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新闻网: 南昌海昏侯展示服务中心年底投入使用
发布时间: 2019-02-02       点击数:2508

服务配套建筑正在施工

  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工程是江西省、南昌市重大重点民生工程,备受社会关注。1月31日,记者从南昌市政开发集团获悉,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工程服务配套设施、管理用房、生活设施等单体建筑主体结构封顶,展示服务中心下部土建部分已完成,上部钢结构在加紧施工,全部工程计划2019年底完工并投入使用。

  建筑采用众多低碳环保技术

  “海昏侯展示服务中心及配套设施项目位于江西省南昌市新建区大塘坪乡,为九岭山脉、西山山脉、赣江和鄱阳湖水系环绕,距墎墩汉墓约1.7公里,距遗址博物馆约1公里,建设用地面积13.97公顷。”南昌市政开发集团海昏侯展示服务中心及配套设施项目负责人介绍,项目分为展示服务中心用地、管理用房与生活设施用地、服务配套设施用地、公共停车与休憩设施,总建筑面积27414平方米。

  “海昏侯展示服务中心项目以海昏侯墓考古发现的象征王侯身份的玉瑗和用于‘礼天’的玉璧为造型元素,总建筑面积7920平方米,建筑设计看点多,采用了众多低碳保护技术。”项目负责人介绍:一是柔性造型,外形为柔性曲面形态,与周围遗址公园入口广场的曲线道路相结合;二是蓝色屋面,屋面结合造型配置有约3166平方米太阳能光伏板,为建筑内部提供清洁持续、可再生的能源;三是自然通风与天然采光有机结合,项目的公共空间针对南昌当地的气候条件,利用天然采光和自然排烟通风提高内物理环境质量,以减少能耗。

  打造海昏侯博物馆“入口”

  据了解,海昏侯展示服务中心及配套设施项目部临时设施借鉴了汪山土库的建筑模式,采用了徽浱建筑的新形式。在总体布局上依山就势,构思精巧,在平面布局上规模灵活,在空间结构和利用上造型丰富,讲究韵律美,办公区、亲水平台、景观亭和观景露台以马头墙、小青瓦最有特色。

  记者在现场看到,海昏侯展示服务中心及配套设施项目顺利完成服务配套、管理用房、生活设施等5栋单体建筑主体结构封顶,展服中心承台开挖、场地平整、底板浇筑、钢结构短柱预埋等工作已完成。

  据介绍,该项目全部工程计划2019年12月完工。项目建成后,将集综合展示宣传、游客服务、交通集散与换乘、商业配套、管理后勤等多项功能于一体,并与海昏大道对接,成为海昏侯博物馆的“入口”,游客们可以选择从展示服务中心乘船至海昏侯博物馆,也可通过海昏大道乘车至海昏侯博物馆,旅游更方便、更快捷、更满意。

来源:南昌新闻网;作者:程祈才 吴跃强

单位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新区会展路199号红谷大厦A座11楼
联系电话:0791-83838278   技术支持:百恒网络
版权所有: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管理局 赣ICP备16008992号

赣公网安备 36010802000249号

汉代海昏侯国遗址公园门票预约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