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掠圆明园旧藏虎鎣重回祖国在国博展出
发布时间: 2019-02-01       点击数:2204


备受社会各界瞩目的流失海外百余年的西周青铜“虎鎣(音yíng)”2018年11月回归祖国,12月由国家文物局划拨中国国家博物馆。经过紧张严谨的研究、保护及策划,2019年1月29日,“虎鎣:新时代·新命运”展览开幕,预计展期1个月,面向观众免费开放。


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关强在展览开幕式上表示,一个多月前,流失海外的圆明园青铜“虎鎣”回归祖国并入藏国家博物馆,为“虎鎣”回归画上了完美句点。国博策划推出的这个展览将青铜“虎鎣”回归的故事更好地传播开来,对引导社会各界更多地关心支持文物事业,增强中华民族文化自信,同样具有重要意义。“虎鎣”重回祖国是各方合作的结果,彰显了中国政府保护文化遗产的坚定信念与负责态度,也表明了我国流失文物追索返还工作获得了社会各界广泛的理解与支持。近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下,国家文物局积极开展流失文物追索返还工作,成功促成了多批流失文物回归祖国,青铜“虎鎣”的回归正是其中的代表性范例。文物回归不是终点,在保护研究的基础上,充分挖掘回归文物的内涵,讲好回归故事,使文物更好地服务社会公众,是需要继续努力的方向。国家博物馆以“虎鎣”单一文物为核心,辅以馆藏和数字展示策划的主题展览是创新之举,相信对宣传流失文物追索返还原则理念,激发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都将起到积极作用。


经专家研究鉴定,“虎鎣”为西周晚期文物,具有重要的历史、科学和艺术价值。相关资料显示,“虎鎣”原为清宫旧藏,1860年被英国军官哈利·埃文斯劫掠后由其家族收藏。2018年3月,“虎鎣”即将在英国拍卖的消息传出,国家文物局立即开展多方面工作,推动“虎鎣”追索返还祖国。在各方共同努力下,“虎鎣”返还工作逐渐出现转机。4月底,境外买家表示愿将“虎鎣”捐赠给国家文物局。在党中央的高度重视及文化和旅游部的直接领导下,国家文物局会同中国驻英国使馆和中国国家博物馆,稳妥有序地开展“虎鎣”的鉴定接收工作。9月国博专家团队赴英对“虎鎣”进行鉴定。11月23日,国博工作人员安全顺利地将“虎鎣”运回北京。


本展览分三单元介绍青铜“虎鎣”相关历史文化知识。第一单元“西周礼器 皇家旧藏”通过介绍“虎鎣”的铭文、器型、纹饰和器座,说明该器定名“虎鎣”的依据,以“鎣”与“盉”的关系详解“虎鎣”独特的造型及富于变化的各类纹饰,以所配的紫檀云纹灵芝形器座,彰显其源于清宫旧藏的特殊身份。第二单元“山河破碎 流失海外”中,圆明园作为“万园之园”的辉煌图景与被英法联军焚毁后的残砖断瓦形成了鲜明对比。在展示1860年第二次鸦片战争期间参加烧毁劫掠圆明园的英国军官哈利·路易斯·埃文斯的信件、家族档案等大量历史资料研究基础上,详细追述了“虎鎣”被劫始末。对1860年10月6日英法侵略者占领抢劫圆明园以及10月18日哈利·路易斯·埃文斯本人参加烧毁圆明园及抢劫的过程进行了详细描述。“虎鎣”坎坷流失海外百余年,其回归祖国之路也一波三折。在展览第三单元“跨国追索 回归祖国”中,对“虎鎣”惊现英国拍卖行、我国政府积极追索、行业组织踊跃支持、国家文物局和国家博物馆积极推进实物鉴定和捐赠接收直至最终入藏国博的全过程进行了全面梳理。


本次展览是国家博物馆鲜有的以单一文物为主题策划的专题展,全景展现了“虎鎣”本身的器物特点和流传历史。为了让观众更加了解“鎣”这种青铜器种类,国博从馆藏珍品中挑选多件同类型或同用途的器物供观众一同欣赏,还专门为“虎鎣”制作了虚拟展示,观众可通过虚拟互动观察“虎鎣”每一个角度的细节。


(来源:国家文物局)

单位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新区会展路199号红谷大厦A座11楼
联系电话:0791-83838278   技术支持:百恒网络
版权所有: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管理局 赣ICP备16008992号

赣公网安备 36010802000249号

汉代海昏侯国遗址公园门票预约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