擦亮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名片 激发市民对英雄城市的自豪与热爱
发布时间: 2020-11-16       点击数:2641

11月15日,中共湖北省委常委、武汉市委书记王忠林前往武汉博物馆、盘龙城遗址博物院,调研武汉市考古和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工作。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保护文物也是政绩”的理念,做好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利用,讲好武汉故事,擦亮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名片。

走进武汉博物馆,王忠林参观历代文物珍藏、古代陶瓷艺术等专题艺术陈列,了解馆藏文物保护和传承等情况。博物馆内陈列了《江汉揽胜图》、元青花四爱图梅瓶等珍贵文物,还专门设置了多种形式的观众互动装置。王忠林指出,要创新展示、展览方式,让文物“活起来”;编撰武汉历史系列丛书,留住城市记忆。

盘龙城遗址博物院依托被誉为“武汉城市之根”的盘龙城遗址建设,目前正在改造升级。王忠林走进博物院,参观盘龙城遗址文物陈列等展览,详细了解盘龙城遗址发现、研究及文物保护相关情况。他要求,加快整修进度,早日恢复对外开放;做好宣传推介,提高博物院知名度、美誉度,叫响大武汉文化旅游品牌。

一路步行来到盘龙城遗址核心区,王忠林沿途察看盘龙城遗址公园绿化、游客服务等情况,要求加强绿化美化和景观设计,让博物院更好地融入周边公园,让市民和游客在逛博物院的同时,能赏花、闻香,感受大自然的四季色彩。时值周末,不少市民在公园内游玩,王忠林向大家问好,询问市民们的游览体验。有位市民说,自己今年65岁了,武汉有不少景点拿着老年证就能免费玩。王忠林祝福她身体健康并说,我们将继续为老年人提供更暖心的服务,让大家的老年生活更有质量。

调研中,王忠林指出,保护好历史文化遗产,是我们每一代人义不容辞的责任。武汉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历史悠久、文化昌盛、考古资源丰富。我们要本着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的态度,进一步做好历史文化资源的挖掘、整理和研究阐释工作,发挥以史育人的作用,引导市民特别是广大青少年认识武汉悠久灿烂的文明,激发对英雄城市的自豪和热爱,增强对城市的归属感;要用好博物馆等平台,弘扬伟大抗疫精神,讲好武汉抗疫故事。各有关部门要加大支持力度,强化要素保障,为我市考古和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工作创造良好条件。

武汉市领导龙良文、张文彤、陈红辉参加调研。(华智超)


单位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新区会展路199号红谷大厦A座11楼
联系电话:0791-83838278   技术支持:百恒网络
版权所有: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管理局 赣ICP备16008992号

赣公网安备 36010802000249号

汉代海昏侯国遗址公园门票预约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