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系列纪录片《海昏侯》将在央视纪录频道播出
发布时间: 2019-04-15       点击数:5191

  系列纪录片《海昏侯》将于4月15-17日20:05分在央视纪录频道(CCTV—9)播出。

  一场失败的盗墓,开启了一场长达七年的考古发掘。此墓位于当年被称为“蛮夷之地”的豫章境内,却发现了数量惊人的金器,数以万计的五铢钱,只有帝王才能享用的真车真马陪葬,精致温润的玉器,成套的高等级编钟,如此多的财富为何埋葬于此?它们的主人究竟是谁?本片追踪记录江西南昌海昏侯墓的考古发掘过程中的重要环节,令观众见证第一考古现场。

  随着墓主人身份的确认,这位在中国古代历史中独一无二的人物走进人们的视野:一位集王、帝、民、侯于一身的特殊人物——刘贺。他是汉武帝的孙子,5岁时继承父位,成为昌邑王;19岁时被权臣霍光立为皇帝,短短27日后被废,成为西汉在位时间最短的一位皇帝。被废11年后,他再度由平民被封侯,然而成为海昏侯短短3年后他就匆匆离世,年仅33岁。

  随着主墓的开启,考古学家、历史学家将重新审视这位短命皇帝大起大落曲折离奇的一生,拨云散雾,揭开盛世王朝权力最高处的真相。

  看点一:金玉满堂,汉墓史上最大的黄金库

  2015年年底,一座西汉大墓惊动了整个中国。打破了汉墓“十墓九空”的魔咒,这座汉墓奇迹般地逃脱了两千多年来盗墓贼的黑手,成为我们迄今发现的面积最大、保存最好、内涵最丰富的汉代列侯等级墓葬,一度刷新着人们对那个遥远朝代的印象,入选当年中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这里出土了有史以来最多金器的汉墓:478件马蹄金和麟趾金、金饼、金板的出土,是我国汉墓考古史上保存最完整、数量最集中的一次发现。总重量按汉制计算估计在200斤上下,其数量之多,是中国考古发掘中前所未见。 

  造型别致的马蹄金和麟趾金为西汉皇帝“协祥瑞”而制颁赐给诸侯王的纪念品,采用花丝镶嵌等细金工艺制作,有的分别带有“上”、“中”、“下”三字,有的还镶嵌琉璃(玻璃)。

  除了数量惊人的金器外,这里还发现了十余吨五铢钱近200万枚,玉器、漆器、青铜器、竹简等等上万余件,这令一个远在两千年前的朝代突然复活了:出行的座驾,赏玩的把件,享受的乐器,饮酒的用具,汉代贵族生活的点点滴滴生动地重现了。

  随着考古发掘的深入,墓葬中相互矛盾、甚至僭越规制的地方凸现出来,这位特殊的墓主人究竟是谁?数以万计的铜钱、数百件金器从何而来?千年墓葬虽然数次险遭盗墓贼,但最终保持完好,这其中的秘密是什么?

  看点二:27天皇帝,为何成也“萧何”败也“萧何”?

  随着主墓的开启,除了上万件琳琅满目的文物以外,更被人们津津乐道的是墓主人——刘贺曲折离奇的一生。5岁为王,19岁登帝,短短27天被废,沦为平民,30岁时再度被封侯,3年后去世。

  作为汉武帝的孙子,刘贺可谓含着金钥匙来到人间,出生帝王之家,从小锦衣玉食,5岁就继承王位,在富甲一方的山东做昌邑王,逍遥快活好不自在!之后为何突然去长安当皇帝,更意料不到的是他的皇帝位置仅仅做了27天,就骤然被废黜了!他带到长安去的亲近旧臣基本都被斩首。在这27天里究竟发生了什么?

  作为西汉第九位皇帝,史书中对他的记载仅仅只是散落在他人章节中的只言片语,他是怎样的人?《汉书》说他“荒淫无度”“乱汉制度”真的如此吗?他被废黜的真实原因究竟是什么?

  看点三:同命不同人,27天皇帝与26年皇帝的天壤之别

  刘贺是西汉第九位皇帝,仅仅居帝位27天就被废黜;继任他的是比他还小2岁的刘询,是为汉宣帝。宣帝上位的处境与刘贺完全相同:年幼势弱、缺乏强大的家族支撑、权臣当道、没有实权。然而少年刘询却在之后实现了完美的逆袭,大权在握,成为中国历史上有名的贤君,统治期间,政治清明、社会和谐、经济繁荣、四夷宾服,综合国力最为强盛,史称“孝宣中兴”。与他的叔叔刘贺相比,刘询与他的命运可谓天差地别,究竟是什么造成了这样的局面?他们二人有何不同?

  刘贺被废黜后过着怎样的生活?继任皇帝刘询是怎样对待这位叔叔的?为何11年后他再度被封侯,蹊跷的是成为海昏侯短短三年,正值青壮年的刘贺突然离世,史书上没有任何记载。

  一系列全新科技手段的介入,让现代考古能保留和读取更多的信息,借助先进的DNA技术,考古学家试图开启两千年前这位年轻人的真正死因。

(来源:新华网)

单位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新区会展路199号红谷大厦A座11楼
联系电话:0791-83838278   技术支持:百恒网络
版权所有: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管理局 赣ICP备16008992号

赣公网安备 36010802000249号

汉代海昏侯国遗址公园门票预约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