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日报:建设文化强省 让文化创新创造活力迸发
发布时间: 2018-10-23       点击数:2396

10月22日,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厅、省新闻出版广电局举行“勇担新使命 共绘新画卷”贯彻落实省委十四届六次全会精神专题新闻发布会,围绕省委、省政府日前印发的《关于加快文化强省建设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进行解读,并回答记者提问。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文化建设的重要论述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重大战略部署,坚定文化自信、增强文化自觉、强化文化担当,省委、省政府专门研究出台《意见》。这一文件的出台,规划和明确了我省加快文化强省建设的路线图和施工图,深化和完善了我省加快文化强省建设的战略路径和重要抓手。


一直以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文化强省建设,省“十三五”规划纲要明确了建设文化强省的目标任务。今年4月9日,省委书记刘奇在省直宣传思想文化系统调研时,提出“要紧紧围绕建设文化强省目标,主动作为、勇担使命”的要求。


“我省传统文化底蕴深厚,红色文化资源优势突出,生态文化独具优势,地域文化特色鲜明,但是文化发展中还存在许多问题和不足。”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省委网信办主任郭建晖介绍说,《意见》的出台,将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补齐文化发展短板,更好地推动我省从文化资源大省向文化强省迈进,更好地服务江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实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全省全覆盖、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全省全覆盖,推进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景德镇御窑厂遗址等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支持组建剧场院线、电影院线、演艺联盟、展览联盟……《意见》围绕筑牢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推进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创新、推动江西文艺繁荣发展等8项重点任务,提出了30项具体举措。


为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意见》提出,逐步形成主城区和中心镇15分钟、一般村镇20分钟的“公共文化服务圈”,实现市有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美术馆“四馆”,县有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三馆”。对此,省文化厅党组书记、厅长池红表示,在公共文化设施建设上,我省将积极引导支持社会力量以民办公助、公建民营等形式兴办博物馆、美术馆、文化中心。


作为指导我省加快文化强省建设的纲领性文件,《意见》对表中央要求、结合江西实际,把长远目标与阶段性任务结合起来,力求举措务实可行。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意见》提出,到2020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文艺精品创作能力进一步增强,文化产业成为支柱性产业;到2025年,文艺精品不断涌现,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水平明显提高,文化产业成为重要支柱性产业。


(来源:江西日报;作者:万仁辉、郁鑫鹏)

单位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新区会展路199号红谷大厦A座11楼
联系电话:0791-83838278   技术支持:百恒网络
版权所有: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管理局 赣ICP备16008992号

赣公网安备 36010802000249号

汉代海昏侯国遗址公园门票预约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