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晨报:黑科技刷屏南昌朋友圈 未来世界“触手可及”
发布时间: 2018-10-22       点击数:3067

11.jpg

▲VR大会现场,市民正在体验VR项目。

上周末的南昌可谓是“万人瞩目”。2018年10月19日~21日,为期三天的“2018世界VR产业大会”在南昌顺利召开,本次大会以“VR让世界更精彩”为主题。开幕当天,2018VR/AR产品和应用展览会也同步开放,三天时间,20余万人次市民在家门口感受到黑科技带来的无限魅力。

12.jpg

▲VR大会现场人山人海,热闹非凡。

数说盛况:

20余万人次市民家门口体验黑科技

开放第一天3万余人次、第二天10万余人次、第三天7万余人次……上周末的南昌绿地国际博览城可谓是热闹非凡,不少市民都在朋友圈中晒出了现场人山人海的火爆场景。

“这个周末,我的朋友圈不用刷都知道是市民内容,整个圈中只有一个主题,那就是‘世界VR产业大会’。无论是身边的朋友、亲戚还是同事,大家都在刷屏、转播VR大会的现场盛况。各个群里也在讨论着现场盛况,大家纷纷将现场的照片、视频发到群里与大家分享。”市民万先生表示,这个周末感觉整个南昌都是属于VR产业大会的。万先生告诉记者,受到“圈中”好友影响,他也来到VR/AR产品和应用展览会现场“凑热闹”,感受大会盛况。他说:“展会内的各展馆也吸引了很多市民排队体验。当然,我也加入其中,在自己感兴趣的项目上排队体验,过了把瘾。”

记者了解到,在为期三天的VR/AR产品和应用展览会上,三天更是有20余万人次的南昌市民来到了展会现场观展体验,亲身感受黑科技所带来的新魅力。

展会概况:

158家业内龙头企业参展

据悉,此次VR/AR产品和应用展览会占地共2万平方米,邀请到158家VR/AR领域的龙头企业参展,其中25家是来自美国、日本、韩国等国家的境外企业。

现场参展商覆盖了VR/AR全产业链。“参展商覆盖了整机、器件、软件以及行业应用等VR/AR全产业链。”此次VR/AR产品和应用展览会负责人南昌市政府会展办副主任涂平辉介绍道,比如微软和HTC既是整机厂商又是系统平台商,Unity是著名的游戏引擎企业,华为、网易等在5G网络环境、AI融合应用上发力等,中国动漫集团、泰豪集团是VR影视动漫的重要提供商,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三大运营商也都有特色展位。

VR/AR行业应用企业约占八成以上

此次展会的专题应用展区可谓是亮点纷呈。影视应用专题展区共18家企业参展;动漫卡通应用专题展区共有8家企业,中国电影集团可提供沉浸式体验全产业链的服务,恒信东方文化公司将有VR影厅、合家欢客厅以及云平台技术展示,北京迪生公司的Vicon动作捕捉系统可进行多人肢体加道具的实时精确捕捉。

此外,展会现场还设置了日韩两个国外展团。新光商事、丸红、先進映像等8家企业组成日本展团,韩国展团邀请到了韩国振兴研究院等15家企业参展。

而从整体看,VR/AR行业应用企业约占八成以上,游戏、影视、工业、旅游、医疗、教育等领域的应用较多。

VR乐园12月底开门迎客

记者了解到,VR大会闭幕之后,VR之星·虚拟实境主题乐园(以下简称VR乐园)将进行闭馆调整,预计今年12月底开门迎客。此外,AR/VR科技馆将于明日起接受市民预约。

记者了解到,VR乐园是江西省重点打造的国家级VR产业基地核心项目之一,是国内首个将VR前沿机台整合技术与文化、旅游、娱乐、休闲体验相结合的实境式VR主题乐园,也是世界上最大的室内VR乐园。VR乐园能完美呈现虚拟与现实零误差游乐环境,集结多款全球同步升级的VR游乐内容,同时满足家庭、亲子、青少年团体等一次多人的VR游乐需求

VR乐园将为“英雄城,VR梦,欢乐行”注入新的品牌内涵,成为南昌市一张新的城市名片。

13.jpg

▲戴上VR眼镜,登上安车,参观者就“穿越”回了汉代海昏侯国。

历史:VR影片

登上安车穿越到汉代海昏侯国

海昏侯作为南昌一大“网红”,在此次的VR/AR产品和应用展览会上也与市民来了个近距离接触。

记者在“神奇海昏”展馆的《海昏故事》VR影片体验区了解到,《海昏故事》VR影片以观众为第一视角,以海昏侯刘贺为主线,讲述他在海昏境内封侯建城的故事。影片运用虚拟现实科技,让观者体验身临其境。

体验现场,观众可登上安车,穿戴VR眼镜,双手持辔,穿越到2000多年前的汉代海昏侯国,一睹刘贺率众建侯国都城“紫金城”和建成后的繁华盛景,感受大汉文化的辉煌灿烂。

治安:AR鹰眼

实现各类目标全方位视频图像信息采集

随着高清技术、智能化技术、网络技术的日趋普及与成熟,“高清化、网络化、智能化”已经成为平安城市建设的一种必然趋势。

记者在VR/AR产品和应用展览会上了解到,结合平安城市发展趋势,中国电信推出了新一代平安城市解决方案,为公安机关治安防控、犯罪打击、视频侦查、指挥调度、保卫任务等各警种实战应用提供支撑与保障。

据了解,平安城市解决方案以综合应用管理平台为核心,由高清卡口系统、高清电子警察系统、人员卡口系统、城区视频监控系统、无线移动警务系统、社会面资源整合系统等组成,实现对城市“人”、“车”、“物”各类目标全方位视频图像信息的采集与全警种应用。

“我们以红谷滩秋水广场为例,红谷滩秋水广场AR鹰眼充分结合视频、人脸抓拍,车辆抓拍等多维感知前端设备,通过高点全景摄像机获取监控点全景视频,可以实现既可关注整体大范围监控,又兼顾局部细节联动。”现场,中国电信工作人员向前来观展的市民介绍道,AR鹰眼能够以画中画展示低点摄像机视频,做到可查询,可搜索,可定位,可描述,可报警,可联动,大大改善监控系统的应用模式,提高实战效率。

教育:VR教学

三维图像让学生有更直观的认识

在江西科骏实业有限公司的展台前,不少家长带着孩子正在体验VR教学的乐趣。

记者在现场看见,孩子们都兴奋地坐在zSpace桌面级虚拟现实设备前,戴着专用镜片,拿着VR操作笔翻转着VR设备里的图像,直观地了解地质构造。

江西科骏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小兰介绍道,VR技术可以建立起三维图像模型,能让学生快速直观地建立起空间印象,迅速理解课程知识。此外,VR教学的好处在于可提供沉浸式的教学模式,让学生置身于知识环境中去理解知识。“目前南昌市已经有6所中小学引进了VR设备。”

休闲:360度赛事直播

在电视机前360度观看比赛

对于运动迷们来说,每次在电视机前看的比赛都是被动地接受各机位的角度,在观赛过程中感觉不够自由?是否想要一次360度全方位的观赛体验?在VR/AR影视应用展区,VR体育赛事直播吸引了众多市民驻足观看。虚拟现实产业联盟影视内容制作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杨剑告诉记者:“以前我们看到的体育转播都是各个角度机位的拍摄,观众是被动式接受,借助VR技术,观众可以主动地360度观看整场比赛。” 

14.jpg

▲无绳化设计的VR体验设备,可以让用户有更好的体验。

娱乐:VR游戏

体验者“置身枪战现场”

设备价格高昂、便携性差是影响用户玩高质量的本地VR游戏的原因。记者在中国电信的展台内看见,上述所有的不便似乎不再是难题。在云VR区域,市民正在有序地排队体验枪战游戏《杀破狼》。“这种枪战游戏比我平时在电脑、电视前玩游戏刺激多了,仿佛自己就置身于其中,太刺激了!”体验者小张兴奋地告诉记者。据中国电信工作人员介绍:“我们降低用户使用成本到3000元以下,同时通过wifi实现无绳化设备接入,头显更加轻便,提升用户体验。”

15.jpg


(来源:江西晨报;记者:万凯芸 雷景君 文/图)

单位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新区会展路199号红谷大厦A座11楼
联系电话:0791-83838278   技术支持:百恒网络
版权所有: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管理局 赣ICP备16008992号

赣公网安备 36010802000249号

汉代海昏侯国遗址公园门票预约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