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2017年文博新媒体发展报告》发布 文博圈粉2000多万
发布时间: 2017-12-21       点击数:4090


  2017年12月20日,由国家文物局政策法规司指导、中国文物信息咨询中心和新浪微博(北京微梦创科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共同主办的“2017年#约会博物馆#文博新媒体发展论坛”在北京举办。

  国家文物局政策法规司巡视员何戍中、国家文物局政策法规司新闻与宣传处处长范依然、微博副总裁曹增辉、微博副总裁王雅娟,以及故宫博物院、国家博物馆、首都博物馆、北京市文物局等多家文博单位代表出席会议。

  “约会博物馆”是借助于微博平台,由国家文物局官方微博“中国文博”主持的,近百家国内外博物馆参与的新媒体话题活动。2017年,该平台先后组织“博物馆里的儿童节”、“中国之美”“博物馆微直播”等活动,一次次将文博新媒体传播推向高潮。现“约会博物馆”话题阅读量9.2亿人次,其中2017年增长3.3亿人次。

  会上,故宫博物院、半坡博物馆、四川广汉三星堆博物馆等文博机构的新媒体负责人对2017年文博机构在新媒体传播领域的创新和成果进行了分享。

  在圆桌论坛环节,国家文物局政策法规司巡视员何戍中、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馆长张建军、浙江省博物馆副馆长蔡琴、微博政府媒体事业部总经理陈丽娜等人就“文博新媒体的进化之路”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

  其中,由中国文物信息咨询中心、新浪微博、中国传媒大学联合制作的《2017年文博新媒体发展报告》是本次论坛发布的重要成果。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11月,文博微博蓝V账号共计795个,文博微博总阅读量为230823万,粉丝总量2029万,互动总量为4356万。认证账号、阅读量、粉丝量以及转、评、赞等在内的互动量的增加反映出我国各级文博机构开始重视和利用微博平台实现新媒体传播,带动更多青少年、年轻人关注文博,“互联网+文博”赢得了社会、文化的双重效应,甚至在文创产品等商业模式上也有积极探索,“让文物活起来”。

  此外,论坛为2017在新媒体运营方面有突出成绩的文博机构进行了颁奖,同时,由与会文博机构共同参与的“文博新媒体矩阵”也正式成立。

  颁奖名单如下:

  一、文博行业2017年度最具影响力官微

  故宫博物院

  四川广汉三星堆博物馆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汉唐网

  西安半坡博物馆志愿者队

  广东省博物馆

  观复猫

  中国文博

  国家博物馆

  卢浮宫博物馆

  二、文博行业2017年度最具创新力官微

  首都博物馆的文化表情

  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

  安徽博物院

  苏州博物馆官方微博

  南京市博物总馆

  海昏侯

  西安碑林博物馆

  浙江省博物馆

  云南省博物馆

  陕西历史博物馆

  三、文博多媒体内容优秀案例

  洛阳博物馆1958:丝路音乐文物展直播

  湖南省博物馆:荣耀归来—湖南省博物馆开馆直播

  首都博物馆:美好中华的文化交融展览直播

  国博衍艺:爱在七夕,缘来如此—七夕创意直播

  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扇风——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馆藏扇类珍品展直播

  河南考古:宝剑出鞘短视频

  山西博物院:晋魂系列短视频

  安徽博物院:安博61岁生日纪念短视频

  云南省博物馆:骁腾万里系列短视频

  圆明园遗址公园:初冬好时光短视频


(来源:央视网)

单位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新区会展路199号红谷大厦A座11楼
联系电话:0791-83838278   技术支持:百恒网络
版权所有: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管理局 赣ICP备16008992号

赣公网安备 36010802000249号

汉代海昏侯国遗址公园门票预约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