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日报:刘贺嗣子刘充国棺中发现皇帝用韘形佩
发布时间: 2018-10-24       点击数:2896

从2014年3月起,央视大型考古纪录片《海昏侯大墓考古发掘现场》采用边挖边播的形式播出。近日,《海昏侯大墓考古发掘现场》第十集开播,随着纪录片的热播,海昏侯刘贺和嗣子刘充国的墓葬再次获得广泛关注。第十集揭秘了刘贺那一口“帝王牙”的考古情况,并介绍了刘充国墓出土的缠丝玛瑙、血珀、玉觹等奇珍异宝,让观众一饱眼福。


刘贺棺内发现2件战国古物


在刘贺那一口“帝王牙”中,考古人员发现了一件玉器,在灯光照射下显得非常通透,整件器物像一枚印章,上有刻字,其中一个字为“欢”。专家介绍,古人在死者身边放玉器有两种作用,一是保存尸体不朽,二是吸引灵魂不致远去。在汉代,两耳、双眼、两个鼻孔、嘴、肛门和生殖器称为九窍,帝王下葬要以玉阻断九窍。死者嘴内放置的玉器称玉琀,但玉琀一般不刻字,即便有纹饰,也多为鸳鸯等鸟纹或动物形态。这件玉琀雕刻较浅,表面雕刻有文字和纹饰,是一件战国时期由吊坠改成的印章。除了玉琀,刘贺的肛塞也是一件替代品,为战国时期的挂饰。专家表示,“刘贺九窍中用两件老物件作为替代品非常独特,特别是以印章代替玉琀,实属罕见,为南昌西汉海昏侯墓的考古新发现。”


刘充国棺内具体文物首次曝光


5号墓刘贺嗣子刘充国的墓葬内,也发现了很多珍贵文物,纪录片首次曝光了这些珍贵文物的细节和发现过程。在刘充国棺内,考古人员首先清理出来的是他的“手把件”。刘充国下葬时,其右手握有一个小号马蹄金,强光照射时,内嵌的琉璃泛出嫩绿色;其左手则握着一柄玉剑彘,雕刻有灵动的猛虎,呈捕猎状。玉剑彘意喻德才兼备,马蹄金象征财富,二者在手的搭配十分罕见。


与父亲刘贺一样,刘充国遗骸下也铺有用金丝连接的琉璃席。根据仪器检测,琉璃席铅、钡含量很高,证明其质地为铅钡玻璃,透出橘红色。


在刘充国遗骸腰部发现的一个小漆盒里,放置了血珀、玉片等4件物品。专家介绍:“放在里面肯定是刘充国生前喜欢的东西,这几件物品都有小孔,属于串饰。”其中,血珀为小老虎造型,与腰部发现的血珀虎形挂件造型一致,犹如腰部挂件的缩小版。白色玉片犹如两片叶子。牙质的钫和壶(尊)非常小,也有小孔。专家表示,作为刘贺嗣子,刘充国的棺内文物非常丰富,且漆盒位置与刘贺棺内的漆盒位置一致,都装有死者生前的珍贵细软。


在刘充国的腰部有多件带钩。其中一件青铜带钩上镶嵌有多颗蓝色、绿色水滴状宝石和红色圆形玛瑙珠,每一处细节都刻有生动的虎形象。考古人员还发现了一颗鸡蛋大小的玛瑙珠,以及缠丝玛瑙、玛瑙贝币、玉觹等文物,玛瑙珠孔洞里的泥土可能有绳子的残留。


意外的是,考古人员在刘充国棺中发现了韘形佩,这类玉器只有皇帝才能拥有。该韘形佩中间的动物纹路双目圆睁,两边云纹呈不对称的形制,一改四平八稳的设计,有着不落俗套的灵动。专家认为这可能是刘贺被废后从皇宫偷偷带出来的,赏给了自己的儿子,并让他带进了棺内。可能刘贺是想让儿子在死后的世界登基称帝。


值得一提的是,考古人员还在刘充国的墓里,发现了一组玩具明器。精美的青铜羊(一公一母)、青铜野猪和青铜虎,形态逼真。其中,青铜虎眼部镶嵌玛瑙,老虎呈现匍匐状,蓄势待发。虎爪下有轮,虎颈下有孔可穿绳牵引。


嗣子刘充国去世时或已成年


据《汉书·武五子传》记载,刘贺有“妻十六人,子二十二人,其十一人男,十一人女”,但留下名字的只有三四人而已。刘贺的长子刘充国,是继承海昏侯位的首选。可是,他并没有这个机会。史称“海昏侯贺死,上当为后者子充国;充国死,复上弟奉亲;奉亲复死,是天绝之也。”


专家推测,从刘充国墓葬中这么多儿童玩具和小物件来看,刘充国死时尚未成年,而且可能死在刘贺之前。但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资深研究员的公众号“器晤”近日发布了关于这位长子年龄的不同观点。据《汉书》记载,刘贺在登基之前可能已经娶妻。《汉代婚丧礼俗考》考明,汉代婚龄是男子十五六岁,女子十三四岁。这也意味着,十八岁登基的刘贺很可能已经有了子嗣,即嫡长子刘充国。如果他是在刘贺去世不久后死去的,其生年不大于18岁,也不会小于15岁,这在当时也算是成年人了。


刘充国墓中出土了一枚龟纽印章,专家认为,这不是常人可拥有的物件,更不是一个孩子所用的东西。汉代丞相、列侯、将军等所用的名章印纽都是龟纽,低级官吏不得用龟纽名章。刘充国拥有龟纽名章,虽不能表明他有什么特别身份,但至少说明他的待遇已经不是一个孩子所拥有的了。


而刘充国敛葬使用的带钩是表明他已届成年的又一个重要依据。古代的惯例是男子二十而冠,适时会冠带相加,腰中束带是个重要象征。此外,随葬品中有佩剑,佩剑与冠礼一样,汉代渐为成人礼仪式。刘充国有佩剑,而且是以玉为饰的玉具剑,这也从侧面说明刘充国已经成年。


(来源:南昌日报;记者 徐蕾

单位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新区会展路199号红谷大厦A座11楼
联系电话:0791-83838278   技术支持:百恒网络
版权所有: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管理局 赣ICP备16008992号

赣公网安备 36010802000249号

汉代海昏侯国遗址公园门票预约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