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简牍博物馆开工
发布时间: 2019-08-05       点击数:1855

新华社兰州8月2日电(记者刘能静)记者从甘肃省文物局了解到,甘肃省简牍博物馆于日前开工建设,预计将于2021年建成并向公众开放。博物馆的建成将改变甘肃简牍文物“藏在深闺”难展示的窘境,对甘肃省简牍文物保护、研究、管理、利用的整体水平提升提供保障。


  据介绍,甘肃省简牍博物馆建设选址位于兰州市七里河区,总建筑面积近38000平方米,博物馆将包括陈列展览厅、社会公共教育室、观众互动室、学术报告厅、数字化科技展示厅、文物藏品库房区、文物保护技术修复中心等区域,主要承担甘肃出土简牍的收藏保管、保护修复、整理研究和展示利用等工作。


  甘肃简牍博物馆前身可追溯至20世纪70年代设立的甘肃省博物馆汉简整理研究室,2012年12月经批准单独设立甘肃简牍博物馆。但该馆自成立以来一直没有馆舍,文物暂存在甘肃省考古所文物库房,保护、整理、研究等工作开展困难,大量珍贵文物未得到有效展示和合理利用。


  甘肃是简牍大省,自1907年以来,共有8万多枚简牍出土。其中又以汉简为最,总量达7万多枚,占全国出土汉简总数的80%以上。甘肃简牍既是我国中古时期的百科全书,也是古丝绸之路开拓兴盛的实物佐证,具有极高的历史、科学和艺术价值。


  目前,甘肃简牍博物馆集中保存了4万多枚简牍以及相伴出土的1万余件文物。


(来源:新华社)

单位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新区会展路199号红谷大厦A座11楼
联系电话:0791-83838278   技术支持:百恒网络
版权所有: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管理局 赣ICP备16008992号

赣公网安备 36010802000249号

汉代海昏侯国遗址公园门票预约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