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管理局召开2019年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 2019-02-27       点击数:5137

  2月22日下午,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管理局召开2019年工作会议。局党工委书记叶明和出席会议并作了“咬定目标 奋战300天全力开启遗址公园开园开放新纪元”的讲话。局党工委副书记、局长彭印䃂出席会议并作工作报告。局党工委委员、副局长万欣主持会议。局党工委委员、纪工委书记邹慧丰、党工委委员、副局长刘斯武出席会议。局系统全体干部职工90余人参加会议。




  叶明和指出,海昏侯国遗址公园开园开放是市委市政府向全市人民作出的庄重承诺,我们的工作成效直接影响着海昏侯国遗址公园事业发展的质量和速度,直接关系着全局上下的荣辱和使命。要坚定信心决心,以咬定目标不放松的韧劲,切实扛起开园开放政治责任。遗址公园开园开放,一是落实中央、省市决策部署的政治担当,要切实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坚定扛起这份责任重大而使命光荣的政治任务和担当;二是海昏文化事业发展的重要基础,要进一步树牢“等不起、坐不起、慢不得”的危机意识和责任意识,快马扬鞭高质量建设,为海昏事业发展迈出更加坚实的步伐;三是实现人民群众殷切期望的根本要求,要以咬定目标不放松的韧劲,精心做好做足开园开放各项准备工作,让遗址公园早日精美呈现,打造江西文化“新地标”。


  叶明和强调,“三年保开园”的目标任务已经到了攻坚克难、苦干实干的关键节点,要坚持质量标准,以不达目的不罢休的拼劲,全面完成遗址公园各项建设任务。一是要突出目标导向,明确任务重点。要紧紧围绕实现遗址公园高标准开园开放这一目标,聚焦项目建设这一核心,继续以“项目建设年”和“管理提升年”活动为抓手,扎实推进“5210”工程。二是要突出问题导向,强力攻坚克难。要集中智力、物力、财力,敢闯、敢想、敢干,敢于攻坚,以2019年底前开园开放为时间节点,加快破解遗址公园项目建设、征地拆迁等老大难问题。三是要突出标杆导向,力求质量标准。要跳出江西看海昏,立足全国看海昏,放眼世界看海昏,向其他遗址公园和5A级景区学习建设和运营管理先进经验,以创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和国家5A级景区的标准,把遗址公园打造成大遗址保护的“江西样本”和江西文化“新地标”。四是要突出结果导向,强化善作善成。要进一步细化分解目标任务,抓住关键节点环节,注重每个环节的结果控制,加强对各项工作、各个步骤结果的监管力度,及时校正工作措施和工作方式,推动正向结果的快速落地。


  叶明和要求,全体干部职工要坚守务实本色,以担当善为不懈怠的干劲,奋力实现高标准开园开放。一是要强化政治建设,做到理论再深化,旗帜鲜明讲政治,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练就过硬的政治素质和政治本领,更好地服务于遗址公园建设。二是要强化作风建设,做到责任再落细,进一步传导压实责任,落实层级负责制,将责任体系再健全、责任清单再细化、目标管理再具体,建立健全“一个项目、一个工作方案、一张推进落实进度表、一个分管领导、一个责任处室、一支实施队伍”的“六个一”工作机制。三是要强化督查考核,做到工作再抓实,建立发挥层级负责、层级检查督查的工作机制,进一步发挥纪工委、监察组和考核办的作用,建立健全考核问责机制,强化督查考核职能,对重点项目、重要工作做到“责任到人、时限到点、考核到位”。




  彭印䃂在总结2018年工作时指出,2018是海昏侯国遗址事业发展极为重要的一年,较好地完成了遗址公园“两年有变化”的目标。一年来,我们接续努力、持续改进,遗址区域主要规划进一步完善;我们迎难而上、担当实干,遗址公园重点项目进一步推进;我们强化责任、坚守底线,文物保护进一步加强;我们狠抓落实、久久为功,海昏干部素质进一步提升。


  彭印䃂强调,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文物保护利用改革部署的开局之年,也是管理局攻坚克难、担当作为推进遗址公园的“开园开放”年。管理局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提出的“三四三”目标,全面落实市委做大做强做优大南昌都市圈的决策部署,根据“一年打基础、两年有变化、三年保开园、五年创品牌”的工作安排,按照“精心谋划、精致建设、精细管理、精美呈现”的工作标准,扎实推进“5210”工程,努力实现遗址公园高标准开园开放,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彭印䃂要求,全局上下要持续发力,乘势而上,全力以赴做好开园开放各项工作。一是要聚焦开园开放这个目标,合力高质量完成各项工作。要主动协调征地拆迁,确保如期完成项目征迁任务;要担当实干推进“5+2”重点项目全面竣工,既确保工程进度,又确保工程质量和工程安全,做到精致建设,确保做成精品工程;要统筹推进十个方案落实,提前谋划好遗址出土文物管理权的移交与保护、博物馆展陈设计与施工、博物馆及遗址公园管理与运营模式的确定、旅游商业后勤保障服务等各项开园筹备工作。二是要聚焦文物保护利用这个主业,努力实现海昏文物“活起来”。要坚决保障遗址文物安全,守住遗址文物安全底线;要加强遗址文物立法保护,力争今年年内出台遗址保护办法;要扎实做好遗址保护展示工作,加快进度推进刘贺墓园保护展示(一期)工程建设;要扎实做好海昏文博创意产品开发,培育特色海昏文旅产业,实现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统一。三是要聚焦海昏IP这个热点,不断加大海昏品牌宣传力度。要通过开展主题宣传,借助主流媒体、提升自媒体等方式,不断提升海昏品牌的社会影响力。四是聚焦效能提升这个保障,全力为遗址公园开园开放保驾护航。要以严实的党建护开园,以务实的作风促开园,以扎实的工作保开园。




(来源:办公室)

单位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新区会展路199号红谷大厦A座11楼
联系电话:0791-83838278   技术支持:百恒网络
版权所有: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管理局 赣ICP备16008992号

赣公网安备 36010802000249号

汉代海昏侯国遗址公园门票预约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