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文物部门积极部署应对超强台风袭击
发布时间: 2019-08-13       点击数:2145

8月10日,今年第9号台风“利奇马”在浙江温岭城南镇登陆,目前已造成沿海多个省份部分地区不同程度受灾。危急时刻,各地文物部门积极部署,及时采取应对措施,强化巡查和风险防控,有序开展各项抢险救灾工作。

8月8日14时许,浙江省文物局向全省文物系统发出做好防御9号台风“利奇马”相关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博物馆、文物开放单位、考古工地、文物保护单位维修工地等积极开展隐患排查和安全防范工作,暂停一切户外活动和施工建设,对检查中发现的薄弱环节及时进行整改。各相关单位及时开展安全检查,排除安全隐患,对于危险性较大的民居类古建筑,协同当地乡镇街道做好群众的紧急转移和安置,全省共紧急转移安置居民超万人。各开放单位向社会发出暂停开放通知,领导干部带头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等。

本次超强台风对浙江省的文物造成了一定程度损失。据不完全统计,临海、仙居、象山、宁波等地多处省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进水严重,所幸未造成重大损失。其中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有几处因受强暴雨袭击,导致局部墙体倒塌、屋顶坍塌、门窗受损等;有4处县级文物保护单位桥梁被洪水冲毁、1处县级文物保护单位中的戏台垮塌。临海古城全城水淹达1.5米,台风过境后目前水已逐步退去,国保单位临海台州府城墙及城内其他文保单位未遭受损失。

目前,浙江相关县市文物干部将深入乡镇开展受灾情况的核实,最终受灾情况尚在进一步统计中。

台风来临前,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文物局)对防台风抗台风工作作出安排,要求全省各地文化和旅游行政管理部门、文化场馆、文物管理单位以及文化和旅游企业高度重视,提高思想认识,立足于防强风、防高潮、防暴雨、防山洪、防内涝,充分估计本次台风可能造成的严重影响,明确责任,科学应对。

江苏省文旅厅要求全省文化和旅游系统突出重点,做好防范排查,对辖区内的文化和旅游企业、文化场馆、文物管理单位进行一次全面排查,有针对性研究制定防范措施,突出做好重点部位的应对工作。各旅游景区要进一步建立和完善防洪应急预案,配备必要的山洪地质灾害预警监测设施。文物管理单位要采取有效措施做好文物保护工作,尤其对保存现状具有隐患的文物单位和文物点进行重点检查,重点研究应对方案,确保文物安全。

截至8月12日中午,江苏尚未收到文物受损的报告。

受台风影响,8月10日夜间至13日,山东省有明显降雨,局部有大暴雨或特大暴雨。山东已于8日启动防台风Ⅲ级应急响应。山东各地文旅部门纷纷行动起来,就文化场馆、景区等迎台风工作进行部署。

台风抵达之前,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要求各市做好防范工作,制定预防性措施和应急预案,加强巡查,发现有文物险情及时抢救和上报。8月12日,又紧急部署调度各市应对台风期间文物险情。


(来源:国家文物局)

单位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新区会展路199号红谷大厦A座11楼
联系电话:0791-83838278   技术支持:百恒网络
版权所有: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管理局 赣ICP备16008992号

赣公网安备 36010802000249号

汉代海昏侯国遗址公园门票预约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