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召开全省考古工作会
发布时间: 2016-11-07       点击数:3486

        11月4日,湖北省考古工作会在荆州召开。湖北省文化厅党组成员、省文物局局长黎朝斌出席并讲话,副局长王风竹作工作报告。荆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守卫,荆州市政府副秘书长张云飞出席。湖北省考古团体领队资质单位,各市(州)、直管市、神农架林区文物行政主管部门与考古所、博物馆,以及有关文物保护科研机构负责同志共50余人参加会议。


        黎朝斌指出,此次会议的主题是学习贯彻今年10月中旬国家文物局在武汉召开的全国考古工作会精神,系统总结“十二五”时期和2016年考古工作,科学分析湖北考古面临的新形势和新问题,研究部署“十三五”考古任务,推动湖北从考古大省向考古强省的转变。他充分肯定了近五年来湖北考古的工作成绩,认为,考古工作为支持鄂北地区水资源配置工程、武襄十高铁、蒙华铁路等国家重大建设项目作出了贡献, 为唐崖土司城址“申遗”、盘龙城、铜绿山大遗址保护等重大文物保护工程提供了支撑,叶家山、郭家庙等五年四次荣获“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的一批重大考古项目为荆楚文化的辉煌提供了实证,丹江口水下考古探摸、一批考古信息管理平台和国家、省级科研课题的实施有力的促进了考古学的发展,三峡、南水北调等大型基本建设考古管理、考古装备科技、现场文物保护、考古工作站建设等在全国居于领先地位,获得了国家文物局、全国考古界同行的高度评价和一致认可。他强调,要深入学习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文物保护方面的重要批示精神,提高认识,适应形势,坚定做好文物考古工作的信心。按照全国考古工作会以及国家文物局刘玉珠局长在会上强调的考古工作要做好“四个服务”(服务国家大局、服务文物保护、服务社会公众、服务基层一线)的要求,加强领导,规范管理,树立考古行业的良好形象;要夯实基础,勇于创新,不断提升考古工作的水平。他要求,“十三五”时期,湖北省考古工作者要树立“全国一流、南方领先”的目标,进一步做好考古业务工作,进一步发挥考古在文化遗产保护事业中的支撑性作用,进一步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考古的独特作用。


        王风竹从主动性考古、基建考古、考古科技、水下考古、考古现场保护展示利用、考古机构综合业务能力、公众考古等7个方面,全面回顾了该省“十二五”以来考古工作取得的成绩客观分析了存在的问题。同时,结合全国考古工作会会议精神和当前考古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对进一步发挥考古在文化遗产保护的基础性作用、提升业务保障等方面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强调要进一步增强全局意识、法治意识、危机意识。他提出,在“十三五”期间,要加强课题意识,推动实施“大课题引领战略”,在重点项目上形成突破;加强考古发掘规范管理力度,做好服务;加强科技手段在考古工作中的运用,创新考古工作方式方法;加强考古专业人才培养,充实地方人才队伍。要让考古“活”起来,进一步提升社会形象;让考古“强”起来,进一步提升专业形象;让考古“严”起来,进一步提升管理形象。他还对近期和2017年的重点考古工作任务作了安排。


        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省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武汉大学、武汉市文物考古研究所、荆州博物馆、襄阳市文物考古研究所、湖北海达文化遗产保护科技研究院7家单位的代表就主动性考古、基建考古、大遗址考古、水下考古、考古工作协调、考古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数字技术在考古中的运用等作了大会交流发言。


单位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新区会展路199号红谷大厦A座11楼
联系电话:0791-83838278   技术支持:百恒网络
版权所有: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管理局 赣ICP备16008992号

赣公网安备 36010802000249号

汉代海昏侯国遗址公园门票预约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