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建成全国首个馆藏文物保存环境监测区域中心
发布时间: 2016-11-16       点击数:3265

        11月9日,四川省馆藏文物保存环境监测区域中心暨四川博物院珍贵文物预防性保护项目结项验收会在成都召开。国家文物局、工业和信息化部相关领导到会指导,中国文物保护技术协会会长李化元等7名国内文物保护知名专家参加验收会。专家组在第三方检测评估的基础上,通过听取专题汇报、审查验收资料、实地查验和质询讨论,一致同意通过验收。该项目的验收标志着全国首个馆藏文物保存环境监测区域中心在四川省建成。


        四川是国家文物局、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开展的馆藏文物预防性保护首批试点省份之一。2013年,四川省馆藏文物保存环境监测区域中心、四川博物院预防性保护项目获国家文物局批复同意实施。该项目历时2年,完成了馆藏文物保存环境监测、微环境调控、柜架囊匣配置等项目实施内容,建立了四川博物院室外环境监测小型气象站及文物保存环境监测站、四川省馆藏文物保存环境监测区域中心。该区域中心的建成,搭建起了省级馆藏文物保存环境在线监测平台,实现了包括雅安市博物馆在内的四川省6家市级博物馆监测数据联网。


        四川博物院预防性保护项目的顺利实施,为"十三五"全面推进四川省市县级博物馆预防性保护工作起到了良好的引领示范作用。下一步,四川省将加强对监测大数据的分析与运用,完善该省各级博物馆预防性保护工作管理制度,同时,注重专业技术人才的培养和引进,充分发挥四川省文物保存环境监测区域中心作用,为该省博物馆馆藏文物从抢救性保护向预防性保护主动转变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和保障。


单位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新区会展路199号红谷大厦A座11楼
联系电话:0791-83838278   技术支持:百恒网络
版权所有: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管理局 赣ICP备16008992号

赣公网安备 36010802000249号

汉代海昏侯国遗址公园门票预约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