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文化艺术周在广东省台山市举行
发布时间: 2020-11-24       点击数:3380

11月20日,以“海丝系文脉 侨乡联五洲”为主题的第二届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文化艺术周暨第十届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联盟联席会、首届台山海丝史迹考古遗址公园文化艺术周在广东省台山市举行。会议由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联盟秘书处、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深圳市腾讯计算机有限公司联合主办,台山市人民政府承办。国家文物局文物保护与考古司(世界文化遗产司)副司长辛泸江,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院长柴晓明,中国博物馆协会副理事长朱树喜,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曾颖如等出席会议。国家文物局、广东省文物局、台山市等有关部门领导及负责同志,全国103家国家考古遗址公园代表和活动申办地政府领导等,共200多名领导嘉宾参加会议。

会上,举行“2019-2020年度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联盟十大杰出贡献人物”的颁奖仪式;大会还为“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联盟2019-2020年度优秀”进行了颁奖,分别为年度人气奖、社会活动组织奖、考古科研奖、科技创新奖、特色主题活动奖等;大会还根据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联盟“共谋、共创、共嬴、共享”原则,启动了文化艺术周友好城市联盟创立工作,正式创立了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文化艺术周友好城市联盟。广东台山市等成为首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文化艺术周友好城市联盟单位。

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联盟副秘书长安磊、 广东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副研究馆员肖达顺、北京垣冶建筑规划设计有限公司高级规划师崔惠、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大遗址与规划部规划专项负责人王青岚分别进行主旨发言。

大会主旨演讲结束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联盟秘书长张璠进行《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联盟2019-2020年度工作报告》的工作汇报。张璠主要汇报了国家遗址公园概况、问题和建议,介绍36家遗址公园基础数量、信息、类型、规模、相关资源属性等基本情况,并按照批次类型分别介绍公园总体运行情况。国家考古遗址公园需要创新管理机制刺激公园均衡发展;做好公园规划编制与实施质量;拓展研究领域,共享合作成果;引入现代科技与保护利用有效结合;推动内外合作,助力文化输出。

会上,张璠宣读《关于推动国家考古遗址公园高质量发展的台山共识》,103家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联盟成员共同认识到,“要以国家战略的总体要求引领行业发展,以管理机制创新的思路突破发展瓶颈,以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联盟的行业平台作用推动共同发展。”

本届活动重点通过预热日、影像日、文体日、联盟日、主旨活动日、公园日、全域旅游日7天的活动向外展示全国各地今年在文物考古及文化遗产保护领域所取得的丰硕成果,让文物和文化真正“活起来”,生动诠释本届艺术周“海丝系文脉,侨乡联五洲”的活动主题。

单位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新区会展路199号红谷大厦A座11楼
联系电话:0791-83838278   技术支持:百恒网络
版权所有: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管理局 赣ICP备16008992号

赣公网安备 36010802000249号

汉代海昏侯国遗址公园门票预约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