河南南阳黄山遗址

发现大型玉石器生产“基地”

黄山遗址位于河南省南阳市东北部卧龙区蒲山镇黄山村,面积约30万平方米。2018年至2020年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与南阳市文物考古研究所联合对黄山遗址进行了持续的考古发掘。

仰韶大型房址F2局部

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研究员马俊才介绍,目前遗址揭露面积1700平方米,清理出仰韶文化早期墓葬3座,与玉石器制作有关的仰韶文化晚期大型长方形“前坊后居木骨泥墙式”建筑3座、工棚式建筑2座,屈家岭文化中小型玉石器作坊址7座、活动面多处、保存较好的大小墓葬82座、祭祀坑2座、瓮棺葬73座,出土了数量丰富的钻、刻刀、磨墩石质制玉石工具、玉石料残次品、陶器、骨器等遗物。

屈家岭文化M77全景

仰韶文化晚期“前坊后居”性质的F1和F2面积均在120平方米以上,墙体残高在0.8米左右,规划整齐、结构复杂,保存较好。房间内发现有陶器、石质工具和部分玉石器成品及半成品,前坊内各有1座“工作台”性质的近方形炉台。屈家岭文化以墓葬M18、M77和一批玉石工匠墓为代表的屈家岭文化墓地等级森严、人骨保存较好,出土梯形独木棺、双玉钺、单弓、成捆骨簇、少量陶器、大量猪下颌骨等重要遗物,M77随葬的猪下颌骨约在400个以上。

黄山遗址系列石钻

屈家岭M77中象牙弓饰玉钺骨樽

      “黄山遗址应为仰韶文化晚期至屈家岭文化时期大型玉石器生产‘基地’性质的聚落遗址,为研究新石器时代晚期手工业技术发展、资源与生业模式及区域社会文明化进程提供了重要材料。”有关专家表示。




单位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新区会展路199号红谷大厦A座11楼
联系电话:0791-83838278   技术支持:百恒网络
版权所有: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管理局 赣ICP备16008992号

赣公网安备 36010802000249号

汉代海昏侯国遗址公园门票预约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