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蒙学者调查发现汉代《封燕然山铭》石刻
发布时间: 2017-08-18       点击数:2243

近日,中蒙学者调查发现汉代《封燕然山铭》石刻。7月29日至31日,内蒙古大学与蒙古国成吉思汗大学学者对位于蒙古国中戈壁省杭爱山支脉的一处摩崖石刻进行联合考察,初步判断该石刻内容为东汉著名史学家、文学家班固所作著名的《封燕然山铭》。最终认定结果要经各方专家研判作出。

  杭爱山位于蒙古国中部,我国古代也称为燕然山,20世纪80年代以来,陆续发现古代汉文摩崖石刻遗迹。此次中蒙学者发现的石刻宽1.3米、高约0.94米,位于山体向西南突出的红色岩石上。考察队员对石刻进行了拓片、照相和录像,并仔细核对、辨识文字,初步统计出摩崖一面共有约20行、260多字,可确认为汉代隶书文字。由于石质欠佳,石面风化严重,字迹已不清晰,最终确认其中的220多字,内容与史载《封燕然山铭》相符。

  据《后汉书》等史料记载,东汉永元元年(公元89年),车骑将军窦宪率领汉军大破北匈奴,迫使其离开蒙古高原,向西迁徙。窦宪令班固在燕然山上刻石纪功,铭刻战役功勋,彰耀汉廷威德,史称《封燕然山铭》。该石刻被认为是我国有史记载最早的“边塞纪功碑”,“燕然勒石”也成为边塞战役的经典篇章,在后世文学作品中被反复传唱。


单位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新区会展路199号红谷大厦A座11楼
联系电话:0791-83838278   技术支持:百恒网络
版权所有: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管理局 赣ICP备16008992号

赣公网安备 36010802000249号

汉代海昏侯国遗址公园门票预约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