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晨报:海昏侯墓出土植物种子5000余粒
发布时间: 2019-04-10       点击数:2767

可食植物遗存有7种,包括桃、甜瓜等


近日,记者从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管理局获悉,专家对南昌墎墩汉墓(海昏侯墓)水井中出土的植物遗存进行了分析,发现了炭化和非炭化植物种子5000余粒,为了解西汉时期百姓对植物的多元利用提供了宝贵材料。


已鉴定出的植物遗存 大致分为三类


考古人员2011年开始对海昏侯墓进行发掘,当时主要集中于对遗址各种遗迹和人工遗物的发掘清理,对于发掘过程中出现的自然遗存如植物果实、叶、木材和动物骨骼等进行了选择性收集。由于墓室尚未揭露,仅对已经发掘的分别保留有全部填土的3号水井(J3)及少量填土的2号水井(J2)进行采样和浮选。

据介绍,J2中的植物遗存是考古工作人员从保留的少量填土中提取的。目前,专家们从已分析的J2和J3样品中共发现了炭化和非炭化植物种子5000余粒。其中鉴定出J2中的6种植物种子和J3中的29种植物种子,尚有部分无法鉴定。专家们从J2中发现了苦槠、乌桕、樱属等植物种子;J3植物种子中鉴定出了大量侧柏、乌桕、樟科等木本植物种子,还鉴定出了禾本科、菊科、蓼科、茄科和其他科属的杂草种子。根据植物与人类的关系不同以及基于植物本身的分类,目前专家将已经鉴定出的植物遗存大致分为三类,即景观类、可食类和杂草类。可食植物遗存有7种,分别为桃、甜瓜、苦槠、葡萄属植物、猕猴桃属植物、悬钩子属植物等。其中J2的果实类遗存仅有苦槠一种,其余皆为J3出土。


桃和甜瓜 在西汉初期墓葬中常见


据介绍,桃和甜瓜是西汉初期墓葬中常见的可食类植物遗存。桃是《礼记》中记载的祭祀神仙的水果之一,《礼记·曲礼》中有“为天子削瓜者,副之,巾以絺”的记载。这表明当时甜瓜食用已经普及,墎墩汉墓水井中发现的桃核和甜瓜种子正是当地百姓食用两种水果的证据。另外,桃树在开花季节色彩过分艳丽,而甜瓜具有匍匐或攀缘的形态,单株占地面积大,基本不具备观赏价值,因此二者不太适合作为陵园内的观赏植物。

此次出土的27枚桃核中12枚基部有大小不等的开口,专家猜测可能是为了取出其中的桃仁所致。专家介绍,桃仁味苦,口感不佳,不适合食用,但却是一种中药。桃仁富含苦杏仁甙等成分,有活血祛瘀、润肠通便、止咳平喘的功效。桃核、桃仁及郁李仁曾发现于河北藁城台西商墓,并被认为用作中药,考虑到西汉时期中药学已较为发达,推测当时陵园中的人可能取出其中的桃仁来做药用。有别于其他西汉早期墓葬出土的果品要属墎墩汉墓陵园水井中发现的樱属植物,其果核数量最多(63枚)。樱属植物有120余种,主要分布在中国北部地区。


(来源:江西晨报;记者 谢晴惠)

单位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新区会展路199号红谷大厦A座11楼
联系电话:0791-83838278   技术支持:百恒网络
版权所有: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管理局 赣ICP备16008992号

赣公网安备 36010802000249号

汉代海昏侯国遗址公园门票预约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