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日报:海昏侯国遗址博物馆展陈大纲专家论证会召开
发布时间: 2018-11-27       点击数:3370

考古工作有序进行中


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博物馆展陈大纲及讲解词撰写项目专家论证会日前在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管理局召开。


南昌西汉海昏侯墓考古发掘专家组组长信立祥、南京博物院副院长李民昌、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徐长青等7位专家参加论证会。展陈大纲初步定为“海昏侯刘贺”“大汉文明”“观众互动”三个部分,专家们对大纲框架、内容、文字表达进行了评审,并提出了完善修改的意见和建议。


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博物馆位于X043县道以北,距刘贺墓园遗址西侧边界约0.7公里,距紫金城城址西侧边界1.3公里。博物馆总面积39330平方米,展厅总面积8896平方米,预计明年对外开放。


与此同时,南昌西汉海昏侯墓的考古工作也在有序进行。此前考古人员在南昌西汉海昏侯墓酒具库中发现了一件上釜中桶、底部有菱形镂空、设有双足的青铜器,且发现其中有芋头的残留物。有专家认为可能这是一件“蒸馏器”,用来蒸馏白酒。南昌西汉海昏侯墓考古领队杨军认为,在海昏侯墓“蒸馏器”出土之前,上海博物馆存有一件东汉文物与这件“蒸馏器”类似,但这件东汉器物蒸馏量大,可能并非是用来蒸馏白酒,而是制作香水、果汁或炼丹之用。至于海昏侯墓中的“蒸馏器”是否为蒸馏白酒的器皿,还有待科技考证。


(来源:南昌日报;记者 徐蕾)

单位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新区会展路199号红谷大厦A座11楼
联系电话:0791-83838278   技术支持:百恒网络
版权所有: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管理局 赣ICP备16008992号

赣公网安备 36010802000249号

汉代海昏侯国遗址公园门票预约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