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网络广播电台:海昏侯国遗址评选出十大文物 赶紧看看都有哪些
发布时间: 2017-11-10       点击数:7198


C9DE1E2F34D6C57C201C72FB252A9F55_副本


  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讯(记者 胡康林 见习记者 龚珏)玉印、竹简、孔子像、金器……这些珍贵的精品文物你一定不陌生,还记得3个月前的汉代海昏侯国遗址十大文物评选活动么?今天答案揭晓啦。

  11月9日上午,记者在南昌举行的“海昏侯国·美丽呈现”2017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十大文物评选活动的现场见到了这些最终选上的“宝贝”,分别是刘贺玉印、神兽玉配饰、编钟、孔子像衣镜架、竹简、金器(马蹄金、麟趾金、墨书金饼)、银当卢(车马器)、扣银边贴金漆盒、“昌邑籍田”铜鼎、木牍这10样文物。

  “汉代文化有强大的生命力,兼容并蓄了各民族的文化,最终形成这样博大精深,多元化的一种文化形式,比如说这木牍,竹简就体现在汉代精神文化上,记载了汉乐府等多种汉代文学作品,代表了当时的最高文化,对我们往后的研究也很有价值”海昏侯墓专家组组长信立祥说。

  据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博物馆馆长彭印䃂介绍,本次文物评选活动共吸引了线上线下13万文物爱好者投票,评选前期先由专家选出了42件海昏侯国遗址出土的文物,随后进行了为期15天的全民票选,最后投票数居前的20件文物再由专家评选出最终结果。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文化引领、商业支撑、旅游带动、产业融合’的原则,将海昏历史文化信息全方位渗透到文创产品设计、生产和营销中,打造一批具有良好市场影响力和吸引力的特色文化项目,开发一批文商旅融合的文创商品”彭印䃂介绍。

  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是我国目前发现的面积最大,文物保存最好,格局最完整的典型汉代列侯国都城聚落遗址,墓主刘贺是汉武帝之孙,第一代海昏侯,曾当过27天皇帝后遭废黜,史称“汉废帝”,该遗址已历时6年考古研究,共出土了文物10000余件(套)。


单位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新区会展路199号红谷大厦A座11楼
联系电话:0791-83838278   技术支持:百恒网络
版权所有: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管理局 赣ICP备16008992号

赣公网安备 36010802000249号

汉代海昏侯国遗址公园门票预约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