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圣母院大火再次敲响警钟 守护文物安全是一场持久战
发布时间: 2019-04-19       点击数:2501

据新华社消息,当地时间4月15日傍晚,位于法国首都的巴黎圣母院发生大火。经过扑救,巴黎圣母院的两个钟楼和正面建筑得到挽救,但三分之二的屋顶已被大火损毁,特别是标志性的塔尖已经倒塌,建筑损毁严重。巴黎圣母院是哥特式建筑,位于巴黎市中心塞纳河畔,始建于1163年,于1345年完工,距今约800年历史,是巴黎最具代表性的古迹之一。


通报文物火灾情况  严查文物安全隐患

巴黎圣母院火灾,敲响了文物安全的警钟,文物安全是文物工作的底线和生命线,守护文物安全是一场持久战。

4月16日晚,国家文物局通报了今年以来发生的文物火灾事故,要求各地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汲取教训、举一反三,切实加强文物消防安全工作,坚决避免文物火灾事故发生;要落实安全责任,强化消防措施;要紧盯隐患问题,做到严查严治;要狠抓日常管理,严控火灾诱因;要加强消防演练,开展警示教育。

4月17日,国务院安委办挂牌督办33家博物馆和文物建筑重大火灾隐患单位。国务院安委办要求,各地要明确相关政府、部门以及博物馆和文物建筑产权、管理、使用单位的整改责任,督促单位做到整改责任、措施、资金、时限和预案“五落实”,做到责任不落实不放过、隐患不整改不放过。对逾期未整改的重大火灾隐患单位,要依法实施处罚,坚决杜绝久拖不改、养患成灾。


文博单位紧急行动  守护文物安全

巴黎圣母院火灾发生后,很多国人扼腕,同时也让人警醒,各地文博单位纷纷自查,守护文物安全。 4月16日,故宫博物院召开消防安全紧急会议。

4月17日上午,国家文物局和北京市消防救援总队到故宫博物院检查文物消防安全工作,实地察看了建福宫以及正在修缮的养心殿等文物建筑内部消防设施、电气线路敷设、施工安全等情况。要求针对每处具体文物建筑,要细化应急预案,开展常态化培训演练,提升文物消防技术装备,确保游客和文物安全,做到万无一失。

据了解,故宫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最完整的古代木结构建筑群。距今最近的一次火灾发生在1987年8月,故宫内景阳宫遭雷击起火,故宫消防队迅速出击,一边控制火势,一边抢运室内文物。大火扑灭后,除景阳宫屋顶被损外,室内文物均未遭损。

4月16日,福建省文物局召开会议,会议将巴黎圣母院、泉州状元第等文物火灾事件通报全省,并要求全省文博单位加强文物安全工作自查,查找消防隐患,重点加强文物施工工地、宗教活动场所文物建筑和博物馆等单位隐患排查,落实文物安全工作机制。福建省文物局相关负责人到古田会议会址等重点文博单位进行安全检查。

陕西作为文物大省,现存各类古建筑的文物消防安全形势十分严峻。4月17日,陕西省文物局召开会议,要求从巴西国家博物馆火灾、巴黎圣母院火灾中有所觉醒、有所启发、有所行动,认真汲取文物火灾教训并举一反三,切实加强文物消防安全工作,加强巡查检查、消除消防隐患、提升防火救火能力,坚决遏制重大文物火灾事故发生。

浙江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钱江管理处也行动起来,组织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六和塔成为排查重点。据了解,位于杭州的六和塔初建于北宋开宝三年,是中国楼阁式塔的杰出代表,塔身为砖木混合结构。像六和塔这样砖木混合结构的古建筑最怕火,在对它的保护工作中,防火是重中之重。钱江管理处针对六和塔设置了五道防火措施——塔内杜绝火源、24小时巡查制、实时监控联动、一支专业的应急队伍、日常维护和拉练,以确保六和塔的安全。


(来源:国家文物局)

单位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新区会展路199号红谷大厦A座11楼
联系电话:0791-83838278   技术支持:百恒网络
版权所有: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管理局 赣ICP备16008992号

赣公网安备 36010802000249号

汉代海昏侯国遗址公园门票预约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