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博物馆赴一场寓教于游的研学旅行
发布时间: 2019-02-11       点击数:4135

江西省博物馆 —西汉海昏侯刘贺玉印


抚州中国戏曲博物馆 —清图兰朵戏剧人物黑漆扇


景德镇中国陶瓷博物馆 —元青花缠枝牡丹纹瓶


高安元青花博物馆 —元釉里红开光花鸟纹罐


  


  近年来,“文化综艺”大行其道,表现传统文化的纪录片也成为“网红”,《国家宝藏》《我在故宫修文物》等节目赢得了大量观众的喜爱,也催生了“博物馆”这一新晋打卡地的旅游热度,江西的各大博物馆也不例外。


  博物馆是一个终身学习的地方,短时间内去看可以解决一些小问题,长期关注就能悟出其中的门道,倘若潜心研究,便能探索出这一领域的许多奥秘,这是一个不断反刍的过程。跟志同道合的人一起旅行,也是一种成长。


  江西省博物馆

  ■ 典藏精品:刘贺玉印


  走进江西省博物馆,1号馆的南昌汉代海昏侯国考古成果展大厅依然是最热门的去处。作为汉武帝刘彻的孙子,刘贺仅仅做了27天的皇帝就被权臣霍光给废掉,他因此成了千古一帝的陪衬品,消失在历史的长河中。当他的墓重见天日时,他以另一种方式回到人们的视线中。这里发现的金饼数量是历次考古中发现最多的,还有一些罕见的金制马蹄铁。各种制式的青铜灯台、青铜雁鱼灯制作工艺精细。青铜编钟与汉代的壁画尽显海昏侯的尊贵地位与奢侈。陶制器具与汉代的屋瓦相毗邻而展出,尽显历史的厚重感。


  西汉刘贺玉印是代表刘贺个人身份的私印,在刘贺遗骸腰部发现,白玉材质,印面边长只有2厘米左右,是汉代常见的“方寸之印”,上面阴刻篆书“刘贺”二字,方朴端重。印钮与汉代常见的鼻钮、龟钮等不同,是一个少见的动物形象,有专家认为是蟾蜍;也有专家认为是“鸱鸮”,也就是猫头鹰;还有专家认为是幼螭,也就是无角小龙。刘贺玉印和海昏侯国一系列重要遗存以及其他众多珍贵文物一起,共同向我们传递了那个时代政治、经济、文化、生活的诸多细节,让我们得以了解汉代江西的历史与文化,领略大汉王朝的雍容与气度。


  抚州中国戏曲博物馆

  ■ 典藏精品:清代图兰朵戏剧人物黑漆扇


  中国戏曲博物馆(筹)建于东方戏圣汤显祖的故里——抚州文昌里历史文化街区,选址于炉子厂路6号赣派民居儒林第,与汤显祖家族墓园仅一路之隔。该幢民居有近两百年历史,坐西向东、砖木结构,为清朝乾隆年间抚州崇仁举人吴逊中的家族宅邸。


  在博物馆可以听到20世纪我国戏曲和曲艺的所有珍品,包含4000多位艺术名家的十多万首作品,其中很多都是新中国成立以前录制的,有的已属旷世孤品,成为极具历史价值的音像档案和珍贵的国家文物资源。可以看到梅兰芳先生的办税清单,演出的海报戏单,录音登记、书信等。场上表演区从戏台上的人物、表演功法、艺术语言三个方面告诉了我们品戏究竟品什么。另外,在戏曲舞美展示区,游客将欣赏到千变万化的舞台妆容、描龙绣凤的戏曲服饰、包罗万象的舞台布景,以及美轮美奂的戏台建筑。


  馆藏精品图兰朵戏剧人物黑漆扇为晚清外销制品,一面绘画是意大利戏剧《图兰朵》的一个场景,另一面绘画为传统的中国花鸟图。中西文化元素碰撞的绚丽画卷不仅在清代扇面上有所呈现,在当代,川剧《中国公主图兰朵》也将中西文化巧妙融合。


  景德镇中国陶瓷博物馆

  ■ 典藏精品:元青花缠枝牡丹纹瓶


  “新平冶陶,始于汉世”。据考古资料显示,景德镇早在新石器时代就开始烧陶,至唐、五代,景德镇不仅生产青瓷和白瓷,还烧制出晶莹剔透的青白瓷。宋代,景德镇“村村窑火,户户陶埏”。景德镇,一座以单一陶瓷产业支撑一千多年发展与繁荣的城市,在中国乃至世界城市发展史上都是绝无仅有的。


  景德镇中国陶瓷博物馆是国内第一家专题性陶瓷博物馆,馆内收藏了新石器时代的陶器和汉唐以来各个不同历史时期的陶瓷珍品重器3万余件(其中国家珍贵文物500余件)。此外还收藏不少外国瓷和外地瓷,以及金石玉器、书画等。景德镇近现代艺术陶瓷精品,更是该馆独有藏品。常设展厅按照年代顺序设置,展示历代陶瓷珍品1100余件,其中包括元代青花梅瓶等国宝级文物。春节期间,博物馆有吉川壶堂的传世巨作、“筑巢引凤·对话世界”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景漂”“景归”专题展、瓷业高峰是瓷都——瓷器、瓷业与景德镇城市发展史基本陈列等多个展览。


  高安元青花博物馆

  ■ 典藏精品:元代釉里红开光花鸟纹罐


  高安元青花博物馆前身为高安市博物馆,2012年12月27日《江西省文化厅(赣文博字[2012]67号)》批复同意在原高安市博物馆基础上成立“高安元青花博物馆”,并选定新址,重新扩建。现有馆藏文物1万余件(含文物标本),其中一级文物62件,二级文物107件,三级文物2057件。元青花博物馆尤以1980年发现的高安元代窖藏文物轰动海内外,该窖藏共出土瓷器239件,含国内元代景德镇窑、龙泉窑、钧窑、磁州窑4个窑口的器物。其中元代窖藏青花釉里红瓷器属罕见的元代极品,器物完整、器型硕大、品种较全、造型优美、工艺精湛,所馆藏的元代青花釉里红瓷器数量在世界各大博物馆名列第三、中国第一,其珍贵性堪称不可复制的奇迹。2006年,国家文物局将高安市博物馆列为国家重点博物馆。2009年5月,高安市博物馆被评为国家三级博物馆。


  为了更好地弘扬“高安元青花博物馆”这一历史文化品牌,博物馆的建筑外观将这一历史文化符号融入其中,游客来到高安后不仅能欣赏到璀璨的古陶瓷文化,同时还能欣赏到元青花博物馆独特的外观效果。


(来源:江西日报;记者 王 崟)

单位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新区会展路199号红谷大厦A座11楼
联系电话:0791-83838278   技术支持:百恒网络
版权所有: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管理局 赣ICP备16008992号

赣公网安备 36010802000249号

汉代海昏侯国遗址公园门票预约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