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文物局组织全国博物馆代表学习贯彻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博物馆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
发布时间: 2016-11-11       点击数:3353


刘玉珠


单霁翔



关 强




        11月10日下午,国家文物局组织全国博物馆代表召开专题座谈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博物馆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来自全国各级各类博物馆,包括非国有博物馆在内的代表近百人参加座谈。座谈会由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关强主持。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在座谈会上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是对我国博物馆事业的关怀和鼓励,也给予博物馆非常清晰的定位。中国的博物馆不仅是中国历史的保存者和记录者,也是当代中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的见证者和参与者。我们要把博物馆工作上升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高度来实现我们的价值。广东省文化厅副厅长刘启宇表示,要认真传达学习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本着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的精神,探索博物馆发展的新模式,更好地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南京博物院院长龚良表示,总书记指出博物馆在促进世界文明交流互鉴方面具有特殊作用。我们要加强国际国内的交流合作,增进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促进世界文明之间的友谊,也要促进我们的文化自信。陕西历史博物馆馆长强跃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是对中国博物馆的顶层设计和博物馆管理的最高目标,这既是我们博物馆人的责任,也是一个民族的责任。中国丝绸博物馆馆长赵丰介绍了本馆在中西方文明交流方面的工作和带动丝绸行业方面的实践,表示要以实际行动切实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河北博物院院长罗向军表示,习近平总书记高屋建瓴地用了“重要殿堂”“桥梁”和“特殊作用”三个词来定位博物馆,也为今后的博物馆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身为博物馆人既感到欢欣鼓舞,也感到责任重大。南通博物苑书记周昶表示,受到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鼓励,作为中国最早创办的博物馆,南通博物苑将在宣传、展陈、教育、产业四个方面积极与兄弟单位合作,加强交流、共同提高。中国政法大学教授霍政欣表示,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站在人类发展的蓬勃背景下,全面、深刻、精辟地阐释了博物馆的重要性,对我们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肯定,这是一份褒奖,更是一份信任、鞭策与鼓励。大唐西市博物馆馆长王彬表示,作为一个民办博物馆的代表,为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而备感鼓舞,将继续探索一条有特色的民办博物馆办馆之路。地扪侗族人文生态博物馆馆长任和昕表示,总书记指出博物馆是连接过去、现在、未来的桥梁,这也是博物馆的历史使命,包括当地社区的过去、现在和未来。既要传承社区文化,也要承担社区责任,推动社区发展。


        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在发言时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心系文物博物馆事业的发展,心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传播,身体力行推动文物博物馆工作。全国文博工作者要不负总书记重托,要把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落在实处,进一步完善法规制度,努力实现管理创新,合理用活博物馆资源,向公众提供良好的公共服务,使博物馆在传承文明方面和时代的发展相适应,充分发挥博物馆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这一国家战略中的积极作用。


        关强在总结发言时说,刘玉珠局长对各地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提出了要求,提出了解决问题的一些方法。这个座谈会只是初步的学习领会,希望大家回去之后要在本单位本系统认真传达、学习和贯彻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单位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新区会展路199号红谷大厦A座11楼
联系电话:0791-83838278   技术支持:百恒网络
版权所有: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管理局 赣ICP备16008992号

赣公网安备 36010802000249号

汉代海昏侯国遗址公园门票预约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