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文化遗产论坛发言集锦(下)
发布时间: 2019-04-12       点击数:2760

4月11日下午,有7位专家作了交流发言,有文化遗产保护的宏观思考,也有具体措施介绍,与会者深受启发。交流增进更深了解,互鉴走向更好明天。


保加利亚内塞伯尔古城保护和管理

保加利亚文化部文化遗产、博物馆与艺术司  伊凡·科列夫


内塞伯尔古城是保加利亚唯一一处包含城市区域的遗产地。因此,对该古城的保护有别于保加利亚其他遗产,有一定的独特性。

伊凡·科列夫说,内塞伯尔古城的管理和保护随不同时期发生了不同变化。19世纪80年代,国家开展了大量工作对古城进行保护和修复。到了90年代,国家对于世界遗产地内的新建项目失去了管控,结果,曾经以其真实性著称于世的世界遗产地差点列入濒危世界遗产名录。

随后,在世界遗产委员会的监督下,内塞伯尔当局和当地居民对该世界遗产地的保护有了新方向:制定总体规划;2009年,随着文化遗产法案的通过,保加利亚内塞伯尔古城得到了“考古保护区”法令的保护;2015年,根据现行立法,通过了新的保加利亚内塞伯尔古城保护体制,其中包括保护指南和可接受的干预等;重新更新了不可移动文化遗产的状况并明确了保护机制;记录和拍摄未发掘的考古遗址、街景和中世纪教堂等;制作建筑、考古和文化遗产监控卡;分阶段拆除非法建筑;每年开展关于水下文化遗产的研究等等,经过二十多年奋争保护遗产的努力,让内塞伯尔古城重获新生。

 

长城的核心文化价值

西北大学教授  段清波


长城遗产价值包括向来认知的历史、艺术和科学价值,具体表现为中国北方以农牧交错为主的生业交错地带丰富的历史演变,长城所承载的管理制度、建筑技艺、军事防御、商贸交流、交通体系和民族迁徙及地理文化景观等维度和侧面。

段清波认为还应通过对长城地带环境和社会文化等现象间规律性关系的探究,在认知中国文明演变机理的背景下,在宇宙观、社会治理观、核心文化价值观(“三观”)的理论体系下,从中国文明形成发展演变的宏大历史背景看待长城的建造以及长城地带的农牧互动,可以探索和揭示考古学上所体现和反映的,蕴含汉文明思维方式和行为处事方式特点的长城的核心文化价值。

段清波说,长城的核心文化价值具体而言,“有形”的长城是中国古代社会物质文明的产物,是汉文明“对立”思维方式的物化表现,具有突出的历史、科学、艺术、军事、建筑、文学、社会、景观、教育等价值;而“无形”的长城作为中国文明“礼”与“规矩”核心文化价值的集散地,见证了农牧民族从物质生活、到社会生活、再到精神生活的长期融合之路,体现汉文明变通的思维方式特点,是中华民族的精神象征和文化财富。

 

斯特茨中世纪墓地管理规划

波黑文化历史与自然遗产保护研究所文化处处长  米里亚娜·奥克伊里奇


斯特茨中世纪墓地于2016年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系列遗产。该系列遗产由28处墓地组成,分布于波黑、塞尔维亚、黑山和克罗地亚等4国,是具有地域特色的中世纪墓碑的代表。

米里亚娜·奥克伊里奇说,这些墓地建造于12至16世纪期间,以行列的方式排列,这是自中世纪以来欧洲常见的习俗。墓碑大多以石灰岩雕刻而成,在某些方面受到早期、史前和中古传统的影响。

斯特茨中世纪墓地的保护是通过与负责墓地日常维护的机构和组织以及与对墓地享有特殊利益的当地社区和其他团体的密切合作,制定了遗产地管理规划。管理规划的主要目的包括:为墓地及其周边环境制定管理目标以确保其突出普遍价值得到保护和提升;为今后的管理设计可持续发展模式,兼顾墓地管理与周边环境管理之间的平衡以及旅游的可持续发展;确定研究所需的必要水平以对未来的管理工作提供信息;提升公众意识等。除总体管理规划外,也为每一处墓地制定了具体管理规划。

“现在各方正在研究斯特茨墓碑永久和系统保护的解决方案。”米里亚娜·奥克伊里奇说。


隋代东都洛阳回洛仓遗址学术史简述

中国国家博物馆研究员  霍宏伟


回洛仓是隋代重要的国家大型粮库,位于隋东都洛阳城外北部,即今河南省洛阳市东北郊。2004年,该遗址经考古钻探与发掘得到了进一步证实。2014年,回洛仓遗址作为“中国大运河”核心组成部分,顺利入选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霍宏伟从文献记载、考古钻探与发掘、学术文献的数据解析等不同角度,对回洛仓遗址考古发掘资料及研究成果做了简要梳理后,认为从宏观角度来看,回洛仓只是一个考古遗址点,“中国大运河”是一条纵贯南北的线。但是,应当看到东都洛阳城是隋大运河的中心枢纽,而回洛仓作为位于东都城北郊的一座国家大型粮库,汇聚了通过大运河输入的南北各地粮食。“民以食为天”,回洛仓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由此亦反映出回洛仓遗址在“中国大运河”这一世界文化遗产中的独特地位。


主义建筑为例


恢复当地社区与文化遗产间的联系

——以考纳斯现代主义建筑为例

立陶宛文化部文化纪念与遗产政策司副司长  卢卡斯·斯特拉瑟维切斯


考纳斯现代主义建筑是1918至1940年间立陶宛政治环境的产物,不仅见证了历史,更承载了独特的记忆和特质。

卢卡斯·斯特拉瑟维切斯说,如今,随着重要项目“2022年考纳斯欧洲文化之都”的开展以及考纳斯现代主义建筑正筹备申请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名录,这些遗产正逐渐恢复生机。

卢卡斯·斯特拉瑟维切斯介绍了当地社区积极参与考纳斯现代建筑遗产保护和利用行动。如针对考纳斯集体记忆的项目——“考纳斯开放档案”,这是一个开放平台,当地社区可在其中发布各种关于这个城市的故事,记录生活经历、捕捉过去点滴,创建一幅更为多样、具有丰富情感的考纳斯记忆画卷。“让我们建设更美丽的考纳斯”是一家位于考纳斯的非政府组织,主要关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历史的传承,并致力于打造更美丽的遗产环境。

卢卡斯·斯特拉瑟维切斯认为,文化遗产和社区间的协同效应刺激人们学习遗产的历史,并采取措施保护他们的遗产,因此遗产与社区之间的联系加强了。代表非政府组织的社区与市政当局的对话有助于确保参与式治理,这也是可持续发展的关键要素之一。


达契亚要塞群的保护

罗马尼亚文化遗产司巡视员  奇普里安・桑杜


罗马尼亚有8处世界遗产,其中2处是自然遗产,6处是文化遗产。达契亚要塞群就是著名的世界文化遗产。

奇普里安・桑杜介绍,达契亚要塞群位于奥勒什蒂耶山脉,建设于公元前1世纪至1世纪时期,是达契亚人为了对抗罗马帝国入侵而修建。要塞群共包括了6处建筑,范围广且保存状态良好,拥有独特的建筑结构,展现了达契亚人当时的技术水平。

奇普里安・桑杜说,这处遗产地反映了当时独特的历史风貌和文明的形态,是当时当地居民精神寄托的一种表现形式。通过运用先进的探测技术、科学的方法及制定法律法规等对要塞群进行更好的探测、规划和保护。目前,罗马尼亚正在进行遗址的修复项目,保护其独特的风貌、价值和真实性。


(来源:国家文物局;作者 徐秀丽  李瑞)

单位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新区会展路199号红谷大厦A座11楼
联系电话:0791-83838278   技术支持:百恒网络
版权所有: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管理局 赣ICP备16008992号

赣公网安备 36010802000249号

汉代海昏侯国遗址公园门票预约 x