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文物局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博物馆工作重要指示精神
发布时间: 2016-11-16       点击数:3365

        11月14日下午,山东省文物局在山东博物馆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博物馆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座谈会,学习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博物馆高级别论坛的贺信,座谈交流学习体会。山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王红勇,省文物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周晓波出席座谈会并讲话。山东博物馆、部分市县博物馆、行业博物馆、高校博物馆、非国有博物馆代表及专家发言。


        王红勇强调,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将博物馆工作的地位提升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促进世界文明交流互鉴和人类文明进步的高度,体现了党和国家对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高度自觉和自信。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本着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的精神,促进山东省博物馆事业发展繁荣。一要准确把握博物馆发展的新要求,充分发挥博物馆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的重要作用。完善博物馆公共文化服务功能,推动博物馆由数量增长向质量提升转变,扎实推进将参观博物馆纳入中小学教学计划和旅游推介,让文物展览走出“殿堂”,融入民众生活,积极开展对外合作交流,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扩大齐鲁文化影响力服务。二要积极转变博物馆办馆理念,从“以物为中心”向“以人为中心”转变。把为人民服务、为社会服务,为公众和社会需要服务作为博物馆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提高各方面服务质量,增强博物馆的亲和力、吸引力和创造力,提供多元化的文化服务满足民生需求。三要适应时代的要求,强化社会服务与体验功能。主动融入社会,满足公众的精神文化需求,让参观博物馆、体验优秀传统文化成为人民群众日常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形成全民共享的博物馆文化。


        周晓波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给予博物馆非常清晰的定位,为博物馆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是对中国博物馆事业的顶层设计和博物馆管理的最高目标。山东省文物部门、各级文博单位尤其是博物馆,要精心组织,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原原本本传达学习,深刻领会精神实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重要指示上来,切实增强工作责任感和使命感。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博物馆工作一系列重要指示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文物工作的指导意见》、《博物馆条例》,从构建齐鲁特色博物馆体系、促进文物合理利用、完善公共服务功能、加强对外合作交流等四个方面,加大工作力度,着力让馆藏文物“活”起来,推动山东省博物馆事业蓬勃发展。

    与会人员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博物馆工作的重要指示,站在国际视野,对博物馆事业的历史定位、发展目标、工作路径等方面提出明确要求,高屋建瓴,饱含深情,思想深邃,意义重大,是新时期博物馆工作的行动指南,充分体现了中央领导核心对博物馆事业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使文博工作者倍感振奋和自豪,也深知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大家表示,一定要以总书记重要指示为指导,做好博物馆各项工作,不辜负总书记的殷切期望。


        山东博物馆常务副馆长郭思克在座谈会上表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站在人类文明进步的高度,全面、深刻、精辟地阐述了博物馆在人类发展中的突出作用,对今后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要深入挖掘馆藏资源优势,充分发挥博物馆在现时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和终身教育体系中的重要作用。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院长、山东大学博物馆馆长方辉认为,博物馆对丰富文化遗产体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总书记重要指示将博物馆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高校博物馆要利用学科、人才等优势,积极发挥在传承弘扬优秀历史文化中的作用。潍坊市文物局局长刘允泉表示,博物馆要与教育、旅游、商务等部门紧密合作,融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为了明天收藏今天,多征集解放后经济社会发展见证物。济南市博物馆副馆长张雯指出,要将“送出去”、“引进来”相结合,加强对外交流合作,打造具有博物馆特色的文化服务项目。曲阜市文物局局长孔德平表示,总书记用“重要殿堂”、“桥梁”、“特殊作用”三个词来定位博物馆,深刻阐释了博物馆的地位和作用,要顺势而为、勇于担当、不辱使命,推动博物馆事业更快发展。专家代表、山东博物馆原研究馆员陈梗桥说,总书记高瞻远瞩,把博物馆和世界人类文明,和中华儿女的强国梦联系在一起,既感到欢欣鼓舞,也感到责任重大。非国有博物馆代表,郓城传递红色文化博物馆馆长李传递表示,非国有博物馆要抓住机遇、积极作为,改善馆舍环境、加大藏品征集,不断提升服务水平。


单位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新区会展路199号红谷大厦A座11楼
联系电话:0791-83838278   技术支持:百恒网络
版权所有: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管理局 赣ICP备16008992号

赣公网安备 36010802000249号

汉代海昏侯国遗址公园门票预约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